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探秘三江源①丨黄河第一县玛多:40年,黄河“零公里”处的生态变迁

8月21日以来,一支由来自全国20余家媒体的数十名记者组成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全国媒体行”采访队伍,从西宁出发,历经黄河源、澜沧江源和长江源,饱览壮美的高原风光。

图说:“三江源国家公园全国媒体行”采访车队从西宁前往玛多。三秦都市报记者吴岸彪 摄

图说:“三江源国家公园全国媒体行”采访车队。西海都市报提供

一路上,举起相机、手机,拍、拍、拍!刚才还在痴迷地远眺云雾缭绕的高山,不多时却已置身仙境;呼吸着早晨清冽鲜美的空气,抵达黄河之源、高原明珠鄂陵湖、扎陵湖之畔,九曲黄河“零公里”的起点;前一晚还在含氧量超低的玛多苟延残喘,第二晚已至震后重建的大美玉树;从澜沧江畔听过牧民和小雪豹之间的甜蜜故事,正在缺氧中思考着人性与野性之间扑朔迷离关系的哲学问题,眼前又突现一片壮丽奇美的河谷。

图说:鄂陵湖美景。 西海都市报提供

发烧、头痛、憋闷,一扫而光。果然,三江源美得令人窒息,而令人窒息的美景是治愈高反的独门良药。

图说:三江源美景。 西海都市报提供

此次活动由青海省委宣传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广汽传祺主办,西海都市报承办。

图说:“三江源国家公园全国媒体行”采访路线。 西海都市报绘制

2016年3月5日中办、国办正式印发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这标志着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诞生。三江源国家公园包括“一园”即三江源国家公园,“三区”长江源(可可西里)、黄河源、澜沧江源3个园区,总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占整个三江源面积约31.16%。这里不仅拥有着地球罕见的高原湿地景观,丰富的动植物种群,还承担着探索国家公园体制下如何实现生态与民生并轨保护的重任。

图说: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区澜沧江上源玛曲河河谷。

图说:三江源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区分布图。

藏语“玛多”,意为黄河源头。8月21日,车队从西宁出发,经过10个小时的长途奔徙,于傍晚时分抵达“黄河第一县”玛多县县城。

小城像是一台时光机,带着我们在现时与过去之间穿行。路边昏暗的门面房用的还是一扇扇插起的门板,玻璃柜台后是望向街道的有些呆滞的眼,像足了电影里四五十年前的画面。主干道上的黄河源广场和新建的几间旅馆,才让人嗅到些许现时气息。

图说:玛多县城。

天黑之前的一场暴雨,让本来就地广人稀的县城更显空旷与落寞。全县2.53万平方公里,只有1.5万人口。平均海拔4500米,因植被稀少,含氧量极低,树都难以生长,在当地更有“玛多不住店”的俗谚。然而,这里是孕育了全世界最重要的人类文明之一——黄河文明的发源地,生态优越,水草丰美;谁又曾想,上世纪80年代初,它还曾成为全国经济版图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百万畜牧大县,连续3年全国县城人均年收入最高,1980年-1982年,在当时人均年收入就达到500元。而如今的玛多县,人均年收入只有5864元,全县共有牲畜13万头。

图说:鄂陵湖边的黄河水文站。黄河发源于不远处的巴颜喀拉山北麓,全长5464公里,河水先后流经扎陵湖和鄂陵湖。 民间有个共识,鄂陵湖的湖口处,才是黄河之始,称之为黄河“零公里”处

也许,老街上的门面房石化了上世纪80年代的辉煌。从那之后,玛多的牧民忧心地发现,草场大面积退化,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草原已然不再。过度放牧与生态破坏的因果显现,引起人们的警觉,开始逐年减少牲畜头数,减轻草场压力。保护区内已探明大型伴生型金矿一座,但也不能开采。

图说:三江源国家公园美景。

进入21世纪,黄河源头和三江源其他地区共同经历了国家层面的重拳生态保护治理:

2005年,国家批准实施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也就是一路上我们常听到乡镇干部和生态管护员说的三江源一期工程;

2014年1月,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正式启动,标志着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三江源生态保护踏上了新的征程;

2016年3月5日,中办、国办正式印发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新体制的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要努力改变“九龙治水”的现状,闯出一条新路子,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保护管理经验。

