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丨中国“黑科技”闪耀智慧之光 互联网大会亮出领先科技成果

3日下午,作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重头戏,全球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上,18项新技术集中亮相,向世界亮出互联网领域的最新成果。科技创新的魅力在于探索和创造未来,互联网的发展,让人们可以做更有价值的事情。

图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举行。新华社

5G时代即将到来

与去年人工智能成为重头戏相比,今年业界对于5G产生了更大的关注。“5G可以在2019年部署,可能在2020年就能够广泛使用。”美国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塞尔吉·维林奈格说。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中,“高通基于其面向移动终端的5G调制解调器芯片组实现全球首个正式发布的5G数据连接”名列其中。

据维林奈格介绍,5G的通话在2017年已经成功测试了,下载速度1秒钟达到100兆,“5G可以是一个新的疆域,它将会有很多的应用,也将给客户带来新的体验,将用户的工作能力大幅度提高,同时速度更快,质量和信号也会更稳定,我们将不断地优化5G技术,充分发挥移动终端的作用。”

“华为3GPP 5G预商用系统”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华为轮值CEO徐直军表示,华为将于2018年推出面向规模商用的全套5G网络设备解决方案,支持全球运营商部署5G网络,让移动互联网再上一个新台阶,开启万物互联时代,承担起各行各业数字化的历史使命。华为也将于2019年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并同步推出支持5G的智能手机,让广大消费者尽快享受5G网络的极致体验。

“5G不仅是移动通信史上的一次重要变革,更将作为关键驱动力,肩负起能使全行业数字化的重任,带来一个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产业变革。”徐直军说,“为了促进5G更好支持各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华为牵头成立了5G汽车联盟、智能制造联盟,并在智能电网、低空无人机数字化、无线医疗联网等方面积极推动跨行业合作。”

人工智能改变生活

在今年的全球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上,人们惊喜地发现人工智能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嘀嘀的“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也被评为全球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摩拜单车自主研发了全球第一辆智能无桩共享单车和第一款智能车锁,并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突破了共享单车的固定地理位置局限,首次实现对每一辆单车的精细化管理。共享单车与公交地铁互为补充,满足城市居民多样化出行需求,在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科技创新和共享没有国界,摩拜无论是在小山村还是美国华盛顿,一个手机的应用程序就可以解锁,从而完成两三公里的出行,摩拜希望能够服务10亿甚至20亿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短途出行。”摩拜CEO王晓峰说。

滴滴出行CEO程维表示,滴滴希望从出行平台变成智慧交通平台,“我们首创的智慧信号灯已经服务了全中国超过500个红绿灯,降低了10%到20%的拥堵时间。”

“技术不应该仅仅是个实验室的产品,它应该广泛应用到人们的社会和生活各个方面去,推动社会进步,让生活更美好。”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在今年的全球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中,阿里云ET大脑名列其中。

阿里云推出的ET工业大脑,运用数据驱动,提高企业运作的效能,全球最大的光伏切片企业协鑫光伏运良品率提升超过1%,每年带来经济效益就超亿元;中国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中策橡胶,使用ET工业大脑将良品率最高提升了5%。

图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举行。新华社

中国技术引领世界

在全球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表中,人们最关心的还是那些领先世界的技术。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的重大应用成果,就属于这一类型。

在过去的一年里,“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运维团队与国内外优势研发团队密切合作,完成整机应用已达17项,成绩显著,受到国内外专家高度认可,确立了中国超级计算的国际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神威·太湖之光”共有5项应用入围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的提名,蝉联了2016、2017年度“戈登·贝尔奖”,中国超算人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这是中国超级计算应用领域近年来的重大突破。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杨广文表示,将来一定是大数据、大计算、大模型的时代,“超算”就是对互联网底部的一个最大支撑。

50多年以来摩尔定律一直见证着计算机的更新换代,之前每过18个月,半导体晶体管的尺寸就会缩小一半。假如按照这个趋势继续发展,当它的尺寸接近原子级别的时候,电子的运动将不再遵守经典物理学规律,这个时候量子力学将起到主导作用。因此在后摩尔时代,计算机的形态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如何可持续地提升计算能力?这也是为什么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能够成为全球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教授陆朝阳表示,今年年底,将上线高精度十超导量子比特的云计算平台,公众可以在线体验量子计算。

与其担心不如担当

“新技术不是让人失业,而是让人做更有价值的事情,让人不去重复自己,而是去创新,让人的工作得到进化。”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表示,没有人能离开互联网存在,与其担心不如担当。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每年来到乌镇自己都会发现新变化,今年最明显的是会场内的很多服务环节实现了数字化升级,比如车牌的自动识别、人脸识别、手机扫码等服务,“大家到乌镇里也可以看到包括微信支付在内的移动支付以及摩拜在内的共享单车,这些都是中国在这一两年里的数字经济发展体现,这些细小的变化让人感受到数字技术所带来的实惠,今年的展厅科技感更强了,科技成果非常丰富,比如机器人、翻译机、量子通信等,基本上都是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有关。”

马化腾表示,在数字经济年代里,新产品的迭代速度都是以月甚至以天为单位,在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面前新科技带来了重新洗牌的机会,过去中国企业主要扮演的是新技术的跟随者角色,但是今天互联网企业要成为新技术的驱动者和贡献者。

“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正在推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这是关系到人类未来的重大问题,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科技创新的魅力在于探索和创造未来,创新的成果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中我们感受到科技的进程在加速,也看到了科技对社会的影响日新月异,这些是真正的智慧之光。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通体金黄! 上海0001号“树王”美了1200多年,就这样一直美下去! 2017-12-04 11:10
聚合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