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独家述评丨品牌·使命·征程

孙绍波/画

方翔/文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上海是中国品牌的重要发源地,早在上世纪初叶,上海企业得风气之先,已经注重品牌建设。新中国建立后,一直到改革开放的初期,上海品牌和上海商品都还是中国老百姓心目中品质可靠的代名词。今天,上海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个品牌,更需要一种“时不我待争朝夕,马不扬鞭自奋蹄”的进取精神。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让世界更加确信,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正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全力加速,经济建设的主旋律将不再追求高速增长,其中最主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经济供需结构升级。上海要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打响“四个品牌”是上海在新征程上的重要使命。

上海要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必须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不断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上海服务”,重点指向的是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服务功能。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就是要提高政府为市场主体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配置资源,有能力为全国服务、为更大范围的企业和人群服务。

从当年中国第一艘万吨巨轮“东风”号、第一台万吨水压机,到今天的大飞机、亚洲最大和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上海制造”以高端、智能的新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过去人们以上海出品的“三转一响”为傲,今天“上海制造”的雄风又要归来:加快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搭建产业项目及资源的信息集成和供需对接平台,创新将成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因子。“上海制造”更应当瞄准产业价值链的高端,着力发展高端制造业。

“上海购物”,实际上是指包括各种新消费、新体验在内的“需求满足”。参考纽约、伦敦、巴黎等国际消费中心,今天上海的消费不仅要关注市场的需求,更要善于创造需求,进而引领消费潮流。十九大报告和最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指出,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上海要紧紧抓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展会以及大型活动带来的机遇,把上海建设成全球知名的消费城市。

“如果说海纳百川是上海一贯的文化特点,追求卓越是上海的一种文化本质,那么开明睿智本身是一种态度,大气谦和是一种胸襟,这样才能进一步海纳百川,进一步追求卓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城市精神的一段阐述。上海历来是文化重镇,是充满活力和魅力的文化“大码头”。擦亮文化这张“金名片”,激活上海“文化码头”的集聚和辐射作用,激发上海“文化源头”的创新创造能力,上海有能力,更有责任。

“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干”,是上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鲜明特征。对标十九大确定的新目标新任务,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要求全体党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最终解决实际问题。“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个品牌绝非各自孤立,而是相辅相成,彼此影响和促进。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品牌涉及到方方面面,只有通过调查研究,发挥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力量,综合运用各种资源和手段,支持品牌发展,用创新的思维和制度建设来找准深层次的问题根源,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切身感受勾画出“上海品牌”的轮廓,才能以实际行动填充“上海品牌”的底色。

打响“四个品牌”,持续培育和发展品牌经济,对上海意义重大,是实现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更是把上海建设成国际一流的中心城市的路径。上海的使命并不只是体现在自身发展的水平上,更重要的是服务全国大局,集聚和配置全球要素资源,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竞争。我们需要始终紧盯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学习先进经验,加以融会贯通。

上海能有今天,靠的就是一股子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锐气。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上海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打响“四个品牌”,履行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历史使命。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冬日里的一抹“红” 沪岳阳路公交站座椅“穿毛衣”暖臀又暖心 2017-12-25 13:27
聚合
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以“帮助他人,阳光自己”为主题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