图说:前往鄂陵湖途中湿地连片。西海都市报提供

图说:前往鄂陵湖途中的湿地和湖泊。 西海都市报提供

生态修复的过程是漫长而艰难的。虽然一期、二期工程中,封沙育草、灭属育草、黑土滩治理等工作都在做,水、草面积扩大,野生动物种群增加。但玛多县天然的沙化土地,土层贫瘠,让治理举步维艰,常常只能“靠天收”,雨水多了,草就多些,只要七八月份干旱,原本让大地吐绿的草场,便会立刻返黄。

图说:鄂陵湖的藏语意为是“蓝色的长湖”,当地人说,天气晴朗时,湖面非常蓝,湖水平均水深18米,最大水深30米。它的姊妹湖扎陵湖则是“绿色的长湖”,天气好的时候湖水如一块碧玉。南方都市报首席记者陈伟斌 摄

图说:鄂陵湖和扎陵湖均已被世界湿地公约组织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沿途不时能看到怡然自得休息或踱步的斑头雁。西海都市报提供

图说:鄂陵湖中的水鸟。西海都市报提供

图说:藏原羚等野生动物随时出现在公路两旁。 西海都市报提供

生态保护,最重要的是减轻人类活动对自然造成的压力。三江源国家公园与国外许多国家公园不同,它原本是许多牧民的家园。像玛多,牧区共有牧民4000多户,其中在国家公园核心区的有585户牧民2334人。如何劝慰他们迁离故土,告别曾经的生活方式,又能使之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安享天伦之乐?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思考的,就是化解生态保护和滋养民生这对看似不可破的矛盾。

图说:在扎陵湖和鄂陵湖的中间有座海拔4610米的小山,因黄河源头牛头碑立于此山,也有人称它为牛头山。在牛头山这个至高点,既可饱览两湖美景,生态管护员也可将湖区发生的一切尽收眼底。西海都市报提供

站在黄河之源鄂陵湖和扎陵湖之间的至高点——牛头山上,曾经的牧民、如今的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索索道出了心声。

图说:生态管护员索索(右)在牛头山上接受采访。

“家乡曾经非常美,看到它被破坏,我们也非常心痛,愿意共同治理家园。能为生态保护出一份力,我感到十分骄傲!”身着藏袍的索索只会说藏语,质朴的语言让人为之心动。索索家从草原搬到了县城,最大的好处是孩子上学不愁了。政府从2011年开始发放“草补”,第一轮每人每年8000元,为期5年;2016年开始第二轮,每人每年10000元,也是为期5年。他们夫妻俩加上3个孩子,足够过上不错的生活。

图说:正在鄂陵湖畔忙碌的藏族生态管护员。

2012年开始,他从湿地管护员转为生态管护员,每天从县城骑着摩托车到草原上来巡查。他负责3.5万亩草场的巡护,任务很重。骑着摩托车在颠簸的山路上奔驰,摔倒受伤是家常便饭。虽然用的是自家的摩托车,油费也要自己掏,还要冒着受伤的风险,但是看到家乡渐渐地恢复到原来的模样,他心里高兴。而且,他也喜欢在草原上自由自在地生活。

图说:生态管护员在收集国家公园园区内的垃圾。三江源国家公园提供

索索说,生态管护员的任务不光是捡拾游客丢弃的垃圾,还要查看有没有非法捕渔盗猎、非法采金、草原鼠疫破坏情况、野生动物种群变化等。一句话,山水林草湖,全部都包括在内。此行采访途中,生态管护员可以说是一大关键词。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设置“一户一岗”的生态管护员制度,即每户牧民都有一人担任生态管护员,月工资1800元。

图说:三江源国家公园内收集垃圾的垃圾房。

临行前,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意味深长的话,在行程中我们才慢慢地理解。他说:“在自然保护区内,人类与动物是平等的存在。做到了自然和谐,民生富裕,才是真正做到了生态保护,真正地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图说:临行前,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介绍国家公园概况。

近几年,盗采盗猎现象少有发生,但并未禁绝。今年偷捕湟鱼的就有12起,非法采金的也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推进尚有不足。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专职副书记副主任甘学斌说,最大的困难是事权和财权,工作经费不足。比如执法的车辆和人员配备、装备不足,园区1.91万平方公里,执法队员只有22名,且地广人稀,没有车辆寸步难行。执法人员手无寸铁,还要靠森林公安和地方公安配合。此外,专业人才短缺;管理体制不顺,内设机构职责不清晰;生态恢复艰巨,沙化治理难度大,这些现状依然困扰着整个黄河源园区的保护工作。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姜燕 (照片除署名外均为姜燕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66丨朱里香讯 小桥流水天然景 原汁原味明清街 2017-09-05 13:1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