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丨中小河道年底消除黑臭:浦东河道整治“反对派”成了“力挺派”

浦东新区河道的数量和长度都居全市各区之首,这场“攻坚战”打得尤其艰巨。今天,记者从浦东新区中小河道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截至12月10日,浦东新区河道整治工程进度已达近97%,到今年年底,全区中小河道将基本消除黑臭。

53岁的张文彦家住浦东新区张江镇华益路,原本是中小河道整治的“反对派”。因为今年的河道整治等,拆掉了他家近3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一个月至少损失数千元房租。但昨天,记者在创新河边看到他时,只见他正身穿“蓝马甲”,戴着蓝帽子,带领居民们在河道旁巡查,变身河道整治的“力挺派”。

图说:整治后的北成塘浜清澈见底,成了居民们的休闲好去处。宋宁华 摄

今年,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是本市“持续加大补短板力度,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让老百姓拥有“水清岸美”生活环境的重点民生工程。

一河一策:河道有了“个人档案”

在浦东新区,纳入市考的河道就有555条,其中不少是多年累积下来的“问题河道”。灵山路中小河道指挥部办公室里,专门腾出了一间房间摆放河道们的“个人档案”。

原来,从去年年末,浦东新区全面启动中小河道整治以来,和河道过去主要按照区域划分不同,经过现场勘查、摸底、航拍等,每条河道都有了自己的个人档案。在充分掌握信息的基础上,实行“一河一策”“一街镇一策”,坚决要啃下“硬骨头”。

在厚厚的档案夹里,每条河道的“前世今生”都记录得一清二楚。其中包括河道原来的照片、整治的方案、施工图纸等都登记在册。河道整治还请来第三方,全程跟踪调查老百姓的满意度。

翻阅惠南镇徐庙小河的“个人档案”就会发现,这里曾经是违法建筑“群生”的地方,几乎家家户户都沿河搭起了违法建筑,生活污水等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到河流里。整治刚开始时,调查结果显示,老百姓的满意度几乎为0;整治初期满意率也不高,因为动到了许多人的“奶酪”。但最近整治结束后,老百姓看到了河道环境的巨大变化,纷纷转变了心态,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老百姓满意度高达91%。

监控云台:“水雷”探员实时汇报

在浦东新区高行镇北咸塘浜,岸边杨柳依依,三三两两的居民们或垂钓、或结伴散步,初冬的太阳暖暖地照在人们惬意的面孔上。

75岁的本地居民刘银妹正和“姐妹”们相约一起在河边散步。“过去我们叫这条河‘八宝粥’,而且是过期变质发黑的‘八宝粥’,因为河水墨墨黑,臭气熏天。尤其到了夏天蚊虫满天飞,根本不敢走近。”

从小在这里长大的刘银妹回忆,小时候这条河很清澈,孩子们喜欢到这里游泳,大人们则在河边钓鱼。但从近20年前开始,沿河的居民、企业搭出的“棚子”等越来越多,什么都往河里倒,河就慢慢成了惨不忍睹的“八宝粥”。如今,经过整治,小河终于恢复到小时候的样子,重新成为刘银妹和“姐妹”们相聚的好地方。记者看到,近2米深的河水如今几乎清澈见底。

高行镇镇长王斌介绍,北咸塘浜是一条国考河道,是此次河道整治的重点,但它的污染源却不在小河里,“根子”来自于和它一脉相通的中虬江。“源头不治,再治也白搭。”

为此,高行镇把河道整治和“五违整治”、城中村等结合起来,拔掉了河边的众多“污染源”。如何防止人为的污染卷土重来?对此,除了岸上志愿者等定期巡逻外,有关部门还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在重点区域的水中“安插”了一种能检测出水质情况的“水雷”,24小时监控水环境,在手机APP上查询实时数据;在河岸边安装监控云台“探头”,接入镇城运中心网格化系统。

高行镇城运中心的大屏幕上分别显示着不同区域河道的实时状况,一有异常情况,有关部门马上派出人员快速处置,防患于未然。

合力治水:“民间河长”走马上任

此次上海河道整治动了真格,绝不只是整治出几百条“样板段”,而是要求真正实现全市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的全覆盖,不让任何一条黑臭河道“漏网”。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河长制,是本市此次河道整治中亮出的“高招”。

