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 | 政府实事送礼包 百姓安居乐逍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曹刚     作者:邵宁 曹刚     编辑:吕倩雯     2018-01-16 14:15 | |

增加养老床位、新建绿道和健身步道、新建改建标准化菜市场、住宅二次供水改造、中心城区道路积水改善……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上海推出了十件29项政府实事,16个区全覆盖。

经过市民网上投票、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抽样调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三种方式,市民对去年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总体满意度为90.9分,比上一年提高1.8分,为近年来新高。其中,健身步道、绿道、小学生“爱心暑托班”、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等项目综合满意度评分名列前茅。

在采访中,许多市民告诉记者,市政府实事工程给老百姓送来了“大礼包”,带来的变化如同一个个“小确幸”(微小而确实的幸福),看得见、摸得着。

图说:瑞金街道“长者照护之家”为老人提供医养结合的周到服务。刘歆 摄

长者照护之家

家门口的“养老院”

位于保屯路的半淞园街道长者照护之家地段超一流,位于一个高档楼盘裙房的三楼,正对着世博园区、滨江绿地。这是2017年全市开出的第54家长者照护之家。这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28张床位,还有一部座椅式电梯。

75岁的彭秀兰手臂骨折后,就和老伴一起住到这里来了。“我家走过来十几分钟。这里有人照顾,什么都不用操心了。护理人员态度很好,吃得也好,小菜丰富,有虾、鸭腿、糖醋小排、芹菜香干,一天吃四顿呢!”

黄浦区半淞园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雷介绍说,这个嵌入式养老机构主要面向社区内失能老人、高龄独居老人及其他有需要的老年人,为经过统一需求评估的老人提供照料、康复等短期住养服务,并辐射周边社区。根据护理等级,收费3090-3990元,这样的“性价比”,让许多老人和家属感到贴心。原来,黄浦区民政局对于长者照护之家的收费定出指导价,在4000元以下。

从2015年到2017年,上海连续三年将“新增长者照护之家”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现在,全市的长者照护之家达到了127家,中心城区的所有街道还有就是郊区城市化街镇实现全覆盖。

为老服务综合体

社区养老“享清福”

与长者照护之家相比,五里桥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则是一个更大的为老服务综合体。这里就建在社区里,有100张养老床位和15个日托位,集养老机构、长者照护之家、日间照料、涉老服务办事窗口等多种服务功能为一体。

图说:五里桥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专门辟出了18个失智老人照护床位,有家的温馨。邵宁 摄

“鼻子往这边画一点。”“哈哈哈!”昨天上午10时,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们正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做“蒙眼画画”的游戏。98岁的张淑芳阿婆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她就住在不远处的开元大厦,步行15分钟就到了。每天上午8点45分儿子媳妇把她送过来,下午自己回去,下雨天家里人会来接。“就像小孩去托儿所一样。”上午做做操、唱唱歌、聊聊天,然后吃午饭,午休在隔壁一个宽敞的房间,每位老人都有一张舒适的沙发椅,下午吃点心,看书、看电视都可以。说着说着老人竟流下了眼泪:“我是开心呀,老人享福了!”

而在楼上的养老院里,除了13张长者照护之家的短期床位外,还有87张养老床位,其中五楼失智老人住养区域,专门提供18张床位。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陶继民介绍说,社区为老服务综合体不断出现,有的集养老院、长者照护之家、日间服务中心、助餐点、卫生站等于一体,有的则是拥有其中两项或多项设施。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建成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00家,老年人就近在熟悉的社区环境中颐养天年,幸福感大大增强。

“爱心暑托班”

街道乡镇“全覆盖”

“我的暑假愿望是打篮球”“我的暑假愿望是交一个新朋友”“我的暑假愿望是学警察叔叔指挥交通”……怎样才能实现这些愿望?答案是去“爱心暑托班”。

图说:今年夏天的“爱心暑托班”,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做面具。团市委供图

漫长的暑假,总是“让我欢喜让我忧”。孩子们没有小伙伴一起玩,很孤单;家长又不放心孩子一个人在家。由团市委牵头开展的小学生“爱心暑托班”这一市政府实事,为孩子和家长送去了快乐和放心。

不过,要实现这份“快乐”不简单。街道腾出场地,学校敞开大门,配备工作人员、老师,安排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和素养类课程,并提供午餐,有的区还配备专业安保。暑托班的开办,更离不开志愿者的付出。每个班40名左右的小学生,配有5名大学生志愿者、2名高中生志愿者。去年全市参与暑托班运营服务的大中学生志愿者,超过10000名!

