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民生实事民情实录丨为了世界“电梯之都”的安全运行

【新民晚报·新民网】截至2016年年末,上海拥有各类运行电梯22万台,排名世界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电梯之都”。

但不容忽视的是,大批住宅老旧电梯的存在,使得上海已经进入了“电梯老龄化”社会。2016年,作为上海市实事项目之一,上海市质监局完成了980台本市住宅老旧电梯的安全评估,至此,上海2000年前投入使用的住宅老旧电梯安全排查工作全部完成。

近年来,本市质监部门一直在对上海住宅老旧电梯开展“体检”工作,但“体检”之后的“治疗”如何落实?又是另一个盘根错节的难题。小区维修资金缺失、业委会物业功能丧失、维保企业不负责任等等原因,使得老旧电梯安全问题难以解决。记者连日来经过多方采访,了解到上海为破解“电梯老龄化”难题所作的一系列探索和努力。

图说:在上海三菱电梯用户服务中心的显示屏上,全国联网的每台电梯运行情况都能即时显现。新民晚报记者刘歆 摄

全面体检

维修更新分等级评价

住宅老旧电梯就一定不安全?事实并非如此。电梯没有强制报废的年限,只要得到充分保养维护和改造,百岁电梯照样可以使用。安全排查的目的,也是为了发现安全隐患并加以解决。

完成本市全部住宅小区老旧电梯的安全评估后,质监部门发现,住宅老电梯“体检”后的“治疗”环节存在瓶颈:例如部分小区维修资金缺失或枯竭,同时维修资金续筹难,动用难,相关流程繁琐,导致老旧电梯改造更新难落实。

杨浦区平凉街道长阳路霍兰公寓小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小区共3栋楼6台电梯。电梯于1988年安装,2003年首次改造。小区6部电梯于2015年6月超过检验周期,因业主委员会正在筹建,物业属临时托管,没有签订管理协议,使用单位主体缺失导致无法报检。小区维修基金约500万元,但各栋楼及住户之间分配不平衡,无法动用。2015年5月,小区电梯集体发病,6部电梯中2部因故障停用,其余4部电梯也故障频发。其中1号楼的两部电梯从去年6月19日开始被迫暂停使用,高楼层居民苦不堪言,部分居民甚至只能“投亲靠友”另寻它处暂住。

平凉街道社管办副主任张怀勇告诉记者,这次停运持续了13天,为此街道多次组织协调会,制定整改方案。在杨浦区市场监管局的牵头下,首先紧急恢复了其中一台电梯的分时段监护运行,暂时缓解了居民的生活难题。最后各方在协调会上商定:电梯更新方案事先征得居民同意,街道垫付资金对电梯进行更新,待该小区维修基金开通后再归还垫付资金。最终结果是,历时半年多小区全部6台电梯更新后投入使用。目前,街道垫付的近150万资金已基本收回。

制度保障

政府牵头开联席会议

杨浦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察科科长阮蕾表示,4年内,杨浦区已对454台使用超过15年的住宅电梯作了安全风险评估。其中前3次评估结论建议更新29台,已经完成更新23台,完成率79%;建议改造93台,已经完成改造94台,完成率101%。

阮蕾告诉记者,杨浦区委、区政府领导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创新建立了区级层面保障住宅电梯安全联席会议。联席会议由谈兵副区长担任组长,区市场监管局、区房管局等部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区属各街道、镇等分管领导为成员。为协调解决安全隐患突出问题提供机制保障,基本建立起解决住宅电梯安全隐患的工作机制。每年将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住宅电梯自动纳入下年度区政府实事项目,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评估,为隐患整改提供科学依据。

在特殊情况下,联席会议明确了维修基金筹集、物业托管、整改方案制定的具体措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签约2家电梯生产单位作为杨浦区电梯应急救援单位,以满足特殊情形下电梯应急救援、应急诊断、应急维修之需。此外还进行正面引导和激励。对自筹资金完成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的小区给予一定奖励,减轻居民在电梯维保上的负担,目前已经发放和计划发放奖励212万元。

图说:杨浦区霍兰公寓,崭新的电梯已经投入使用,居民们都乐坏了。新民晚报记者刘歆 摄

良性竞争

维保单位进评价体系

“‘上海电梯老龄化’现在只是刚刚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会越发明显。”上海电梯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秦炯告诉记者,2000年后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激活,上海住宅电梯进入井喷式发展期。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些电梯也将逐步迈入“老年”,面临更新、维护方面的难题,其数量会在今后持续增加,对电梯维保单位的要求也越发提高。

