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鲍迪奇”扔下的是什么

孙绍波/画

吴健/文

2016年的南海,即便岁末将至,一具“不明装置”还是悄悄带着一则“新闻”潜入这片不平静的水域。

12月15日下午,中国海军一艘救生船在南海有关水域发现一具不明装置,并对此进行查证。很快美国五角大楼官员出面认领,说美国海洋测量船“鲍迪奇”号使用的水下无人潜航器被中国船只“夺走”,事发水域离菲律宾苏比克湾约100英里处。美国媒体“鸣冤叫屈”,说中国“不厚道”。一向不吃亏的“山姆大叔”真的有资格叫屈吗?

事情当然没有美国人说得那么轻巧。“鲍迪奇”们长年在中国近海尤其专属经济区水域逡巡,施放军事用途的无人潜航器(UUV),而且从作业方式看,该船多数时间是以极低的3节速度航行,这是典型的海测速度,只有用电力推动才能达到。2002年,“鲍迪奇”号借口“和平航行权”,闯进中国黄海专属经济区,进行海底绘图,并用拖曳声呐搞水下监听,中国海监船多次拦截警告均无效,后来一条附近作业的渔船“意外”地将“鲍迪奇”号的水下听音器撞飞,这个“不速之客”才悻悻地离开。

“科学考察”不过是借口,军事侦察才是目的!挂羊头卖狗肉的买卖做多了,即便被抓了现行,美国也要为自己“立牌坊”。

不过,这一套,对中国来说是不管用的。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回应:“经核查,该装置为美方无人潜航器,为防止该装置对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产生危害,中方救生船采取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对该装置进行识别查证。”

对海洋来说,水下情报侦察是很重要的环节。作战平台如果没有精确的水文数据,不过是“空有武功,无处着力”。在海军战略中,测量船绝非“绿叶”,而是“红花”。

拿“鲍迪奇”号来说,其全称是“USNS Bowditch (T-AGS-62)”,这个“USNS”是“美国海军船只(US Naval Ship)”的缩写,而后面括弧中的首字母“T”则强调它是一艘“辅助任务船舶”。它隶属美国海军海上运输司令部(MSC),平时没有武装,操作人员也几乎都是所谓的“民间雇员”,所以美国官方一般称之为“船”,而非“舰”。

不过,这不过是美军降低军事敏感度的“障眼法”。“鲍迪奇”号在美军内部的地位不比航母低。据悉,“鲍迪奇”号有好几个实验室与计算机设备,每天所测得的数据可高达3200万笔,目前以储存光盘方式交由美国海军情报系统。根据“鲍迪奇”号所测得的资料,美军情报系统已制作出亚太海域的战术电子海图与水底地图。

中国人有句老话“有理不在声高”,也有句名言:“用革命的两手,对付反革命的两手。”网上说:“流氓不可怕,当心流氓有文化。”而面对有“文化”的流氓,除了据理力争,主动维权外,其实不妨多考虑用“文化”对待的斗争策略。

诚如前文所述,长年驾驶“鲍迪奇”测量船的大多不是正宗美国军人,而是所谓的“民间海员”,许多刺探活动甚至分给民间承包商,说明美国擅长用“白手套”来获取情报,同时巧妙控局。

美国玩阴的,事实上也有对付“阴招”的克制之道。当年,苏联组织庞大的拖网渔船队,别看它们“弱不禁风”,却让美军“不胜其扰”,这些渔船就像影子一样,每逢美国海军在公海打靶或抵近侦察,都少不了苏联渔船在旁边“唧唧歪歪”,用美国军官的话说:“每次和它们相遇,我们都会被极大的嘲讽感包围,我们打不得,碰不得,人家是按国际法正常作业。”

更精彩的是,这些苏联渔船会毫无征兆地突然切入美舰航线、干扰美航母起降飞机、打断美军航行补给等。像20世纪70年代,美军有一次在北美东海岸附近搞导弹测试,一条苏联渔船闻风而至,美国出动两条驱逐舰一前一后进行驱赶,可每次驱逐舰想抵近渔船拍照,切断航线,人家总会在最恰当的时机拐个小弯,继续跟踪,几天下来,美舰不仅没把人家赶走,连张像样的照片都没拍到,因为苏联渔船总能让美舰处在逆光的位置。

面对“有文化的流氓”,中国不但要用有实力的“弹弓”武装自己,也要用精准的“法律武器”来丰富自己。一句话,谁想在中国家门口“挑事”,请做好这样的思想准备,“别看现在闹得欢,小心将来拉清单”。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