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独家述评丨大调研盯牢民生“痛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作者:邵宁     编辑:黄佳琪     2018-01-11 14:18 | |

孙绍波/画

   邵宁/文

新年伊始,一场大调研在上海各处展开,各级领导干部离开办公室、会议室,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找问题、听意见、察实情。

浦东新区采取广大党员干部“蹲点式”“体验式”等调研方式,开展“当一次平台信息员、当一次网格监督员”,“当N天村居干部”等活动,要求认真听取诉求,虚心接受“找茬”。静安区则提出:拜人民为师,做到“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注重了解实情,做到“真听意见、听真意见”。市发改委要求:做到“身到、心到、情到”,要创新调研方法,关键是要深入一线面对面调研。

开展这次全覆盖的调查研究,是为了深入一线了解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进而解决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这三“点”之中,“难点”和“堵点”相对容易理解,那么“痛点”呢?痛,即疼痛、痛楚、痛苦、切肤之痛,痛点就是产生痛感的原因和症结所在。在民生领域,的确有不少痛点值得关注。这里试举几例。

出租司机的“三难”(就餐难、如厕难、停车难)问题,已存在多年。去年,本报推出“如何找回失落的出租车名片”连续报道,对于出租车服务质量下降、出租司机人员流失、出租司机生存状况艰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报道和讨论。采访中,的哥普遍反映,他们吃个饭、上个厕所就像“贼爷爷”一般,要服务好谈何容易?

有关部门也看到这些问题,去年12月28日,公安交警部门会同交通委道路运输处、市运输管理处、出租车行业协会等部门,梳理设置42处出租车就餐点,并在多个公交车站点增设出租车临时上下客点。本报新媒体发布后,不少的哥的姐在后台留言:“这些点对于上海街头五万辆出租车来说,太少了!”“就餐点开放时间不够人性化。”“夜间交接班泊车难,不小心被罚200元扣3分。”还有的表示:“给我一点尊严,还你一片精彩!”

“三难”,无疑是的哥的姐们的切肤之痛,延续多年,解决起来并不简单,而且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和单位。如何解决出租司机的“痛点”,改善他们的工作、生存环境,不妨作为今年大调研的一项课题。至少,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党员干部能走近的哥的姐,多听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进行换位思考。不然,怎么才能擦亮上海出租车这张名片?

再比如,特殊人群的照护问题。他们被称作“残独家庭”——独生子女为无行为能力的残疾人的家庭。几天前,我又接到一个电话,来电者是一位“老三届”,30多岁的女儿是位精神残疾人。他说,多年来孩子都靠他和妻子照顾,现在他们也“奔七”了,自己身体也不是很好。他们愿意拿出钱来,用于未来孩子的照护,但上海没有这样一个托付资金的机构。“一想到我们百年之后孩子怎么办?就整夜睡不着觉。”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别。两年前,本报对这一问题做过报道,据统计,上海约有6至7万名智力残疾人,其中独生子女占50%-60%,另有相当一批精神残疾、多重残疾的独生子女,他们的父母也有同样的困扰。所以,涉及的人群有好几万。几年前,曾有一些家长就提出,他们希望建立残疾子女监护长效机制,成立信托基金(如“残疾人公益抚养基金”),打造“无忧工程”。这样一个让残疾人家长揪心无比的“痛点”,也应当成为残疾人工作、养老工作的着力点。这样的“无忧工程”,北京已有试点。要解决这个难题,并不是要政府大包大揽,但有关部门能否开展调研,然后拿出办法,发动社会团体、企业、爱心机构,共同为残疾人家庭撑起一把保护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垃圾分类怎样落到实处?小区停车难如何解?外卖小哥交通安全谁来管?民生领域这样的“痛点”还有很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人民,永远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期一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对于推动上海未来几年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只要转变作风,真正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认认真真搞调查研究,一定能找准这些“痛点”,进而主动作为,对症下药。这样,即便“痛点”不能马上消除,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