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依法拆违让城市更有序

姚丽萍/文

过去两年,盘点申城“热新闻”,拆违,算一个。

申城环境要综合治理,拆违,提升了环境品质,改善了民生,更考验了依法行政的社会治理能力。

昨天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会议通过几部地方性法规的修改决定,《上海市拆除违法建筑若干规定》位列其中。新时代,让城市发展更有序,拆违的法定规范备受关注。

先看看,“催告”。

一处违法建筑,要拆除,拆违部门作出责令限期拆除的书面决定,依法将决定送达当事人,并且公告。如果找不到当事人,难以送达,可以采用通告方式,告示期限自通告发布之日起不少于10天。

那么,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怎么办?交给催告程序。

目前,《行政强制法》第35条明确,行政机关作出强制执行决定前,应当事先催告当事人履行义务;催告要以书面形式作出,载明履行义务的期限、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等事项。为此,修订后的拆违若干规定明确了拆违实施部门的催告职责,同时新增一款——当事人收到催告书后,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拆违实施部门应当充分听取当事人意见,记录、复核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如果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证据成立,拆违实施部门应当采纳。

这样的程序设置,优化了执法流程,也让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不缺位,权利有保障。

再看看,“强制拆除”。

一处违法建筑,行政机关已经公告,限期当事人自行拆除。如果,在法定期限内,当事人没有申请行政复议,没有提起行政诉讼,也没有自行拆除违法建筑,此时,依据《行政强制法》,违法建筑的出路只有一条——强制拆除。

“强拆”的前提条件,上位法已经说得足够明白,作为下位法的拆违若干规定遵照执行,并在修订中细化了程序——拆违实施部门应当向市或区政府报告,由市或区政府作出强制拆除决定,责成执行机构依法强制拆除,并可以依法予以罚款。

这样的修订,既让地方立法与国家大法保持一致,又规范了执法行为,细化了执法程序,提高了执法效率;既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让违法行为付出必要的代价。

申城拆违若干规定作出修订,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需要,也是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无论是违法者,还是执法者,都对自己的行为有明确的预期和必行的规范,良法善治,更有保障。

图说:东茭泾绿地原址是临汾路高压线走廊下一处存在了20多年的违建地块,去年静安区全力整治违建拆除后,建成了总面积1.15万平方米、以“海绵城市”为理念设计的公共绿地。刘歆 摄

过去两年,在“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中,拆违,的确遇到过执法难题,老城厢突出的“二元结构”,就让拆违变得不简单。

老城厢地区,居民居住条件差,不少违法搭建,起因是为解决居住问题。老城厢拆违,如何既依法合规,又能适当改善居民生活条件?面对这道考题,黄浦区拿出创造性的“拆违十条”。

“拆违十条”,避免了拆违程序繁琐、时间过长、社会成本高企的弊端。“拆违十条”的流程设计,是在法律的框架内推动第一时间发现,提高行政效率,将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节约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毕竟,拆除半堵墙,较之拆除一座房,成本高低,不言而喻。同时,区城管执法局和街道对当地居民做好摸底调查,依法解决居民“急、难、愁”问题,老城厢拆违因此不但合法,也更有温度。

“拆违十条”是申城第一份关于拆违的区级成文指导性意见,2016年一季度黄浦区依据“拆违十条”拆除违法建筑270处7256平方米,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而在整个申城,2016年,全市推进“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完成前两批28个市级地块和258个区级地块的整治,区域环境显著改善,拆违总量超过5100万平方米。2017年,持续推进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完成第三批22个市级地块整治,全年拆违目标将超过5000万平方米;完成48万平方米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4.4万平方米郊区城镇旧区改造,实施300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改造。 

拆违,不只是要拆除那些违法建筑,不只是要改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更是要在综合治理中,提升城市法治素养,增强遵法守法意识,无论是对执法者还是对当事人——这,也是修法的价值所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人,剁手后你的钱包还好吗? 上海人,剁手后你的钱包还好吗?

网友自曝经济状况笑哭我了! [详情]

男子不服处罚开车逃离 沪交警路口逼停终擒嫌犯 2017-11-23 15:41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