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领航新征程】独家述评│凝心聚力,改革开放再出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月明     作者:沈月明     编辑:孙云     2018-01-22 13:12 | |

孙邵波/画

   沈月明|文

今年的上海两会有点特别。这是党的十九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之后上海召开的第一次两会,也是市委领导班子调整后第一次两会。而今年两会本身也是换届之年。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是2018上海两会鲜亮的本色。

今晨,中国福利会托儿所所长、宋庆龄幼儿园华山园区园长方玥早早来到世博中心红厅政协会场。作为新当选委员,她将在会上呼吁提高学前教育工作者的专业地位、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让孩子更开心,家长更放心,也是市委提出的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发展要求。

   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新民晚报首席记者朱光说,身为新任代表,应该在时代赋予的机遇中以拳拳之心奉献、给予。作为文化领域的媒体工作者,她将关注如何让文化“精细化”扮美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精神生活更充实。

在上周举行的市人大常委会学习研讨会、市政协工作学习讨论会上,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要从提高站位、创新发展、改革开放、人才为先、民生为本、守好底线等方面,谋划和推进上海的工作。市人大、市政协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我们有理由期待今天开始的上海两会,会呈现出不同的精神风貌,并收获更多成果。

   事实上,过去的几个月时间,上海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十一届市委三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上海在新时代前进的方向,提出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强化创新驱动,突出制度供给,扩大服务功能,创造品质生活,要打响服务、制造、购物、文化四个品牌。目标既定,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开启新的征程。

   最近一段时间,笔者和一些熟悉的干部联系,感觉他们都很忙,但同时能感受到他们内心充实,工作富有激情。

   市委部署的全市大调研,几乎是每个单位踏上新征程秣马厉兵的第一站。今天下午,莘庄镇召开全镇大调研动员大会。镇党委书记李慧说,莘庄经济整体上处于较高的发展水平,同时优化营商环境也到了高位瓶颈期。这个难题怎么破,大调研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说起优化营商环境,奉贤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陈帅最近一段时间天天忙的就是这个。近期投促局调查了600家区内企业,形成营商环境专题报告,为进一步查找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和“堵点”提供了依据。目前奉贤“中小企业科创活力区”崭露头角,平均每天中小企业增量达200家左右,约占全市增量30%。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会“用脚”投票。

而打响上海“四个品牌”,也是当下相关单位工作日程上的优先事项。

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主任谭瑞琮正在思考依托上海丰富的科技资源和科技人才优势,打造上海科技资源多地共享服务品牌。华谊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晓宾说,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国企责任重大,公司旗下的回力球鞋等老字号品牌将通过产品创新与品牌推广,使金字招牌重焕青春。东浩兰生国际贸易集团总裁华慰今天上午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代表谈判进口咖啡豆、红茶、可可粉,该集团打算依托11月的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引进进口食品、保健品、个人医护康复用品等大健康概念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并为打造上海购物品牌助力。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钟璟本周正密切关注公司新剧《繁花》的市场反响,以此观察沪语话剧市场空间。钟璟说,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文艺工作者要拿出更多精品力作,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不负时代机遇。

十一届市委三次全会特别提出要提升社会治理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把群众家门口的事办得更好。虹口区欧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燕华说,欧阳路街道今年将结合大调研工作,以解决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为抓手,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15分钟生活服务圈”“长者照护之家”“全岗通”等工作,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幸福指数。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是市委十分重视的两方面工作。市规土局村镇发展处处长孙珊感觉自己的工作责任更重了。最近她正着手提炼上海村居的建筑特征元素,为未来村镇改造提供建筑和美学依据。市路政局局长刘斌说,乡村振兴离不开道路建设,今年该局将以崇明岛为试点,着手农村公路提标改造。崇明水务局局长李兵华说,为配合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今年崇明23.2万户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要全部完成。

以上一些事例,仅仅是笔者在一些熟悉的干部和企业高管处的所见所闻。相信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这种动足脑子、扑下身子的工作作风已经在全市范围蔚然成风。未来一个多星期的上海两会,将是对十九大精神和市委最新要求的再学习、再动员,并进一步凝聚起全市人民的共识,脚踏实地、心无旁鹜把上海的工作做好。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2018新年伊始,我们看到上海干部的勇气、锐气和朝气,看到他们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2018,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