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创客小达人”怎样炼成

孙绍波/画

邵宁/文

有一款“汽车内环境监测报警器”,它由人体红外热释电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等组成,能够监测是否有人被锁在车内,一旦发现,可立即通过手机提醒车主或直接报警,避免孩子被遗忘在校车内而受到伤害的悲剧。同时,它还能监测车内温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防止驾驶员疲劳驾驶。

还有一种“小心地滑”电子警示牌,下雨天大楼、地铁站厅、社区广场的地面十分湿滑,老人、孩子容易滑倒,有了它,只要地面湿度大,就会自动点亮警示牌上的LED灯,提醒人们的注意,在昏暗的地方更为明显,而且耗电很低。

另一款人工智能打菜装置更是食堂师傅们的“好帮手”,这个用单片机和五个舵机制成的装置能够模拟腰部旋转和人手传递,动作灵活而准确,可以实现自动打菜,加快上菜上饭的速度。

上述小发明小创造,都将亮相明天开幕的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在市教委“我是创客小达人”板块展出。而这些作品的作者都是杨浦区的中小学生,像“汽车内环境监测报警器”的发明者王屹林是杨浦高级中学高三学生,他也凭借这一项目获得今年“明日科技之星”称号;食堂智能打菜装置是张以恒、薛哲一和谈易轩三位中学生合作完成的;“小心地滑”电子警示牌的发明者,则是控二小学五年级学生洪锦旸和徐心艺。

此外,在“亮亮我的发明”板块,新型生态鱼缸、大鲨鱼水龙头接口、课桌宝、摩天轮多功能读卡器、多功能救生锤等十多项小发明,也都来自杨浦区少科站创客团队,他们中有高中生、初中生,还有不少小学生。看得出,许多发明的灵感都来自生活。

人们好奇,“创客小达人”是怎样炼成的?似乎是一种巧合,此次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长阳创谷就在杨浦区,充满创意和想象力的“创客小达人”为活动周增添了一抹朝气蓬勃的亮色。其实,这并不是偶然,在拥有20家科技园区,正打造“创新经济走廊”和“创客生态社区”,吸引着许多创客领军人才和大学生创业团队的杨浦区,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活动同样开展得红红火火。

2009年,杨浦区被确定为上海市基础教育创新试验区,科技创新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当时,区少科站站长胡建民从美国高中生在高校从事科研活动得到启发:杨浦区高校资源丰富,为何不能让我们的中学生也到高校实验室去从事创新活动?于是,从2011年起,杨浦区教育局拨出专项经费,开展“双进入”活动——青少年学生进入院士团队、进入高校,开展科研探究和创客孵化活动。这项工作得到了复旦、同济、上理工等高校以及一些科研院所的支持。

参加活动的均为区内有创新能力的高中生,在一年的时间里,他们走进高校,利用寒暑假做实验、搞发明,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结题报告或论文。一些知名科学家、院士、教授也十分乐意带领“小朋友”做实验,他们中包括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褚君浩院士、同济大学的汪品先院士、上海理工大学的庄松林院士。王屹林就是去年来到庄松林院士的实验室,在院士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把自己“汽车内环境监测报警器”的创意变成了作品。“双进入”活动开展七年来,共有300多位学员在高校中进行了“全浸润式”的科研探究活动,区里还成立了面向小学和初中生的“双进入”预备团。“双进入”学员的收获都很大,不少人被国内外名校录取,更重要的是,许多人在高中阶段就确定了今后的奋斗目标。

加入一点催化剂,一朵创意的火花,就能变成灿烂的焰火。富有特色的“双进入”活动,就是提升青少年科技素养最好的催化剂。杨浦区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取得丰硕的成果。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开展十五年来,共评选出“明日科技之星”360名,来自杨浦区的就有50名。一个又一个“创客小达人”,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备军。

这些“创客小达人”的创新作品,与全国最高水平的科技项目、科创成果同台展示,却并不相形见绌,因为产生这些灵感的头脑,还非常年轻;制作它们的双手,还非常稚嫩。如果假以时日,给他们以肥沃的土壤、充沛的阳光和宽松的环境,谁说未来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不会在他们中诞生呢?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5 | 广场奇珍 千年瑰宝聚上博 一来再来不嫌多 2017-09-14 13:24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