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预算监督,让法援放低门槛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如果,司法判决,当事人不服,如何申诉?律师代理制度,可以用。

如果,请不起律师,怎么办?法律援助制度,能帮忙。

如果,法律援助本身也遇到了“囊中羞涩”,怎么办?预算监督,管用的。

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代表对2016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及2017年预算编制的意见,这是代表行使预算监督权力的一种方式。在众多民生领域,预算监督,让人们的安全感获得感更有保障——比如,让低门槛的法律援助告别“囊中羞涩”。

今年,申城开展法律援助进入第21年。申城是中国最早开展法援的城市之一。20年里,申城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5万件,窗口接待咨询131.4万人次,“12348”法律咨询专线接答219.9万人次,维护了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

众所周知,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一项重要的法律服务制度,保障经济困难公民,以及特殊案件当事人无偿获得必要的法律咨询、代理和刑事辩护,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年里,中国法律援助制度呈现出的发展态势是——放低门槛,扩大援助。

《上海市法律援助若干规定》实施5年后,2011年10月,申城实施新的法律援助标准,各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咨询和受理数明显增长。仅以黄浦区法律援助中心为例,2012年上半年,窗口共接待咨询2057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82.2%;受理并指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68件,较上年同期增长18.6%。

数字变化的背后,是法律援助门槛的降低。近年来,申城持续调整法律援助相关标准,把经济困难标准由低保线的1.5倍放宽至低收入线;把劳动用工、医患和食品安全纠纷等纳入了法律援助事项范围,有效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覆盖面。

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修正案,2013年1月1日起实施。依照新法,法律援助范围再次扩容:将“审判阶段”提供法律援助修改为“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阶段”均提供法律援助;同时,“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也成为新增法援对象。

放低门槛,扩大援助,无疑有助于公平正义的实现。但,有点遗憾的是,较之法援案件的持续增长,法援经费却出现了低标准、慢增长,甚至无增长现象。

以2013年、2014年、2015年为例,申城法律援助案件分别为19745件、22275件、24426件,而业务经费却分别只有3669万元、3783万元、4079万元;其中,市级法律援助经费2015年为1000万元,2016年预算仍为1000万元。

在申城法援案件2014年增长12.8%、2015年增长9.7%的背后,是法援律师的低报酬、高要求。

2015年,一审民事、行政、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每件补贴为2000元左右,扣除税收后只有1700元左右。为了办案,法援律师要去法院两次左右,要接待受援人或家属多次,还要进行必要的调查、查询、撰写法律文书。如果说,任劳任怨是律师的觉悟;但若长期低报酬,却也有违公平原则,势必难以为继。

那么,如何既不断扩大法援范围,又不断提高法援质量?刘正东代表就此提出预算监督建议:依据法律援助案件的增长比例,逐年增加法律援助经费预算,确保法律援助事业健康发展。

其实,与法律援助相关的预算监督,不罕见。2010年的一项代表建议调查就表明:2009年,申城居民平均年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72.8%,而低收入户的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为88.3%。越是低收入群体,消费支出的比例越高,家庭负担也越重。低收入户每人每月在保障基本生活开支后,节余仅为129元,显然无力支付高昂的法律服务费用。为此,代表建议将申城法援经济困难标准从当时的“低保线1.5倍”调整为低收入线上浮20%。如果照此执行,申城法援经济困难标准将不必随“低保线”变化频繁调整,既提高了行政效率,也节约了行政开支。

这项代表建议得到的解决方案是:2011年下半年,申城调整法援标准,扩大法援范围;同时,申城又将原有各项法律援助办案补贴标准提高了近50%。

今后,不间断的预算监督,不仅要让低门槛的法律援助告别“囊中羞涩”,更要不断创新法律援助机制,实现法援初衷。

看看20年来申城法律援助的发展脉络,可以预期的是:法援范围持续扩大,让困难群体打得起官司;便民利民,让每一个困难群众都能便捷地获得法律援助;提高法援质量,让受援人在每一个法律援助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