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创新之城”临港观察丨在临港挥洒才华、汗水和梦想

【新民晚报·新民网】 临港是一座典型的移民城市,除了大学城里的大学生和少量当地人,大多数来自上海市区和全国各地。在临港采访的那几天,无论在泥城产业区、临港软件园,还是在临港管委会,问每一个人:你为什么来临港,你喜欢临港什么,很多人会说喜欢这里的环境,秀丽、干净、安宁。又有人说,喜欢这里的工作、创业氛围,可以心无旁骛,追逐梦想。临港人身上似乎有一种共同的特质,有点点热爱蓝天大海的文艺范,又踏实执著,心怀梦想。在齐鲁、陈月红、殷少军、黄嘉晔、金岩等临港人身上,你还可以感受到每个个人正随着这座新城不断成长。

图说:鸟瞰滴水湖。临港管委会供图

齐鲁,面条馆的临港粉丝

南汇新城主城区最著名的居民可能就是老爹牛肉面馆的老板齐鲁了。当然他的妹妹和弟弟更有名,妹妹叫齐豫,弟弟叫齐秦。

住在宜浩家园的人都见过齐鲁夫妇,每天一大早,他俩就骑上助动车出发去位于环湖西一路上的牛肉面馆。虽然齐鲁的面馆面对着滴水湖,但因为靠近主路的顶端,市口并不算太好。当年城投集团的老总力邀他来临港开店,他几经考虑,关掉了在市区的几家店,专心来临港创业。其实对齐鲁来说,赚钱已不是最大的动力,最能召唤他的,是临港的蓝天白云,还有安定的生活。

尽管有免租优惠,但初始几年老爹牛肉面馆只能说勉强保本。但哪怕店子再艰难,齐鲁从来不在品质上丝毫让步。牛肉用上好的牛腱肉,且要后腿的,肥肉少一点。豆瓣酱用一个台湾的品牌,里面黄豆多一点。面条都是新鲜的机制面,多少斤面打多少个鸡蛋,一个都不能少,他会站在面条作坊里盯着工人一个一个把鸡蛋打下去。汤经常是齐鲁自己来熬,牛大骨要熬一天一夜,把牛油捞掉,再放汆过水的牛腱肉,熬到火候。

坚持诚信经营、品质第一,老爹牛肉面馆慢慢在周边和网络上赢得口碑。这两年,齐鲁觉得临港的人气开始上来了。他现在一天可以做两三千元的流水,节假日多的时候可以做到两万元。比起初来乍到,已不可同日而语。

齐鲁说,他已经放弃了美国绿卡,此生也不打算回台湾了。很多中国风景名胜他都没去过呢。另外他也爱上了在临港的生活,习惯出门见蓝天,床上抬头看见月亮。

图说:闻名南汇新城主城区的 老爹牛肉面馆老板齐鲁。网络图

拓荒者的汗水和收获

走进冰厂田滴水湖幼儿园,心想这个明亮、宽敞的幼儿园是要让很多市中心的家长们羡慕的。但就在两年多前,这座美丽的幼儿园只是一所荒芜的大房子,“野草长得有一人高”,园长陈月红说。

7年前,陈月红奉命从金桥来到南汇新城创办一所新幼儿园。第一年开园,陈月红就傻了眼,只招了58个孩子!但陈月红没有忘记初心——办一所优质园。她和同事们齐心协力、有家不回,办园后的第四年,幼儿园就顺利创评为上海市一级园。

2014年6月为配合教育局对临港地区学前教育资源的调整,陈月红放手了自己为之奋斗了四年的园所,带着团队整体搬迁到竹柏路275号。看着这个杂草丛生、荒弃了五六年的“新校园”,陈月红一度都想打退堂鼓了。但她很快调整了心态,积极争取各部门实地调研,打报告申请大修经费,转身又投入到园所的基础建设中。那一个暑假她没有休息,天天盯在工地上,8月10日校园焕然一新,这正是她预计的完工时间。开学了,所有的人都惊叹她的办事效率,短短两个月,幼儿园俨然已成为孩子们游戏的乐园。

同年12月,陈月红再一次接受领导的指示,按照浦东新区教育局和南汇新城镇人民政府的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和市示范园冰厂田幼儿园结对,由此,滴水湖幼儿园正式更名为浦东新区冰厂田滴水湖幼儿园。

如今,冰厂田滴水湖幼儿园的生源已达400多人,是两年前的四倍。幼儿园的运动特色也不断凸显,深受家长和社区的认同。

2015年陈月红又接到新任务,在茉莉路再开一个分园,但这已难不倒她了,分部将在今年9月正式开园。陈月红笑着说,她5年里经历了3次园所的开办,虽然辛苦,但是值得!