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上海目前有近300家电梯维保企业。面临着人力不足、技术能力下降、低价恶性竞争等问题,少数企业占领大部分维保市场,大部分企业争夺剩下的资源,导致服务水准参差不齐。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上海市质监局正在构建电梯维保单位质量评价体系,建立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价体系与严格的评价责任体系。以此监督检查评价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并组织技术人员结合电梯定期检验工作对本市在用电梯的维保质量安全状况进行综合评价,将评价结果较差的单位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同时通过行政监察手段对黑名单单位实施重点监察,严厉打击非法维保、违规分包和挂靠行为,严格执行行政许可规则的要求。

与此同时,电梯行业协会也在打造电梯维保行业诚信信息平台,建立优胜劣汰的准入标准。据介绍,该平台的核心数据库之一,是上海电梯维保企业与维保从业人员的诚信数据库。将维保企业与从业人员的资质、业务、口碑等信息录入进行大数据管理,并与政府部门合作,将诚信数据作为政府管理和建立准入标准的参考依据,以此提高行业服务质量。

智能管理

步步推进建电梯物联

在加强管理制度建设的同时,上海“电梯物联网”的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什么是“电梯互联网”?秦炯解释说,好比就是给上海每一台电梯都配备一个“智能管家”,它们的工作就是记录电梯关键数据并上传至市级平台,例如核心部件的使用次数、维保人员的保养修理记录、电梯运行是否出现异常、甚至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启用音频、视频系统,让救援、维修人员直接与电梯中的乘客联络。

在上海三菱电梯用户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了企业版的电梯物联网管理系统,这正是上海电梯物联网管理系统发展的方向。只见在数十块显示屏组成的矩阵上,上海三菱电梯在全国联网的每一台电梯的运行情况都能即时显现,所有电梯的核心数据被监测采集后上传到服务平台,一旦发现故障,后台管理人员根据数据进行判断,根据实际需求,调度维修站的工作人员即时赶赴现场处置。

上海三菱电梯用户服务中心主管张锋介绍,目前上海三菱电梯在全国有6万台电梯联入了这一物联网系统,可自动实现全程远程监控、实时故障报警、故障事件判断等功能,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人力。物联网系统的出现,使得以前维保人员按时保养的工作方式得以转变为按需保养,关键部件的使用次数也得到了精确记录,后台可以此作为参考提醒用户及时更新,整个维保工作变得更为精确而高效,有助于确保电梯运行更为安全。

据了解,上海在电梯物联网领域的探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国家电梯物联网标准即将出台,市级电梯物联网平台将逐步成为现实。而上海的老旧住宅电梯也将逐步在更新换代中被纳入其中,在制度与科技的双重护航下,市民每天的上下出行将更为安全高效。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图说:上海三菱电梯用户服务中心 对入网电梯进行应急救援指挥监控。新民晚 报记者刘歆 摄

百姓心声>>

电梯安全了,房价都涨了

杨浦区长阳路上的霍兰小区,1号楼的电梯曾经因为严重老化而停运13天,但如今曾经的困扰已经不复存在。崭新的电梯已经投入使用,居民们非常满意。

“以前老电梯太吓人,经常出事故,我们上下楼都提心吊胆。”楼组长徐一萌说,以前电梯故障频发,居民期盼情况改善却又无可奈何,因为各种原因,电梯维修更新成了“老大难”,说到底,还是卡在一个“钱”字上。

“幸亏政府部门牵头协调,担着风险垫付更新资金,解决了居民们的一大难题。”徐阿姨说,虽然最初有一些不理解和抱怨,但居民们最终还是感受到了政府的努力与善意,齐心协力解决了电梯老化难题。如今,老大楼装上了新电梯,小区房价都因此涨了,居民们不仅有面子,而每天出行的安全感更是无价的。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数字说话>>

近半老电梯待改造更新

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从2007年至2014年,徐汇、黄浦、长宁、普陀、虹口、杨浦等六个区通过区县政府实事项目已评估2479台老旧电梯,另有220台或为业主自行申请评估、或电梯已改造更新而未评估。2015年开始,全市质检部门完成1633台老旧电梯排查,2016年继续完成980台。

2016年排查的980台电梯中,质监部门提出:61台更新、504台改造、415台修理(其中82台重大修理、333台一般修理)的评估意见。对过去两年安全评估的2613台住宅小区老旧电梯,提出201台更新、756台改造、1653台修理(其中193台重大修理、1460台一般修理)和3台维持现状。通过两年的努力,本市住宅小区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实事项目现已全部完成。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反腐肃纪年度观察

2016年,我国反腐力度不减,重拳频出。一如既往的高压态势,传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