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眼 > 正文

两会焦点丨市人大上午举行专题审议会,代表们建言献策——道路交通管理要健全长效机制

【新民晚报·新民网】“最严道路交通管理”能否可持续?如何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公共文化如何更好地惠及市民?怎样才能让蓝天白云更多地出现在上海?城乡一体化的发展中怎样留住乡愁?今天上午9时, 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专题审议会,代表们分别就五个专题开展审议。这五个专题分别是:《从严科学规范管理,建立健全道路交通管理长效机制》《树立守法履约意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社会主体共同参与,加快现代公共文化建设》《加快污染治理,改善环境质量》《立足城乡发展一体化,着力建设新农村》。本报记者分别从审议会场发回报道。

图说:《从严科学规范管理,建立健全道路交通管理长效机制》专题审议会现场,代表们畅所欲言。新民晚报记者刘歆 摄

监管停车收费

“上海是一个特大型城市,我们的道路资源是有限的,但车辆总数总在不断地增加。今天政府相关部门能不能跟我们讲一讲,你们有没有预判,有没有对策,比如说再过十年车子越来越多,车辆投放的原则会变化吗?中心城区很多地方越来越堵,会采取哪些措施?”

今天上午,在市人大“从严科学规范管理,建立健全道路交通管理长效机制”专题审议会上,市人大代表许丽萍向列席的政府部门代表现场提出咨询。

市交通委负责人杨小溪马上回应:“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团队来跟踪评估研究相关的额度管理政策,根据不同时段、不同区域的拥堵情况积累大数据,提出一些对策建议供决策思考。”据杨小溪介绍,在机动车额度管理上,将从“拥有管理”向“使用管理”上转,中心区在试点提高停车的成本,引导人们通过集约化的出行方式解决出行问题,“我们还在深化研究非沪籍的车辆通行政策等等,作为政策的储备

政府部门的回答显然还不够解渴。人大代表黄蓓是一名“小巷总理,在停车难问题上,她代表社区居民发言指出,私家车激增,最后的停车压力回到了社区,“居民区附近的支小马路能否通过精细化管理,开放作为夜间临时停车场?”黄蓓说,每条路有每条路的特色。“以我们居民区为例,周边有两条马路,一条马路完全可以开放夜间停车,但要有规定,早上七7时前必须驶离,这要靠公安的执法约束。还有一条马路周边都是学校,夜间停车就不能开放,因为早上万一不驶离,会影响学校上学,但双休日是可以开放的。”黄蓓认为,道路是社会公共资源,不能以营利为目的,收费应该符合周边居民区的实际。

市人大代表刘正东建议,马路临时停车,在立牌公示停车收费标准以及收费规则的时候,应该一并公示相应的法律责任,有助于本地人形成规范,外地人看了也会有警示。他还建议探索应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开发设置停车收费监管一体化的电子系统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图说:私家车激增,最后的停车压力又回到了社区。网络图

政府带头讲诚信

上午9时,在“树立守法履约意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审议会场,111位代表参与审议。其间不乏仁智互见的观点阐述。

目前,上海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信用体系框架,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汇集了3.13亿条可查询信息,提供了数千万次查询服务,并积极参与长三角信用合作联盟。 

“社会信用,不仅是一个新兴大市场,信用的社会治理功能,也不可小视。”蔡敏勇代表率先发言,开宗明义。

的确,信用不但有助于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对推动简政放权,职能转变,都至关重要。比如,工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都有赖于信用体系建设。“信用体系建设,要形成全社会合力,政府、企业、单位、法人和自然人,一个也少不了;其中,更重要的是,政务诚信,政府带头讲诚信,带动人人讲诚信。”蔡敏勇说。

目前,上海在全国率先尝试信用立法,究竟哪些是可以进入信用体系的?究竟哪些信息,可以反映个人的信用状况?这是立法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

“我认为,信用立法,更要倾向于保护信用消费者,加大对自然人的权利保护、对个人隐私的保护;进入平台的不良记录,必须告知当事人——毕竟,不良信用信息记录,对个人的影响不可估量,必须让当事人知晓。”奚自立代表继续说,“欠水费和物业费,是否都要进入个人信用信息记录?假如物业费欠缴进征信体系,眼下恐怕很多人都要进入不良记录了。”奚代表的假设,引起一阵哄笑。

“所以,地方立法对征信体系的设立,应当采用正面清单,哪些不良行为进入征信记录,明明白白。”这是奚代表的结论。

“信用,不止要用于惩戒,更要用于激励,特别是激励创新主体投入创新。”徐晓萍代表说,诚信体系建设,政府讲诚信,就是要让创业者对政策有稳定的预期,这当中,政策要有科学性、可持续性,政策发布前的科学论证,必不可少。

“同时,征信系统不但要有负面信息,还要有正面信息。比如,创业者的个人信用非常好,这样的诚信信息,可否为融资加分呢?”徐晓萍的建议,无疑为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人们,带来利好。

