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丨对“熊孩子”校园滋事大声说“不”

【新民晚报·新民网】这几天,由北京中关村第二小学某家长发网文称孩子遭同学“欺凌”引发的舆情持续发酵。此事刚巧发生在教育部等9部门今年11月联合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之后,引爆舆论的焦点在于,对青少年欺凌和暴力行为的教育干预、依法惩戒和综合治理,究竟还有多少问题要解决。

图说:中关村二小道歉,称事件不足以定性为校园欺凌。视觉中国

瘦小内向易被欺凌

同学将有厕纸、尿液的垃圾筐扣到孩子头上并嘲笑;孩子哭着自我清理;回到家说起此事时“抖成一团”“嚎啕大哭”;出现失眠、厌食、易怒、恐惧上学等症状……这些描述来自于本月8日晚那篇在朋友圈疯传的网文《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

“虽然中关村二小认定事件为恶作剧,不构成‘欺凌’和‘暴力’,但是对孩子的伤害也是不可小视的。”上海市交通学校法律教师袁莺表示,这位男生遭遇的事情在校园里十分常见。一般来说,“熊孩子”欺凌同学的通常情形包括殴打、辱骂、拗分等。那些被欺凌的孩子,以长得矮小瘦弱且性格内向的居多,他们比较胆小怕事,也不太敢抗争,就容易被那些长得人高马大又胆大暴戾的同学所欺负。

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计时俊长期在黄浦区多个中小学担任法律顾问,作为市律师协会社会公益与法律援助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去年他在各区中小学开设了50余场普法讲座。他说,“校园霸凌”是一个或一群人对被霸凌者进行重复的、长期的伤害行为,那些缺乏关爱、内心懦弱、维权意识不强的孩子,容易成为被霸凌的对象。目前,申城中小学校园中虽然以大欺小、肢体冲突的现象不能避免,但能称之为“霸凌”的情况几乎很少。这和本市中小学长期、有效的普法教育以及较为完善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不无关系。

图说:瘦小内向的孩子,容易成为被霸凌的对象。视觉中国

亲职教育尤为重要

纵观多起校园欺凌事件,几乎都会浮现一个共同问题——校方到底该承担什么责任。常见被欺凌一方反映学校“不闻不问”或“大事化小”,而校方也有一肚子苦水,认为自己不是执法机构,虽然对学生的暴力行为负有当场制止、事前事后教育之责,但如果涉及到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等问题,就应该由相应的司法机关介入。说到底,学校只承担有限责任,不能把所有问题都怪罪给学校。

上海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研究会会长姚建龙撰文说,那些滋事的“熊孩子”,往往与父母的失职密切相关,对于失职的父母要有必要的约束与教育措施。一方面要完善家庭教育指导制度,另一方面可以借鉴国外强制亲职教育制度,对放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父母进行强制亲职教育,教他们怎么做父母,直至给予必要的处罚。学校也要切实履行好对学生的教育、管理责任,尤其是法治教育的责任,要教育学生尊重生命,树立行为底线意识。社会各界也要营造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环境,例如对于网络上随处可见、肆意传播的校园欺凌视频,有关部门应做出严管。

图说:多部门联合发文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视觉中国

立法防范欺凌行为

据教育部统计,今年5月至8月,共上报68起校园欺凌事件。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4月至7月为全国中小学校(包括中等职业学校)自查治理阶段,9月至12月为专项督查阶段。

校园欺凌几成顽疾。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是只关注知识教育却忽视生命教育、心理教育、法制和规则教育所产生的结果,应该让学校教育回归育人本质。而在袁莺看来,还是应当通过立法的途径防范和处置“欺凌”,有不少国家制定了专门法律,不仅未成年欺凌者要受处罚,其法定监护人也会因教育不力而接受处罚,但我国由于没有这样的严格法律约束,一旦发生校园欺凌,基本上是以“找家长来学校”“找欺凌者谈话”以及纪律处分等老办法来应对。还有的老师会让班干部成天保护住个别容易受欺凌的同学,但往往是管得了校内管不了校外。

计时俊强调,面向青少年的普法工作一刻不能松懈。校园中的“小霸王”和“霸王花”,有相当一部分其实是出于内心的自卑。他曾遇到一名小学高年级女孩,仗着自己高大,动辄就对身边同学动手。在和女孩深谈后,女孩告诉他,觉得自己长得不好看,被大家看不起,也没有人愿意和她做朋友,所以就选择用拳头“树立威信”。经过计时俊一点点启发,女孩懂得了容貌不能改变,但成绩和在校表现可以受自己掌控,这样才能帮助自己获得尊重。此外,也有一些学生直言,自己是希望受到老师关注才故意挑事儿。“避免青少年做出伤害他人的行为,首先就要告诉他们,这么做的危害在哪,会产生哪些后果。”计时俊说。

(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 陆梓华)



专家观点>>

■ 公布遭遇是二次伤害

计时俊 (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如果自家孩子被欺负了,不建议家长直接找对方同学,明智的做法是家长之间协商解决方法。同样,家长通过自媒体,将孩子的遭遇公之于众,这也有失妥当。遭遇暴力行为对孩子来说属于隐私,公之于众,无助于事情的解决,反而会让孩子承受另一重心理压力。


■ 生命教育要从小开始

李凌 (华师大心理学院副教授):遭到欺凌的孩子受到的心理上的伤害可能是灾难性的。有的孩子就会因为没有能力反抗,找不到或是没人替自己主持公道进而走向最大的悲剧。还有的孩子被发现有伤害小猫小狗的行为,就是因为这些是比自己更弱小的生命。有调查发现,初中学段是校园欺凌事发的“重灾区”。这就要提醒家长和老师,应从小对孩子进行更多情感教育和生命教育。此外,网络游戏里“满血复活”的设置,让部分孩子模糊了现实与虚拟的界限,从而不懂得伤害他人的后果会有多么严重。


■ 教育法学应迅速回应

吴能武 (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教育改革和发展过程中不断提出诸多如校园欺凌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亟需教育法学予以回应。


■ 校园欺凌需科学界定

张志铭 (华东师大法学院院长):校园欺凌远远超出了法学视野,是个社会治理问题。研究校园欺凌问题,首先要科学界定校园欺凌,既要避免过度蔓延,也要避免过度收窄;其次要研究校园欺凌区别于社会其他欺凌行为的独特性;最后要通过制度设计有效治理校园欺凌,发生于青少年之间校园欺凌的治理,要遵循非刑事、非监禁的特别程序。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