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45公里双桥滨江纪行丨涛声阵阵唤起美好记忆

【新民晚报·新民网】 “这座洋房以前就是疗养所呀!”“这边原来就是仓库的位置,再过去是三车间,梳毛车间……”前天上午,董德娥和凌妹两位老姐妹结伴来到杨浦滨江示范段,对着这块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两人感慨万千。身为上海第一毛条厂的老职工,她们曾在这里工作了多年,一辈子最好的岁月都留在这里了。

图说:董德娥(左)和凌妹两位老姐妹结伴来到杨浦滨江示范段。种楠 摄

1975年3月29日,是董德娥和凌妹进厂的日子,身为“74届毕业生”的两人至今记得非常清楚。董德娥是仓库管理员,而凌妹则被分到医务室工作。1992年,凌妹调到中纺机工作。董德娥则在毛条一厂干到1999年,企业减员,她办理了协保回家。之后,董德娥当上了一名居委干部,直到2012年才退休。

在栏杆与防汛墙之间处,有一大片亲水平台。平台设计得很独特,以金属格栅板覆盖,可以透过镂空的格栅板看到下面的江水,江水拍打驳岸的声音也通过这些格栅板传递上来,让人感受到“涛声依旧”。“这个以前都没有的,防汛墙外就是一个烂泥滩,退潮的时候有人下去捉螃蟹……”凌妹说。

“那你们以前上班就能看到黄浦江的风景啊?”记者问。“是啊,不过对面没有这么多房子,就是一些粮食仓库。我儿子也是在厂里托儿所长大的,有时他不肯吃饭,我就抱他到江边看大轮船。”往日的时光,仿佛就在凌妹眼前。“这个码头倒是老样子。”董德娥指着西边紧邻杨树浦水厂的一个货船码头说,码头是外单位的,由于跟毛条厂仓库关系密切,职工经常来往,有一些人后来就谈恋爱结婚了。

看到示范段码头工人扛大包的雕塑,董德娥也很有感触。“这个厂最早是英国人开的,那时候,羊毛都是中国工人一包一包从船上背下来的,很苦的。后来我们进厂的时候就有输送带了,不用人力背了。我那时候还开过吊车,把一大包一大包的羊毛堆起来。”

图说:杨浦滨江示范段码头工人扛大包的雕塑。种楠 摄

毛条一厂唯一完整保留下来的建筑是那座老洋房,凌妹曾经常进出。这座英国乡村别墅式建筑,早年是英国老板住宅,解放后曾经做过厂里的“疗养所”,有的职工生病,需要短期观察,就在里面休息。据正在做整修工作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后这里将成为杨浦滨江空间的文化展示馆和游客中心。围绕着老洋房有一个“雨水花园”。这是一片长满了芦苇的湿地,中间有一个池塘,开满了睡莲。这里是一个雨水收集、滞留的场所,收集的雨水可以满足绿地浇灌用水量,雨量过大可以就地消纳和吸收,体现了低碳环保的理念。

而最让两位女士激动的,是花园、池塘上铺着红褐色的金属格栅板。这些金属板上,每隔一段就镌刻着镂空的字样:“1966年,怡和纱厂改名为上海第五毛纺织厂,新怡和纱厂改名为上海第一毛条厂。”“1989年,国家统配原毛计划减少,出现建厂以来首次亏损。”“1991年销售市场开始启动,产量迅速回升,利税相比去年增长十二倍。”“2009年,东方渔人码头二期启动,怡和纱厂历史落幕。”她们拿着相机在这里留影。看着这一个个年份,两人仿佛回到了过去。凌妹指着“1991年”那块板说:“那时厂里效益很好的,给阿拉发羊毛衫、毛毯、绒线……”

杨浦南段滨江的规划设计理念是历史感、智慧型、生态型、生活化。从怡和纱厂到上海第一毛条厂,再到如今的滨江公共空间,这一“历史感”,在两位老职工眼里得到了生动的体现。是的,历史是一座城市的根。而杨树浦路上大工业时代机器的轰鸣声,同样是上海历史的一部分。唤起曾经在这里工作、生活过的人们的记忆,让历史告诉未来,也是滨江公共空间建设的重要意义。

“没想到现在变得这么漂亮。”董德娥由衷地赞叹,走在富有弹性的健身步道上,望着周边开阔的空间,凌妹说:“今后,肯定会有很多人来跳广场舞的!”

是啊,来到这个滨江公共空间,伴着黄浦江的涛声,在浦江两岸璀璨的灯光映照下,跳上一圈广场舞,该是多么惬意啊!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邵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支持曝光不文明行为吗?市民:推广胜于曝光 2016-09-29 08:52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