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老字号新气象丨嘀嗒六十年,上海牌手表再出发

【新民晚报·新民网】1955年的9月26日,中国第一批18只细马手表问世,开创了中国表业的新纪元。随后,与上海这座城市同名的上海牌手表,成为响当当的“上海制造”,更是几代人心中的念想。谁能想到,曾经如此辉煌的上海名牌,却在国门打开后迅速没落,甚至走到破产重组的地步。然而,浴火方能重生,走过六十甲子的上海牌手表,如今又续写出了“上海名牌”的新故事。

图说:手表最精准的工艺往往需要手工完成。李铭珅 摄

盛极一时

旧中国没有自己的手表厂,解放后,在第二轻工业局的组织下,58名钟表修理师傅组成国产表试制小组开始攻关,终于在1955年试制成功,造出了上海牌手表的始祖。没有设备,没有材料,首批国产手表是用阳伞骨子、绣花针、口琴簧片、自行车钢丝……制成的,但却完成了中国手表制造业的奠基礼。

1957年上海手表厂正式建成,第二年就生产出第一批手表,这个型号为A581的上海牌手表轰动一时,“顾客盈门”、“千人预约登记”、“抢购一空”是当年情景的生动描述,也是上海牌手表辉煌之路的起步。就连周恩来总理的腕上,也戴上了这只国产手表。

在那个年代,上海牌手表是“中国制造”的典范,是“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有力注释,也是上海的闪亮名片。上海手表厂曾在国内手表行业创下诸如规模、效益、利税、人均创利、累计销售等“十个第一”。从第一只上海牌手表诞生开始,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佩戴手表的每四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人戴的是上海牌手表。

“上海牌手表的年产量从几万只、几十万只、两百万只一直上升到了鼎盛时的六百万只。当时除了香烟厂、高桥石油化工厂,就是上海手表厂的利税交的多,年年都是全市第三名。” 上海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璋说,上海手表厂一共生产了1.2亿块手表,上缴国家52亿利税。

而在父母辈的眼中,上海牌手表更是一份念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它成为结婚必备的“三大件”之一。月工资只有五六十元的年轻人,人人都想攒钱买一只120元的上海牌手表,不经意的撸起袖子,露出手表,是最扎台型的一件事。“那时候有一只上海牌手表不得了,别人看你的眼神里都是羡慕。”

图说:每一只手表的“内芯”,都需要技师们精雕细琢。 李铭珅 摄

破产重组

改革开放后,国门打开,来自国外的机械表和电子表不可阻挡地进入中国市场,一下子让中国消费者眼花缭乱,“千表一面”的上海牌手表面临巨大危机。

“几十年来,上海牌手表只有一个款式,圆头白脸,最早只生产男表,后来又增加了表面小一号的女表,一成不变的样式让消费者疲劳了。”董国璋坦言,计划经济时代的上海牌手表不愁销路,以至于厂里只有计划生产科,没有销售科,面对款式新颖的外国机械表和价格低廉又花哨的日本电子表,没有招架之力。

董国璋回忆,到了90年代中期,上海牌手表从120元一只的零售价降到了60元一只,依旧买者寥寥,企业效益一落千丈。“这个时候我们意识到,不改不行了,而且毛病这么重,改良还不行,一定要改革,断腕才能重生。”

他记得很清楚,1999年11月15日,上海手表厂在杨浦区人民法院裁定为计划内破产。实质上是将有效资产剥离出来,在2000年成立上海表业有限公司,且保留原先的技术人员和品牌。而为了先存活下来,刚刚成立的表业公司采取了一个策略:为国内外手表企业生产中低档机芯。“一个机芯的成本是30元,但是我们卖出去可以达到106元,很快月产量就达到了5、6万只,当年实现盈利。”

尽管尝到了甜头,但企业并不想沦为代工厂。“代工机芯只是权宜之计,一个公司如果打不响自己的品牌,就只是一家工厂。”

重组后的上海表业有限公司选择研发,很快就生产出了新机型。“原来市场上大多是三针机,后来我们自己研发了六针机,把日历、周历、月历等加进去,一下子受到了市场欢迎。”此外,上海牌多针式手表还摈弃了“圆头白脸”的旧款式,表壳有腰果型、方形等多种选择,颜色也多了起来。看到多针式手表的销量稳步提升,最高时曾达到每月8万只。“按照我们过去的老路子,就是把一个机型做大,大批量生产和销售,当时经营班子里就出现了‘躺倒’在多针式样手表上的念头,但创新是企业生存的动力,我们马上否定了这一想法,并快马加鞭地开发出了第二个机型,那就是裸摆系列。”

