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丨滨江岸线将这样改变你的生活

【新民晚报·新民网】说到上海,就不能不提黄浦江。纵观历史发展,每一次黄浦江两岸的变迁,都对于上海这座城市产生深刻的影响。当时间跨入2017年,黄浦江沿岸45公里滨江岸线将在这一年贯通开放,这将对于生活、学习、工作在这里的人们产生怎么样的影响呢?

图说:黄浦江两岸将打造45公里滨江美景。沈忠明 摄(资料照片)

重现风貌  重塑功能

过去,人们提到黄浦江滨江,45公里的全部印象仅仅是黄浦外滩中的“万国建筑博览会”,而其余的两岸,码头林立,工厂四起,在一片繁华和喧嚣中,原本的美丽江景却似乎很难展现出其应有的魅力。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黄浦江两岸开始“卸下”身上的重担,沿江而设的工业企业也到了转身的时刻,45公里滨江岸线作为上海打造“卓越全球城市”的一环,其重要意义已经毋庸置疑。    

美国知名学者刘易斯·芒福德(Lewis Mumford)曾经说过,城市是文化的容器。虽然近年来随着陆家嘴、世博园、北外滩、徐汇滨江等重点地区的开发建设,滨江环境景观不断改善。但等到45公里滨江岸线全部打通之后,各区段将形成整体并有效联动,滨江的文化性、景观性、生态性将充分得到体现:

在徐汇滨江段,人们可以在龙腾大道驱车看江景、在自行车道骑行、在跑步道健身、在慢步道散步,以四种速度感受浦江,感受西岸;浦东滨江段,将选取广场、高桩码头、道路轴线、河口等景观视线开阔的场地设计系列景观标志——灯塔,形成连续顺畅的慢行通道网络,可满足漫步、慢跑、休闲骑行等游憩需要,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休闲健身空间。去年11月,上海船厂滨江绿地改造提升正式进行,通过开放封闭厂区,变成公共空间等做法,合理保留和利用历史建筑,创造性地设计和建设新地标,在滨江还水于民的同时,扮靓整个浦东水岸;黄浦滨江段,正在建设的十六铺码头将打造成为水上旅游码头,复兴路码头附近的五座老仓库将修旧如旧,成为南外滩滨江一道新风景,慢行步道、跑步道、自行车道“三道”将全面贯通;虹口区将加快推进国航中心东、中块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国航中心西块和国客中心的绿化景观品质,将优化集“漫步、慢跑、骑行、主题观光”于一体的慢行交通体系,完善“250米”服务半径的公共配套服务体系,为市民提供儿童游乐等丰富的体育活动场地及“户外剧场”等多元化的文化艺术设施,将虹口黄浦江沿岸打造成有魅力的滨江空间;杨浦滨江段,将分段围绕不同厂房的主体建筑进行开发,串联起杨浦百年工业博览带,慢行步道、艺术演出,结合体育运动项目,将彻底改变人们过去对于“大杨浦”的印象。

图说:过去,人们提到黄浦江滨江,45公里的全部印象仅仅是外滩的“万国建筑博览会”。

网络图

临门一脚  全面规划

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公共空间贯通,要坚持生态为先、功能为先,景观必须服从生态和功能。从今年各区的建设中,我们也可以鲜明地看到这个特点。

据西岸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徐汇滨江将打造由活力示范区、文化核心区、自然体验区、生态休闲区构成的高品质滨水开放共享空间。其中,活力示范区北起日晖港,南至龙兰路,岸线长度3.3公里,已于2010年建成3.6公里景观林荫大道、30公顷公共开放空间并对公众开放。2017年,此段岸线将重点推进开放空间设施设备换新升级,星美术馆等文化载体建设,龙华港“一河两岸”、云锦路跑道公园项目建设等。

文化核心区北起龙兰路,南至黄石路,岸线长度1.1公里,总占地面积约35.5公顷。该区段重点加快西岸美术馆、油罐艺术公园、梦中心、西岸传媒港等项目建设,届时将成为全球集聚度最高、规模最大的文化场馆群落之一。

自然体验区北起黄石路,南至罗秀东路,岸线长度2.5公里。2017年,此段岸线的重点是沿江道路和开放空间的建设,包括两座景观桥梁:张家塘桥、春申港桥,并结合腹地居住功能,更加突出自然体验的特色。

生态休闲区北起罗秀东路,南至徐浦大桥,岸线长度1.5公里。该区段重点是沿江道路、开放空间等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一座景观桥梁——淀浦河桥的建设。公共空间以生态建设为主,研究保留部分工业历史遗存融合创意休闲互动体验,全力打造生态休闲岸线。

