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城市更新别遗漏“隆仁记忆”

孙绍波/画

邵宁/文

冬日的下午,两位老阿婆边孵太阳边唠家常;一位瘦瘦的老伯戴着老花镜在看《新民晚报》,另一位老伯在磨菜刀;身穿绿马甲的居民志愿者拿着扫帚清扫弄堂;居家养老服务员拎着马桶走过逼仄的房屋;搬家了,居民用木板搭成“滑梯”,从二楼窗户往楼下搬运冰箱;居委干部拎着蛋糕去看望住在过渡房的老太;一只咖啡色的泰迪犬抬着头,静静地望着来人……

这是一部20多分钟的纪录片,名为《难忘家园:隆仁记忆》,拍摄者不是行家里手,而是六七十岁的“动迁居民”。片中没有酷炫的拍摄技巧,没有特别的情节桥段,却让观众看得泪流满面。

该片拍于杨浦区平凉街道隆仁里,它建于上世纪初叶,曾是八埭头地区的“醒目地标”,这座典型的石库门居民点在解放前是英资第五毛纺厂的职工宿舍,后来和旁边的隆义里、宝福里、耀华里等老式里弄共同组成了隆仁居民区,约有居民2200多户。去年10月,隆仁居民区(十街坊)作为平凉西块旧改的最后一个基地成功完成征收,平凉西块这个中心城区最大的二级以下旧区,十年艰难的旧改之路终于收官。今年6月起,居民们告别了三代甚至四代人生活的老房,陆续搬进新家,迎来全新的生活。

旧改是盼了一辈子的梦,可真要走了,心里还是有份牵挂。况且,上海城市改造力度那么大,可能以后隆仁里就没了。65岁的朱枫鸣和74岁的杨继辉是这里的老住户了,一份厚重的家园情怀促使他们想留住,于是自发决定拍纪录片来留住隆仁里最后的影像,“让我们离开后,别人还能够知道这里”。他们的想法得到平凉街道的支持,将其列为居民自治项目给予资金资助,还派了几位实习的大学生去帮助拍摄剪辑。

这部纪录片里,石库门的原生态如行云流水般呈现在观众面前,老弄堂的斑驳墙壁,吴侬软语中的邻里真情,都更让人怀念。片子拍完后,制作者不仅刻成光盘分送旧改居民,还交给杨浦区档案馆留存。今年,《隆仁记忆》拍摄项目还被评为杨浦区“十佳自治项目”。

今天,我们为隆仁里居民的作品点赞,而他们的行动也提醒着我们:市民群众已不仅仅满足于居住条件的改善,还渴望构建自己的精神家园,怎样留住更多的“隆仁记忆”,是值得有关部门关注的课题。

还是回到隆仁里所在的八埭头,那里因为旧改,一些沿街铺面的老店招也“意外”地露出来了:四季春点心店、人民食品坊、为民钟表店、四九七烟号……这些都唤起了老居民对往日生活的回忆。八埭头是上海很有历史底蕴的地区,在已故著名作家程乃珊的笔下,八埭头是杨浦区的“南京路”:“八埭头全长不过三四百米,却有电影院、清真馆、医院、布庄、理发店、教堂、学校……那里的石库门弄堂与棚户,老年人与青年人,邻里街坊,共同形成一种和谐的生活环境。”在交流中,居委干部和居民普遍反映:能不能把隆仁里这条石库门弄堂保留下来?

自从平凉西块旧改十年来,八埭头周边已有很多老房子、老弄堂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和“滨江豪宅”。过去的二十多年,在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同时,我们也流失了一些老上海所特有的弄堂民居与市井风情。

昨天,市规土局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上海要走一条具有特色的“城市更新”之路,在加强历史文化风貌保护方面,上海采取最严格的措施,从“拆、改、留”到“留、改、拆”,进一步强化城市更新过程中的历史积淀意识,探索新形势下的风貌保护路径和多样化的空间重塑激活机制。

这无疑是让人振奋的,隆仁里能否依据这样的理念,予以“活化”保留,让它成为可以阅读的老建筑,这不仅可以慰藉老住户的乡愁,更让子孙后代了解上海历史,功莫大焉。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松江现代有轨电车T2线路调试 2017-10-12 11:09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