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老赖”猛犬岂能拦阻正义执行

孙绍波/画

邵宁/文

房屋租约到期,房客理应搬走,却有人硬是赖着不搬,纠缠十多年,对法律文书置之不理,岂非咄咄怪事?最近,黄浦区人民法院对一起占房十多年的案件的当事人予以强制执行,彰显了法律尊严。这一案件的解决过程,同样发人深思。

这是一幢位于黄浦区黄金地段的国有房屋,上世纪90年代出租给某私营公司从事经营活动,租约5年。2002年租约到期,可租赁方非但未结清房屋租金,还迟迟不愿搬离。这些年里,产权公司多次要求租赁人归还房屋,并两次诉诸法院,法院对此进行了调解,租赁方同意自行搬离。但调解协议书签归签,房子依然占着不还,租赁方的法定代表人吕某更是将丈夫、儿子、弟弟、外婆等都迁到这里居住,跟产权方打起了持久战。

吕某可谓“老赖”中的极品,十多年间,每次房东前去要求她搬离,她便以房屋的居住者有高龄老人、精神病人为由拒绝搬迁,为了对抗有关部门前来执行,家里还养了两条大型犬。对于这样的“老赖”,难道就没办法了吗?

终于,产权公司向法院申请执行。对于这起特殊的强制执行案,黄浦区法院做了周密部署和充分准备,并协调了辖区公安机关、居委会、公证机构、搬场公司等协助配合。从电视新闻中可以看到,强制执行当天,执行法官现场宣读搜查证,破门进入房屋;面对法官和法警的劝说,有人依然赖着不走,被强制带离;对于两条大型犬,法院安排专业捕犬人员“请君入瓮”,两条狗乖乖地进了笼子。当天下午,房屋交付申请执行人。

曾几何时,“执行难”是全国法院系统普遍存在的问题。有的欠债者,丝毫没有心理负担,债权人讨债,得看欠债者的脸色;而有些租约到期的“老赖”蛮横无理,房东“请神容易送神难”。吕某的案子就是典型一例,由于房子里住着耄耋老人,还有精神病人、大型犬,都蛮棘手的。在过去那些年里,房东怕出事,有关部门也怕麻烦,就搁在一边了。

然而,执行程序被称为“社会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一位资深法律工作者坦言:生效判决不执行,就是一纸空文,其社会效果比没有还要差,负面影响更大,法律就没有尊严。

近年来,全国各级法院加大力度,破解执行难。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最高法院将上海确定为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重点推进地区之一。上海法院向“执行难”宣战,通过司法拘留、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限高令”、限制出境等多种方式打击拒执行为。经过一年的努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去年,上海有1.79万件案件的被执行人慑于压力,主动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同比上升49.2%。2016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2.87万件,执结12.75万件,同比上升4.8%和4.9%;执行到位的标的额为676.4亿元,同比上升59.6%。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黄浦区法院啃下了这块执行“硬骨头”,维护了生效法律文书的权威,让公平正义得以实现。事实证明,只要下定决心,全力以赴,充分准备,即便是大型犬也不可能成为强制执行的拦路虎。而如果不去执行,“老赖”的气焰就会越来越嚣张,在社会上造成更为恶劣影响。

很多人不知道,抗拒执行的行为其实已经触犯了法律。长宁法院最近对首起“拒执罪”被告人进行了判决。被告人钱某在掌握舅舅的养老金及相关住房的情况下,不支付舅舅入住养老院费用,而被养老院告上法院。去年,法院终审判决钱某支付费用并协助舅舅搬离养老院,但钱某拒绝执行判决。长宁法院认为,钱某有能力执行法院判决而拒不执行,且情节严重,判处其有期徒刑9个月。此时,铁窗内的钱某后悔莫及。

拒绝执行法院判决也会吃官司!这一案例给“老赖”们敲响了警钟。而黄浦法院这起“十年占房”案的被执行人,其抗拒执行的行为,是否也应当受到法律的惩处?此外,对于房屋被占十多年来导致的经济损失,原告是否也应当通过法律手段继续主张、追讨?毕竟,国有资产不能就这么白白损失了。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2 | 市北云天 莫奈湖畔的“云”中散步 2017-09-11 12:5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