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让司法公正更有“获得感”

孙绍波/画

宋宁华/文

法律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司法更是被称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大背景下推进的司法体制改革,不但在顶层设计上,在实践中也需要更多见微知著的改革举措,让老百姓更有司法公正的“获得感”。

近日,在全国首家跨行政区划法院——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一起行政案件庭审即将开庭,该案是市民袁先生起诉上海市政府和虹口区政府,要求信息公开的案件。

庭审刚刚开始,审判长陈瑜庭就宣布了一项特殊的“法律释明”。陈瑜庭告知双方当事人,“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诉讼各方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不得通过法院外部或内部人员干预案件审理,如有通过关系打招呼、递条子的此类行为,法庭将记录在案并向其他当事人公开,视情节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之后,陈瑜庭还明确要求当事人诚信诉讼,并维护法庭秩序。

这样的“法律释明”让人眼前一亮,原来是上海三中院成立后,专门制定的一条新规定,也是行政案件审理中的必要环节。上海三中院副院长璩富荣介绍,跨行政区划法院的成立,就是为了防止地方保护主义,制定这一规定就是为了拦住行政案件中“打招呼”这一潜规则。案件的审判长需要在开庭后、调查事实之前就向双方当事人进行这项“法律释明”。

细节决定成败。事实上,司法公正的内涵包括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两大方面,实体公正是结果的公正,程序公正是过程的公正;两者的终极目的都在于追求案件的公正解决。在中国的司法实践中,过去往往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倾向。我曾经采访过一起医疗事故纠纷,一审判决当事人胜诉,获得了一定赔偿。但是当事人认为赔偿金额偏低,上诉到二审法院。但让当事人感到疑惑的是,二审法院并没有采用正式开庭的形式,之后作出了二审判决。事实上,从法律规定角度,二审并非必须开庭,但形式上却使当事人对案件公正性产生了疑虑。如果在案件审理阶段,也有相关的“法律释明”,无疑会减少当事人许多不必要的猜疑。法院在秉承判决结果公正的同时,如何通过司法程序的改革,让老百姓明明白白了解法院审理的过程,也是司法公正的应有之义。

“将司法裁判中的法言法语转化为群众内心的司法体验,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态度,宗旨都是让老百姓有司法公正的‘获得感’。”上海三中院行政庭法官朱晓婕认为。而当事人的 “获得感”,不仅仅来自于诉讼权利的保障,常常还来自于诉讼参与的便利性。对此,本市不少法院给出的“药方”是,充分借力信息化,打通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用互联网技术“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

近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公证协会、东方公证处形成合作备忘录与对接协议,将多元化解决机制扩大到家事、房产、损害赔偿、民间借贷类等民商事案件,充分发挥公证的职能作用,推进公证机构与人民法院的全面对接,优化司法资源、减少诉讼成本、更好地方便群众。

在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在一些复杂的知识产权案件中,法台上,除了法官外,还坐着来自相关专业领域的技术调查官杨旸、人民陪审员。该院目前已陆续聘请了18名特邀科学技术咨询专家和11名技术调查官,选任了18名专家陪审员,建立了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智库”,这些技术人员来源多样、成分复合、专业背景丰富、技术水平过硬,成为技术事实调查认定的坚固后盾。“正是因为有专业的法官、专业的机制、专业的辅助人员等那么多精良的‘武装设备’,我们的审判工作才变得更有底气。法官可以根据案情的需要,组合选择其中的一种或几种方法,提升技术事实查明方法和效率,提高案件审判质效,使案件的审判更加公正和高效。”上海知产法院副院长黎淑兰说。

一项项司法程序中的小改变,看似只是工作方式的变化,实际上更折射出司法理念的转变。“上海法院破除诉讼‘主客场’和地方利益‘小算盘’,通过一项项改革举措切实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不仅让司法水平得到提升,也为深入推进司法改革试点积累了宝贵经验。”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沈福俊表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2016年,我国反腐力度不减,重拳频出。一如既往的高压态势,传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