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呼吸功能科主任殷少军来临港前是第十人民医院老年科主任。当到临港开创呼吸科的机会出现时,殷少军毫不犹豫地抓住了。虽然妻子反对,但殷少军说,男人总要有自己的事业,他一个中山医院呼吸专业的博士,荒废了专业自己也觉得可惜。六院呼吸科最早连殷少军只有3个人,又要急诊,又要查病房,还要外出会诊、社区讲座,那时殷少军经常睡在医院里,凌晨三四点被叫起来抢救也是常事,孩子想要见他得到医院来。如今呼吸科扩大到7个人,“市区三甲医院能做的我们基本都能做了”。虽然上班距离远,但殷少军感觉在临港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图说:一个暑假,杂草丛生的大房子变成了宽敞美丽的冰厂田滴水湖幼儿园。临港管委会供图

有梦想你就来临港

奥科赛飞机公司创始人毛一青可以说是一个创业奇人。他学的专业是家具设计,做装潢工程赚了“很多钱”。自小痴迷航模的他打算花300万买个小飞机自己开着玩,但怎么也找不到让他这个完美主义者满意的产品,于是他一跺脚,自己造!为了体验不同的小飞机,他考了飞机驾驶执照,全世界各地去飞去体验。有志者事竟成,他和团队设计制造的第一架无动力飞机成功了,然后开始造两栖飞机,也成功了。去年12月,毛一青团队设计的翼展14米的“墨子号”太阳能飞机在福建试飞成功。这些年“玩飞机”,毛一青几乎用尽了他当年做工程赚的所有积蓄,但为了梦想,他在所不惜。

“有个机器人”公司创始人赵明创业非常投入。他们在临港软件园研发不分白天黑夜。除了几个女孩子睡觉到邻近的宿舍,其他几个男生都睡在公司里。想放松的时候就去大学城踢场球。进展受阻时,大家一起抱了笔记本,到南汇嘴的东海边去看看风景,激发灵感。

图说:“有个”机器人和它的“爸爸”们。Yogo供图

留下共同成长的足印

在临港采访,接触到的每一个年轻人和创业者,几乎都享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临港人才政策扶持。有的人住进了人才公寓,有的拿到500-1500元不等的租房补贴。临港“特别政策特殊机制”中有关人才的最大亮点是居住证相关政策,在临港“居住且生活”的持证人,可得到居住证加分政策,每1年可加2分(最高20分);符合一定条件的创新创业人才在“居转户”时,办理年限可以从通常的7年缩短到最少3年;重点人才可直接落户。这让很多创业者、青年才俊感受到临港对人才的渴求和关怀。

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的工业4.0专才黄嘉晔是留德博士,夫妻俩和年幼的孩子在临港租了一个两室两厅,按照政策每月享有1000元的租金补贴。他希望相关人才政策有更大的突破,比如他是上海人,落户优惠政策能否惠及非上海户口的配偶一方。他也关心临港的双限房政策和教育资源,希望在临港长久发展。

“在鲜花港的风车旁,我们畅想荷尔德林诗意的栖居;漫步在塘下公路,你说格林童话现在读来依然十分感动……”临港管委会经贸办金岩写的散文《西岛之恋》在临港颇有影响。作为一个典型的临港“新上海人”,金岩对在临港的生活有满满的憧憬,硕士毕业的他现在每月有600元一个月的租房补贴,工作之余,和一些志同道合者定期组织青年论坛。金岩发自内心地热爱临港,他说,在临港,你可以看到你和临港共同成长的清晰足印。

在临港还有大量的“远程上班族”,因为家在市区,配偶工作、子女上学等现实问题使他们只能选择每天3个小时甚至4个小时的通勤时间来临港上班,很多人天蒙蒙亮就已经行驶在通往临港的高速上。上汽乘用车公司的李棠、许叶两位高级经理就是这样。但只要工作需要,比如公司最近的“爆款”荣威RX-5开发最紧张的时候,他们经常一个星期5天住在工厂宿舍里。

无论是睡在办公室里的创业者,住在人才公寓、周边小区的“新临港人”,还是长途上下班的干部、经理、工人,他们的开拓、创新和奉献,都将被这座成长中的未来之城深刻铭记。

(新民晚报记者 沈月明 孙云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