图说:技师正在组装手表。李铭珅 摄

重新出发

在位于榆林路的上海表业有限公司,走进厂区,仿佛被带回了上个世纪。在这个有着几十年历史的厂房里,在显微镜下精雕细琢的技师,外表斑驳的机器,一切都还是老样子,但技师们手下制作的产品已经脱胎换骨。如今的上海牌手表不再“千表一面”,而是拥有四大系列、500多种款式,包括多针系列、裸摆系列、计时码表系列和陀飞轮系列。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宇航员翟志刚还佩戴着上海表业有限公司和飞亚达合作的航天表出舱。用技术说话,打造工匠精神,是上海牌手表重新出发的新路子。

“陀飞轮手表和三问手表、万年历手表,是国际表业公认的三大最难做的手表,堪称顶级制表工艺。”董国璋告诉记者,早在2001年上海牌陀飞轮机芯就研制成功,随后轨道式双陀飞轮表、立面陀飞轮表、陀飞轮计时码表等相继面世,这将上海牌手表的技术和品牌的含金量大大提升。

普通的机械表,由于擒纵系统中的游丝会受到松紧度、金属疲劳的影响,摆轮摆动的规律也会受到地心引力的影响,所以误差较大。陀飞轮擒纵调速装置在克服上述一系列影响中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可以说,陀飞轮手表代表了机械表制造的最高工艺水平,把钟表的计时精准度和动感美发挥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因而被誉为“表中之王”。

挑战“表中之王”并不容易,但上海手表人做到了,市场反应也大大增强了他们的信心和决心。“2005年,上海牌手表50周年,我们推出了限量版陀飞轮手表,一共只有50只,每只10万元,一抢而空。”这让他们意识到,这条路子行得通,上海牌手表就是靠技术吃饭,靠品牌吃饭。

2008年,中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升空,宇航员翟志刚出舱时戴着一只航天表,这是一只飞亚达手表,但它的机芯是上海表业有限公司研发成功的。这款由双方合作,共同研发的手表得以走上太空,靠的就是技术。上海表业有限公司花了两年时间研发这颗“上海芯”,因为想要让它在太空正常工作,必须解决的主要难点是:机芯得符合失重条件下,特别是在出舱后的外空环境中,它的润滑油在正120度和负90度的情况下不渗透、不凝固。而一般手表到了负50度就凝结了。仅从这个指标考量,上海牌就不比瑞士生产的同类表差。

图说:“上海牌”告别千表一面,推出多个款式,受到用户追捧。李铭珅 摄

多元经营

“今年‘双十一’,我们的天猫旗舰店销售额达到400多万,在手表类目中排名第六。”董国璋告诉记者,上海牌手表在网络上颇受欢迎,甚至引来了售假者。

记者在上海手表旗舰店看到,年货节的活动正在进行中,1360元的上海牌男表已经售完,评论中送长辈、自己用的都有。一块蓝宝石镜面休闲男表有着间金、黑盘、玫瑰金、土豪金四个颜色,女表中则有镂空镀金的夜光腕表、镶钻的复古腕表等新颖款式。除了“触网”,上海牌手表还在电视购物、实体店等销售,大大拓展了销售渠道。

“手表的计时功能正在弱化,反而成为时尚、身份的象征,甚至是收藏界的宠儿。而机械表在方寸之间演绎复杂的机械运动,更别具美感。”董国璋说,考虑到机械表的这些特性,除了在营销上的“互联网+”,在设计上则更注重“文化+”。石库门系列、上海风情系列、三山五岳系列……都是上海牌手表的新作。公司还考虑将世界名画融入到表面中,或使用掐丝珐琅,或使用陶瓷画的技艺,将挂在墙上不能动的艺术品,放在手表上,成为可移动的艺术。

此外,看到手表维修等后端服务业的广阔市场,公司还筹划延伸产业链,将上海表业有限公司从单纯的制造业引入服务业,为其未来发展加码“服务+”。“钟表维修利润丰厚,而且有很高的技术壁垒。比方说一只8万元的欧米茄手表,可能修一次就要8000元。上海表业公司不缺技术,我们有这个基础来转型成为生产服务型企业。”

2015年是上海牌手表诞生60周年,在60周年主题座谈会上,上海表业有限公司公布了这样一个愿景:力争在五至十年内使上海牌手表成为中高档机械手表的著名品牌之一。在2015年到2020年的五年规划中,上海牌手表销售收入将保持年均10%左右的升幅,到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1.8亿元。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扫二维码看上海牌手表制造视频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2016年,我国反腐力度不减,重拳频出。一如既往的高压态势,传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