“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畅通无阻!”庄振文代表说。

每位代表发言时间8分钟,想要发言的人太多,时间所限,想说还没来得及说的,怎么办?不急。目前,备受关注的《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已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代表们今天热议的焦点问题,都将得到立法回应,毕竟,惩戒失信,激励诚信,谋求社会认同的“最大公约数”正是立法始终如一的价值取向。

(新民晚报记者 姚丽萍)

图说:信用,不止要用于惩戒,更要用于激励,特别是激励创新主体投入创新。网络图

改善环境质量

天蓝水清,始终是人们关心的话题。在“加快污染治理,改善环境质量”审议会上,如何抓住环境污染的“元凶”、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遏制,成为热议的话题。

“现在网络上有个段子,要为人民服务,不要‘喂人民服雾’,雾霾的雾。虽然是句玩笑,却也说明老百姓对空气质量的重视。”市人大代表胡庆林坦言,当前,化工区企业夜间偷排问题较为严重,群众投诉很多,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环保创新管理,减少废水、废气偷排。

“此前有环保局长下河游泳,我希望邀请环保局长到化工区度假,督促有关政府部门加强环境监测、监管和执法,促使相关执法监管人员增强责任感,通过加强夜间执法,建立化工区监测大气质量和大数据库等方式,加强对排放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严格治理企业违法无组织排放。”

胡庆林还建议,采用大气监测仪器作为环保卫士,进一步完善企业环保绿色诚信体系建设,让守法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提到环境污染,人们经常想到的是挥发性污染、雾霾和PM2.5等。我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除了关心看得到的雾霾污染,更加关注不容易被忽视的隐性污染源。”市人大代表于颖彦表示,比如医疗、医药界实验室有毒废物排放的污染等。

她回忆,20年前,她在日本攻读博士,有一件事给她触动非常深。医院需要用一些有机试剂做实验,送化学试剂的工人送来了之后,再把用完的试剂用不同颜色的桶带回去,专门回收处理,原来日本在这方面法律界定非常严格。

为此,于颖彦建议,上海应当率先建立有机试剂的出售、使用、废液回收的闭环式管理体系,切勿让有毒有害的废液任意排放到下水道当中,污染环境,给老百姓放心的生活环境,特别是给子孙后代留下安全的生态环境。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图说:天蓝水清,始终是人们关心的话题。网络图

留住城市记忆

“我很赞同杨雄市长报告中的一句话:留下城市的文化记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代表抢过了话筒说,我们必须搞清楚:我们必须留住哪些城市记忆,怎么留?我们应该留住的记忆,包括上海这座城市从哪儿来?包括上海的语言、文字、建筑、代表性的人物,还有手工艺品、工业遗产……语言在一座城市的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可是沪语正在退出我们的主流社会,逐渐边缘化。

“我们一定要兼顾城市经济发展和地方语言保护,不仅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更需要热爱这座城市的人士积极行动,让上海方言能够存活下去。”杨绍林说,现在电视、广播、沪剧、滑稽戏等在传播方言中发挥了作用,但更应该进入市民的工作和生活,语言才有活力。为此,他建议在互联网上建立推广上海方言的专业化平台;支持一些以讲上海方言为主的商业街区的建设和发展;加强上海方言专业人才培养资金的投入。“另外,人大能不能研究一下,立法保护上海话!”杨绍林慷慨激昂的发言引得了热烈掌声。

来自市总工会的杜仁伟代表同样谈到了与城市记忆有关的一个群体——劳模。他说,建国以来,上海各行各业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劳动模范,总数有1万多人,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代表,建议抓紧筹建上海劳模博物馆,让一代代上海人了解这些劳模的故事和精神,并传承下去,对于青少年也是很好的教育。这座博物馆不妨建在正在贯通的黄浦江滨江。这里有很多老厂房,是当年不少老劳模挥洒汗水的地方。如果改建为劳模博物馆,很有意义。

“最近我在为几百个上海广场舞阿姨排演一个春节演出舞蹈节目,她们都很投入,跳得很不错。”黄豆豆代表的话,引起了全场的笑声。他继续说:“最近我们舞蹈工作者非常高兴,因为国际舞蹈中心建成了,希望把它建设成上海与全国、国际舞蹈界对话的舞台。然而,高大上的国际舞蹈中心不仅仅属于我们专业团体,也属于热爱舞蹈的市民和团体。然而,到国际舞蹈中心来演出,成本很高,场租费6万,其中装台费就要3万,这对社区、校园舞蹈团体来说是无法承受的,因为群众文化是没有任何盈利的。政府部门能否考虑,在本市的公共文化资金中提供一个对口的申请通道,给他们演出场地经费的补助,让社会舞蹈团体和校园舞蹈团体也能够到专业舞台上来展示,让全体市民舞出幸福的生活!”

来自奉贤区的倪闽景代表呼吁,在市区增加文化项目当然需要,那是锦上添花,而在郊区投入文化项目,是雪中送炭,比市中心更有价值,也更体现出市各委办局的胸怀和境界。希望公共文化建设多向郊区倾斜,丰富当地居民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他还发出向文化界人士邀请:“奉贤优美、安静,欢迎各类艺术家来搞创作!”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邵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