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风能进雨能进,居委会如何进?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住宅成为商品,房子是买来的,产权是业主的,所以,业主的房子,“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顺理成章。

但小区自治,谁有资格参与?长期以来,一种误解是,只有业主、业委会才有资格,居委会被排除在外,大量自治难题由此产生。

今年7月1日实施的《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厘清了“资格问题”——小区自治,风能进雨也能进,居委会也能进,而且,居委会还可以依托专业力量推动“小区善治”,目前试点已在普陀区启动。

迄今,申城商品住宅小区数量过万,一个个业委会从无到有,但有一个问题,曾困扰小区自治——居委会和业委会,究竟是什么关系?

毕竟,两者的法律属性、权力来源、工作职能都不同,业主大会依法选举产生业委会,业委会依法履职,监督物业服务企业,这是小区管理的常态,但确有小区因为各种原因未成立业委会,怎么办?

居委会工作条例给出答案:因为客观原因,未能选举产生业委会,居委会应当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的指导监督下,组织业主讨论决策小区公共管理事务,经业主大会委托也可以暂时代行业委会职责,房屋行政管理部门应加强对居委会“代职”的业务指导和服务。

不过,“代职”是“非常态”,常态是——居委会应加强对业委会的指导和监督,引导业委会规范运作。对涉及大多数居民利益的物业管理事项,居委会有权督促业委会依法召开业主大会,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形成决议。符合条件的居委会成员,可以经合法程序担任业委会成员。

同时,业委会应当配合居委会依法履行自治管理职能,接受居委会的指导监督;业委会做出的决定,应当告知居委会。

此外,居委会应当指导监督业委会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履行服务合同。居委会可以依法调解业主、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物业管理纠纷。

简而言之,一片社区拥有的住宅小区可能不止一两个,作为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组织,居委会对各个小区业委会都负有督促、指导的义务。

社区治理,是法治的,也是专业的。对小区自治行使监督权时,如果居委会遇到疑难问题,若有专业力量释疑解惑,很多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于是,普陀区就有了同心致远社区治理指导服务中心。

这个中心,是申城首家以原政府公职人员、执业律师为核心的民办非盈利机构,服务于社区治理、业主委员会成立和换届改选、物业企业选聘、维修资金使用、社区矛盾协调,七名从业人员均拥有十多年物业行政管理经验和社区治理经验。

试点以来,“同心致远”先后与普陀区桃浦镇、真如镇街道、石泉路街道、甘泉路街道、万里街道、长征镇、长风新村街道和长寿路街道签定社区治理合同和法律服务合同,代拟业主大会组建、业主委员会换届改选公示、公告、征询表决票,组织居委会业务培训,成为居委会社区治理“专业顾问”。

事实上,社区治理发展到今天,居委会非常需要这样的“专业顾问”。面对社区自治,法规虽然明确了居委会、业委会的关系,赋予居委会监督指导权,但居委会却难免“本领恐慌”,同样,当房产成为业主最大不动产,面对小区自治,业主和业委会也难免“本领恐慌”。

只说一个现象。自2014年,申城老楼房加装电梯实现零的突破后,全市成功加装的小区有十来个。如果为这些小区画像,可以发现,要么是业主和业委会中有能人,热心,善于发动;要么是居委会能力突出,足够协调各方,让居民们为了共同利益该妥协的妥协,该补偿的补偿。不然,加装就没戏了,甚至一户业主不同意,就能阻止整个加装工程。这时候,如果有专业第三方受居委会之托,来下活这盘自治的“死棋”,受益的是业主,更是社区自治素养的提升。

随着社会发展,社区的自治课题已从业主对保安、保洁、保绿等基本物业服务要求,转为对完善社区治理、提升家园品质的诸多新需求。深受互联网影响的“70后”“80后”业主逐步走向前台,社区自治要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元需求,让社区安全、有序、有活力,就需要理念和机制的迭代更新,需要构建“政府+业主+物业企业+第三方组织”的协商沟通平台,形成治理主体共治共赢的新格局。

其间,面对共同家园的自治,居委会如何履行好法定义务,回答好“风能进,雨能进,居委会如何进”的命题,一个答案就是:创新自治方式,不妨依托专业力量。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6 | 长风万里 依“山”傍“水”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 2017-08-16 13:2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