浦东滨江段,以杨浦大桥下家庭主题滨江绿地公园为起点,拉开“蓝绿交响”的前奏。结合滨江空间特质、区域发展定位、腹地功能差异和使用人群需求,将滨江空间分为几个区段展现缤纷的浦东文化,包括从杨浦大桥至浦东南路的文化长廊段,从浦东南路至东昌路的多彩画卷段,从东昌路至白莲泾河的艺术生活段,从白莲泾河至川杨河的创意博览段,从川杨河至徐浦大桥的生态休闲段,从徐浦大桥到芦恒路的水乡古韵段。

杨浦滨江段中,南段是一段岸线一段工业景观,“船舶展示带”、“水厂展示带”、“生态化工展示带”和“工业纵览带”,将于2017年6月完成贯通。老工业时代的遗迹将被保存下来,同时将用新技术新材料给场地注入新功能,形成新与旧的碰撞。

今年,虹口将进一步推进扬子江码头置换工作,并充分利用北外滩景观资源,将国航中心、国客中心等已建的绿地串联起来,打造连续的滨江公共慢行带。位于公平路-秦皇岛路之间的滨江区域——虹口汇山地块,总长度780米,西面的挖入式港池已经开放,东面港池正在建设中,今年将实现港池内的绕行贯通。

黄浦区将按照节点进行滨江景观品质的提升。将着力打造亲水岸线综合改造、景观花桥和世博浦西段(二期)三大景观工程及配套服务设施,最终实现黄浦滨江公共空间全面开放。

图说:徐汇滨江规划示意图。网络图

攻坚克难  打通断点

黄浦江两岸的建设已经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按照市委书记韩正提出的“以贯通为先,在贯通中逐步提升”的要求,各区在今年的工作中,都将打通断点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作为徐汇滨江五座景观桥之一的淀浦河桥将在今年开展建设,最终实现徐汇滨江南侧1.5公里岸线能够还江于民。届时,日晖港桥、龙华港桥、淀浦河桥、张家塘港桥和春申港桥等5座景观桥将连通整条龙腾大道。

虹口滨江段,公平路轮渡站位于国航中心与置阳段绿地之间,在此次滨江贯通工作中,虹口区相关单位将在市轮渡公司的配合下,对公平路轮渡站屋顶的通道进行整修和绿化景观提升后,实现公平路轮渡站屋顶通道的开放。今后,市民不仅可以畅通无阻的从国航中心漫步到置业段绿地,而且屋顶通道本身也是一个极佳的观看黄浦江美景平台。同时,虹口区还将建造一座人行景观通廊,连接高阳路西侧的国客中心绿地和东侧的置阳段绿地。通廊上不仅设置有步行道和骑行道,而且在设计中也充分了考虑其自身的景观效果,通廊建成后其也将成为一道标志性景观。通过打通以上断点,力争明年6月底,虹口区滨江公共空间实现基本贯通。

黄浦江东岸滨江区域,从杨浦大桥至徐浦大桥间,存有29处堵点和断点,主要分布在杨浦大桥下,南浦大桥区域及上中路隧道区域。通过去年一年的环境综合政治,在沿线各开发公司、部队、经营单位等大力支持下,上述堵点和断点基本打通。

杨浦滨江也有不少断点,仅南段2.8公里的岸线上,就有五个断点,相关部门通过建筑二层通廊连接、水上栈桥、景观桥等方法进行贯通。去年12月26日,杨浦滨江公共空间五期(一标)范围各类趸船开始规模迁移,正式启动公务码头归并实施方案。

今年6月底前,黄浦8.3公里滨江岸线将全线贯通:从外白渡桥起,沿老外滩经十六铺一期二期,外江路—苗江路进入世博浦西段,到达南园公园,与徐汇滨江连通,部分岸线景观也将同步实现。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记者手记>>

只有注重“向后看”,才能更好“向前看”

从各区目前公布的建设规划中,我们可以看到对于贯通建设并没有采取“一拆了之”的办法,而是最大程度地保存了历史风貌,这种越来越注重“向后看”的做法,实际上是对于城市文化内涵的关注。只有知道历史,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

近年来,城市历史地理研究已经成为了一门非常热门的学科。其通过还原城市历史面貌、保存城市历史文脉,来指导合理规划城市建设。建筑作为一个物理空间,其本身无法述说百年沧桑,只有让后人看到前人创造性的遗迹、审美的留痕,这不仅是静态的呈现,更重要的是活态的传承,只有唤起公众共同的记忆,这样才具有启示和指引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公共空间贯通,不仅是“还江于民”,更能从老地标、老建筑中,让人们对于上海的历史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有助于我们思考未来上海发展的方向。

今年年底,45公里的滨江岸线将全线贯通。但物理概念上的开放远远不够,更应该在公众空间更好地融入“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精神。这样的上海将会成为一座更富魅力的人文之城,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幸福宜居城市。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