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河道治理不辜负“江南记忆”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中秋将至,白露才过。《诗经》有云: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如今,那“蒹葭”就叫“芦苇”。现实生活中的芦苇,可不像诗中蒹葭那么苍凉凄惶,端午的热闹全靠它,粽米裹上外衣,才是粽子,不然那叫八宝饭。芦苇,不止关联舌尖上的美好记忆,更是水环境优良的鲜明特征。曾经,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是人们记忆中平常又美好的江南风景。如今,平常风景是否无恙?

今年,申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被纳入市人大常委会监督计划。昨天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就此展开专题询问。其中,河道治理,如何不辜负“江南记忆”,尤为引人关注。

来自市人大城建环保委的信息显示,申城水环境质量总体形势严峻。按照本市“十三五”河道水环境治理目标,到2020年,全市河道力争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要达到78%。根据今年上半年的监测数据,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虽然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但总体情况仍不容乐观,全市259个考核断面氮磷污染物普遍超标,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49.6%,中心城区及周边区域、郊区中小河道水质普遍较差,近岸海域水质总体处于重度污染水平。同时,部分河道黑臭问题时有反复,局部矛盾突出。2015年水务部门接到的涉河投诉中超过七成为水质污染投诉。

河道为何黑臭?肇事起因,大多是工业废水、市政泵站排放、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其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年来本市上游来水水质明显改善,本地污染逐渐成为主要矛盾——中心城区河道水质主要受雨水泵站排放和雨污混接影响;郊区和城乡结合部区域河道主要受未纳管污染源影响,其中城郊结合部以生活污水和分散工业企业废水直排为主,郊区以禽畜养殖污染和生活污水直排为主;此外,地表径流、河道填堵和失养失管也严重影响河湖水质稳定达标。

面对如此现状,如何确保2017年年底实现全市所有中小河道、断头河基本消除黑臭?

污染源管控,截污纳管,是关键技术手段。专题询问透露的信息是,面对污染源管控的严峻形势,市区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分散工业企业进园区、禽畜养殖总量削减、化肥农药施用量管控;同时,推进污水管网基础设施建设,特别要着力于城中村、撤制镇等污水设施薄弱区域,以及重污染河道沿线地区的污水管网建设,确保2017年年底实现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而在技术手段之外,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从规划、产业、土地、环境、市场、人口、安全切入的综合治理、综合执法,以及基层社会治理、居民自治和社会共治,实为河道摆脱“黑臭尴尬”所必需的顶层设计。

市民施美凤,家在崇明,从上世纪90年代起,家门口的芦苇荡日渐稀少。村外河道杂草疯长,虫害不少,杀虫剂杀死了杂草害虫,也杀死了芦苇。如果没有芦苇荡,那还是江南水乡吗?她非常希望5年或10年后,村外河道上芦苇密布,端午了,就去采一把苇叶,一家人聚在一起包粽子;夏至了,芦苇荡旁可采莲,莲叶何田田;白露了,再去看看蒹葭苍苍……

另一位市民黄妈妈,已经一点点梦想成真。2015年元月,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爱新觉罗·德甄向市委书记韩正代表转达浦东合庆镇居民黄月琴老妈妈期待告别环境脏乱差的心愿,由此拉开全市部分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序幕。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申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纳入专项监督计划。市民的呼声,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关注,职能部门的行动,全社会的合力,努力去修复受损伤、被污染的生态环境,也正是为了不辜负你我心中的“江南记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教师节送不送礼?家长:成绩好才是硬道理 2016-09-08 09:04
聚合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是上海“十二五”重大文化设施项目,于2012年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