因为河道整治,很容易“回潮”,所以必须找准症结,在体制、机制和责任体系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发挥社会共治形成合力,才能确保河道整治长治久清。记者看到,在河岸的显要位置都设立了“河长”公示牌,标明“河长”职责、整治目标和监督电话等内容。

除了这些举措外,张江镇在河长制实施过程中,还独树一帜地创造出“政府河长+民间河长”双河长制,一起开展日常巡河检查等工作。此外,镇人大、妇联、团委等也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治河护河。

53岁的张文彦是张江镇101名“民间河长”之一。他说,自己家住华益路,旁边就是创新河。原本他对中小河道整治非常反对,因为河道整治拆掉了他家近3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一个月至少损失数千元房租。但是,随着河道整治工程的完成,他发现河边的违法建筑拆除后,不但河水变清了,而且河岸边新建了护岸围墙,西侧一片30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变身为休闲绿地广场,里面有绿地、孩子嬉戏的沙坑、休闲亭等,小区档次也提高了。

“生活环境好了,心情也好了。”张文彦听说招聘“民间河长”,马上主动报名,每天都和邻居们一起巡河,看到河面有垃圾等情况马上上报,“河水整治好不容易,需要大家一起维护!”

长效管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工程能解决河道一时之臭,如果不完善管理机制,河道仍有可能出现污染回潮等问题。”浦东新区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指挥部副主任陈会润表示,河道整治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民生工程。在今年整治的基础上,浦东新区将通过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等方式,共同做好河道整治的长效管理。

到今年年底,浦东新区交出了一份老百姓满意的“成绩单”:全区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域面积只增不减,推进过程中实施河道水质动态监测;到2020年,基本消除丧失使用功能(劣于V类)的水体,实现城乡中小河道“清障、拆违、截污、面洁、岸绿、疏浚、水达标”的总目标。

图说:高行镇城运中心,可以24小时监控河道情况。宋宁华 摄

河道治理的各种“神器”

高行 辣妈护河队

浦东北路河在整治之前,河道上私设渔网、漂浮垃圾、养殖鸭鹅,河道边的草地上被各种垃圾纸屑、塑料袋等覆盖。

今年5月,森兰尚城居民委员会成立了辣妈护河队,30名森兰尚城的“辣妈志愿者”每天巡逻河道,劝阻不文明现象,并报送二级河长共同解决;定期召集大家进行整治活动,在社区内呼吁居民们参与护河行动。

在辣妈护河队的积极引领下,社区居民们渐渐开始有了爱护河道的意识,形成了居民们共同参与治水的良好氛围。

唐镇 “四张网络”

唐镇从严从实,布控了“四张网络”,实现全民治水“无死角”。

具体包括:一是布控河长制体系网络,党政领导认领44条河道作为一级河长,河长例会、工作督查、考核问责等体制机制落到实处;二是布控全方位监控网络,成立3个联勤联动工作站,13名街面巡逻员24小时巡逻、处置,130个探头准确监控村沟宅河,64名河道保洁员每天清捞河面,巡视员每周至少2次巡视;三是布控全民治河网络,成立专项基金和民间河长队伍,11名青年突击队成员全部下到河道整治一线;四是布控河道整治联动网络,排摸交界河道13条,与接壤镇共拆共管共治。

祝桥 “五下”和“五上”

祝桥镇利用“五下五上”工作法掀起“发现一条、整治一条、长效管理一条”的治河管河热潮。其中包括:任务压下去,责任提上来;干部沉下去,作风提上来;五违倒下去,干劲提上来;污染减下去,环境提上来;矛盾降下去,民生提上来。

金桥 “三抓三全面”

金桥以“三抓三全面”有效推进全镇42条中小河道综合治理工作。具体包括:抓早,做好谋篇布局,摸清底数,制定计划;抓全,做到工作全覆盖,按照“水岸同治、以岸为本”工作方针,全面推进全镇中小河道两岸拆违工作;抓实,工作体现实效,包括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跟踪审计等。同时,工作注重三个全面,不断提高有效性和针对性,即全面力争截污纳管、全面推进景观改造、全面实现管养结合。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冬日温情:老人沪地铁3号线车厢内晕倒 社会各界齐力救助 2017-12-11 15:55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