去年,上海开设“爱心暑托班”432个,超过计划8%。作为连续五年成为市政府的实事项目,爱心暑托班五年来共办班1317个,共服务小学生12.3万人次,其中2017年服务5万人次。去年的“爱心暑托班”更是实现两个“全覆盖”——办班时间暑假全覆盖,办班点全市所有街道、乡镇全覆盖。在去年实事工程市民满意度调查中,小学生“爱心暑托班”项目综合满意度评分名列前茅。

旧住房改造

弄堂宜居“微更新”

昨天,回暖的冬日午后,86岁的赵宁新闲坐在靠背椅上,和老邻居拉家常:“最近一个多月,我来服务站汏过5趟浴,比屋里厢惬意多了。”这是西成里去年新建的睦邻服务站,为8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沐浴、洗衣、量血压等服务。

图说:西成里“微更新”不仅让老房更宜居,更再现了沪上石库门的民居风情。杨建正 摄

淮海中路街道党政办主任蒋小恩介绍,西成里建于1926年,是典型的石库门弄堂,有15处不可移动文物散落其间。然而,西成里有居民1400户,其中新里200户、旧里1200户,二级旧里面积达2.1万平方米,厨房合用,大部分居民们还离不开马桶。既要改善居住条件,又要保护原有建筑风貌,不容易。

随着市政府实事工程的全面推进,老房子大变样了:公用厨房焕然一新;抽水马桶应装尽装;“光明工程”使用电无忧;架空线全面入地;二次供水设施陆续改造完成……然而,还有少数居民受住房条件所限,独立卫浴空间无法改造。睦邻服务站应运而生,设三个独立淋浴间,宽敞明亮;洗衣房在隔壁弄堂,有四台洗衣机和两台烘干机。

走出服务站,漫步西成里,随处可见“修旧如旧”的暖心细节——原先功能各异、有些杂乱的窨井盖,统一改造做旧,别有韵味;许多老房新装了金属防盗门,红色仿木设计重现原貌,搭配老化水泥路面新铺的青石板,与传统历史风貌巧妙融合;门头和墙面经反复清洗修复,重现近百年前的风情。

这些温馨画面背后,是一组实实在在的“微更新”数字:2017年西成里翻修改建房屋14504平方米、公共厨房141家;清洗修复42套石库门、2995平方米墙面;铺设青石板路面1500多平方米……

浦江畔辟绿道

健身观景“两不误”

在虹口北外滩滨江绿道散步,是一种享受。漫步道、跑步道和骑行道,或三道合一,或分道而设。穿行绿荫中,漫步花丛间,健身观景两不误,人与自然愉悦互动,和谐共处。

图说:在虹口北外滩滨江绿道散步是种享受,移步换景,绿意盎然。李铭珅 摄

虹口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总工程师黄岭介绍,虹口滨江绿道全长2.5公里,绿地总面积136623平方米,去年7月1日对外开放。“分四段,提供四重风景。瑞丰段的高大乔木构成幽静绿色空间;鲜艳的红花槭是国航段最大亮点;置阳段建成较早,草木繁盛;国客段的植物色彩和种类格外丰富,包括八仙花、玉簪、萱草、火焰南天竺、金焰绣线菊、荷兰月季、紫娇花及红叶石楠等。”

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副站长许晓波介绍,上海已建成447公里绿道,其中2017年新建绿道224公里,超过计划12%。

针对这项市政府实事工程,市区绿化部门围绕黄浦江贯通、大型公园绿地建设等,积极构建滨江绿道、杨浦区殷行路(政悦路)绿道、闵行郊野公园S32南核心区绿道、宝山友谊路北侧示范段等项目。其中滨江绿道是市级1号绿道,建设效果显著。如黄浦滨江绿道沿线精心布置月季园、岩石园、樱花园等7个主题花园;杨浦和徐汇滨江绿道重点打造工业遗址保留和特色文化等亮点。

新民晚报记者 邵宁 曹刚

相关链接>>

29项实事24项超计划完成

去年这十件29项实事,年度计划投资77.4亿元,主要包括养老、环境治理、城市运行安全等多个领域。截至1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91.5亿元,占全年计划118.2%。去年的29个项目中,有24个项目超计划完成,占总数82.8%,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超计划的项目主要有:中心城区增设夜间道路停车点超计划132%;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超计划100.5%;老旧住宅小区电能计量表前供电设施更新改造超计划52.5%;新建健身步道超计划50%;帮扶农村困难残疾人劳动增收超计划30.3%;存量养老机构实施电气线路安全改造超计划30%;新建改建市民球场超计划30%等。

5个项目按计划完成,占总数17.2%。主要是:新建14个医疗急救分站、新建20个社区幼儿托管点、为100个老旧居民小区实施消防设施增配或改造、完成中心城区11个路段道路积水改善工程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