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美妙交融:体育遇见双创

孙绍波/画

邵宁/文

时下,因为与健康有关,我国的体育产业发展迅猛。那么,当体育遇见双创,会出现什么景象?

小小的一根跳绳,能够翻出什么花样?上海体育学院的几名研究生偏偏爱上花样跳绳,不仅跳得如痴如醉,还把它做成一桩事业。2009年,一家名为“跃动跳绳”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诞生了。几年来,“跃动”不断进行新产品研发,已自主开发了7项专利,如珠节绳,跳起来既有悦耳的打地声,也解决了跳久了绳子易缠绕的问题。这种绳子已经卖到泰国、马来西亚,今后要推广到欧洲乃至全世界市场。这群充满激情的年轻人说:“跃动起来,每一个组织,每一个细胞都充满着梦想!”

肥胖,困扰着不同年龄段的中国人;减重,是每一个胖子的梦想。2005年,“巅峰减重”在上海体育学院成立。企业依托高校强大的科研技术支持和师资力量,围绕健康减重,发展成包括全封闭式减肥训练营、减肥科学研究所、美寸减肥APP及“云瘦身”在内的综合体。其中,青少年减肥夏令营是全球最大的“小胖墩联盟”,以全国首创5D减重教育系统,帮助众多肥胖青少年完成身心的蜕变。前年和去年,巅峰减重分别获得A轮和B轮的风投。

这是位于上海体育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两家创业企业。在刚闭幕的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所在地杨浦区,近年来与体育有关的各种创新创业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杨浦是传统体育大区,拥有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有两个国家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是连续九届全国“游泳之乡”,也是上海最早开展体育生活化和15分钟体育生活圈的试点区之一。今年,区体育局又捧回两个重量级荣誉——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单位和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

在这一上海首个全国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体育与双创相遇,结出累累硕果。“十二五”以来,杨浦区的体育产业异军突起,区域产业年均增速达到68%。耐克大中华区总部园区、阿里体育等产业巨头相继落户,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截至2016年,区里共有体育企业674家,产业总规模79.5亿元,均比五年前翻了两番。其中体育服务业79.3亿元,服务业比重高达95%,吸纳就业人数超过2万人。现在,杨浦区正积极创建“大五角场”地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与体育学院共同打造环体育健康产业圈,成立区域体育产学研联盟,集聚一批行业领军人物和组织。

两年前,阿里体育公司在上海杨浦体育中心成立,不足20个人的队伍开始体育创业梦想。公司CEO张大钟说,当时把办公地点设在杨浦,也是希望与体育相邻,能时刻感受到体育的氛围。在杨浦区的支持下,阿里体育全力做大全国数字场馆平台和全民健身服务平台,现已为全国数万场馆近千万会员提供各种服务,并带动数十家相关企业落户杨浦。

体育与双创相遇,还能把健康的生活方式带给更多市民百姓。只要花99元,就能在专业健身房锻炼整整一个月,还能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跳操。有这样的好事?是的,位于杨浦体育馆内的乐刻健身,就是这样一家24小时不打烊的百姓健身房。这家健身房引入了“互联网+健身”的概念,推出了199元/月的全天候健身卡和99元/月的白天卡,白天卡的使用范围是周一到周五的6:00-16:00,以及周六周日的6:00-12:00。短短3个月,已有会员2100名,其中40-60岁的占15%。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在其他健身房鲜见的银发一族。乐刻健身不仅有战斗有氧、纤体瑜伽、翘臀美腿等年轻人喜爱的团操课,也为中老年人度身定制了FOC中国风、太极FIT等课程,甚至还有为4岁以下宝宝打造的“蹦堡”。

生活因锻炼而改变,梦想因运动而点燃。体育与双创相遇,碰撞出了耀眼的火花——体育产业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就能飞得更高更远;而双创有了体育的支撑,则变得更健康、更强大、更有活力。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2 | 江湾卿云 博学笃志交相勉 旦复旦兮心如故 2017-09-21 13:01
聚合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