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黄浦江不欢迎水葫芦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水葫芦,老家在南美洲,如今,却成了江南水乡的常客。

每年9月之后,水葫芦大规模爆发,江河湖泊之上,疯长成灾。

今年,水葫芦来得早。9月未至,在黄浦江滨江晨练的人们发现,江上漂着大面积水葫芦。对这位“不速之客”,黄浦江的态度是:不欢迎。

8月下旬,有晨练市民向12345热线投诉,黄浦江上来了——水葫芦。此时,环卫部门已如临大敌,水上环卫管理部门和保洁作业单位进入高峰作业状态,每天在黄浦江景观水域投入保洁船,开展水面航扫,在易聚集点定点打捞。同时,加强水面保洁,作业单位组织力量加大滩涂保洁力度,提高保洁频率,最大限度保障江面及滩涂整洁。

这样的“水葫芦保洁战”,几乎是每年的保留节目。多年经验表明,水葫芦9月爆发,一直要持续到12月。入冬后,在冷空气作用下,黄浦江上的水葫芦日渐枯萎,上游来量日益减少,水上环卫与水葫芦的年度大战,算是告一段落。

只不过,市民关心,为何今年水葫芦来得早?来自河道保洁部门的解释是,因为今年夏季持续高温,刺激了水葫芦快速生长。

其实,这样的早到,并非第一次了。2014年5月底6月初,在黄浦江上游水域,斜塘、圆泄泾、太浦河一带,水葫芦就已大规模出现。原因是,2013年暖冬,原本怕冷的水葫芦安然越冬。更让环卫头疼的是,这拨水葫芦早产,恰逢绿萍爆发,两大“绿魔头”一碰头,就联手挑战黄浦江水域保洁。

水葫芦来得早,是否就会去得早?要这么干脆利落就好了。问题是,五六月间上游漂来的水葫芦大多幼苗,进入申城水域后猛长,今天捞完一批,过几天又长出来一批;还有,上游来的水葫芦源源不断。进入9月,常规爆发期,水葫芦长势只会更猛。

黄浦江,不欢迎水葫芦,除了奋力打捞,是否能把不速之客拦截在家门之外?一种措施是将清捞战线向上游前移,松江、金山、青浦都是拦截水葫芦的“第一前线”,在申城与外省市交界水域,设置拦截装置,减缓水葫芦下移的速度。

这样的拦截,也只是权宜之计。就算最近3年,申城创下过爆发期全城打捞水葫芦45万吨的纪录,但次年,水葫芦依然不请自到。

人工拦不住,是否借天敌一用?各种爱吃水葫芦的外来虾类,怎么样?

有水葫芦这个入侵物种的前车之鉴,引入天敌虾类,谁敢说,那不是按下葫芦起了瓢?毕竟,华东地区240多种入侵植物,上海地区已有190多种,其中,15种植物被列入一级“严重危害”,15种里,加拿大一枝黄、水葫芦,早已大名鼎鼎。

再想想,同样是水生生物,为什么大闸蟹没有在江南成灾?因为被当成美食吃掉了。那么,水葫芦可否也能成美食?

曾经,水葫芦是“二师兄”的美食。1901年,水葫芦被引入我国,20世纪五六十年代作为猪饲料在长江流域及华南普及,不料,水葫芦以每周繁殖一倍的速度滋生,成为外来物种侵害的典型代表之一。更遗憾的是,如今,江南农村已不再把水葫芦当猪饲料了。

幸好,水葫芦的资源化利用已在路上。近年来,申城松江、青浦、奉贤等区积极探索水生植物资源化利用,尝试将水葫芦制成有机肥,变废为宝。为了方便处置水葫芦,各区都对水葫芦采取了就近吊装,集中晾晒、干化、粉碎,尽可能减少水分,提高处置率。

其实,早在2004年,上海科研人员就研制成功了物理腐熟二次发酵技术,仅需30多分钟,水葫芦就可转化成肥力充沛的有机肥料。当时,这项技术还申请了专利。资源化利用,由此被视为水葫芦治理链上最关键、前景最可观的一环。

只不过,目前尚未见到水葫芦资源化、规模化利用的典型案例,这是否也可看作水葫芦变废为宝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水葫芦的资源化之路走得更快一点?期待有识之士给出答案。

今年底,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即将贯通,申城再添美景。来年,若水葫芦再成肆意江上的不速之客,岂不煞风景。

无论如何,黄浦江不欢迎水葫芦,却很欢迎水葫芦变废为宝。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S
阅读上海100胜 60|彩蝶飞舞 一个舞蹈之家 一个世纪之梦 2017-08-30 12:33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