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领航新征程】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让原创精品多起来,让“石库门”活起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方翔     作者:邵宁,方翔     编辑:李一能     2018-01-27 15:11 | |

  陈炅玮 蔡黄浩/摄制

图说:昨天,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进入“尾声”,但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热情不减。 本报记者张龙 摄

  文化品牌是一座城市的金字招牌,承载着城市的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担当着为城市塑形铸魂的责任,体现着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同样,文化底蕴、艺术品味和人文情怀决定着一座城市的气质、风格和温度。上海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传统的城市,今天,如何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建设海派文化高地,传承红色历史文脉,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就此建言献策。

  宏大时代

  呼唤精品力作

  文化体现着一座城市重要的软实力。有品质的文化才能成为城市进步、社会发展的基点,也是决定个体的幸福指数,更影响着一座城市、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准的重要推动力。

  市政协委员、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王瑞认为,上海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在文艺原创精品的产出力与影响力等方面还不够凸显。主要原因是在文艺原创的投入和政策扶持、文艺原创资源整合、文艺原创机制的系统性构建、文艺创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进一步完善。何少华委员也认为,目前上海缺乏与其地位相称的标志性原创舞台剧精品力作,尤其缺少可以长演不衰的舞台剧作品,“上海专业剧场的演出市场,远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创作孵化效应和经济衍生效应。”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影视和文学作品热衷于表现“富二代”的纸醉金迷、“小资一族”的风花雪月,或者编造三十年代十里洋场的“传奇”。“捧一杯咖啡在落地窗前,懒洋洋地看风景……我们不能陶醉于这样的情调。艺术作品要写生活内在的苦辣酸甜,写民族的精神需要、精神寻找、精神出路,以及坚忍不拔的力量。”来自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杨昕巍代表说,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们正处于一个宏大的时代,这个时代需要伟大的思想和伟大的作品。所以艺术家的视野要有历史感,有命运感,具有“长河落日”的气质,如果没有这样的气魄,很难出大作品。此外还应注意到,现在许多艺术作品缺乏大情感。对于上海来说,这种大情感就是对黄浦江的热爱,对江南水乡的热爱,对中华民族土地的热爱!

  国际电影节、国际电视节、国际艺术节、上海之春音乐节、国际儿童戏剧节、国际木偶节……正在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上海,文化艺术方面的节庆活动已经十分丰富。“从打响文化品牌的角度来看,还是要多出一些本土的、经典的原创艺术作品。”市人大代表、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蔡金萍表示,应当多创作一些关注现实题材、体现海派风格的好作品。比如,很多年前,上海就有沪剧《鸡毛飞上天》这样表现教育工作者的优秀作品,我们现在的教育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发展,为什么不能产生一部表现当今教师形象的艺术作品?

  陈飞华委员建议,上海作为中国文化重镇,应当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既要做好“码头”,让中外优秀文艺作品在上海绽放光彩,更要做好“源头”,使上海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灵感源源不断,上海原创的优秀作品喷涌而出。

  文化高地

  需要跨界型人才

  近年来,上海不断推出支持文化发展的新举措。上个月,上海出台了“文创50条”,提出要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全球动漫游戏原创中心,把上海打造成为亚洲演艺之都,同时深化上海国际创意设计高地建设,把上海建设成国际设计之都、国际品牌之都、国际会展之都和国际时尚之都。这大大提振了文艺工作者和文化产业工作者的信心。

  “新时代要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就要有一些重量级的、行业龙头级的文化企业、文化机构。”张鸣代表说,文化事业的发展主要是靠人,除了艺术家之外,还有很多文化创意人才,其中包括导演、编剧、音乐、舞美、灯光,还有一些跨界人士等。“我们需要一批名家、大师,也需要一批有朝气、有创新力的跨界型人物。”张鸣表示,据了解,近年来,伴随着各地对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全国兴起了剧院建设的热潮。在上海,“环人民广场剧场群”、“徐汇滨江创新创意剧场带”等一批新剧场群落的建设和对外开放,正为申城带来新的城市景观和文化场域。不过,如何改变剧院人才软件不匹配的窘境,有效提升上海乃至全国剧院的整体经营管理水平,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有委员提出,按照《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对标卓越的全球城市,上海未来的文化类从业人员将占就业总人口的10%左右,但现在缺口还很大。建议从文化人才培养和文化师资引进等方面破题推进。

  “红色基因”

  注入厚重底色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的摇篮,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文化资源。2017年10月31日上午,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不少代表委员都表示:从近代史来看,上海不仅是一座经济、商业城市,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里不仅拥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进行革命斗争时所形成的人文景观,如“一大”“二大”“四大”会址、“左联”成立会址等;更有近代一切追求进步的仁人志士留下的精神资源:李达、李汉俊、陈望道、施存统等在上海开启了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宣传,由陈望道翻译,陈独秀、李汉俊校译的《共产党宣言》在沪出版……据统计,上海有革命遗址遗迹657处,现存下来有遗迹可考的440处。

  “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是上海文化的三大特征。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宣传工作非常重要,要有持续不断、深入人心的舆论宣传氛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文化特色深入人心。”市政协委员、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朱国顺表示,特别是红色文化,这是上海特别珍贵的文化特色,尤其需要有持续深入的宣传。新民晚报的“传承红色基因”报道,至今已连续报道50多期,许多读者表示,先辈们的事迹让他们深受感动,也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上海的红色文化,希望媒体有更多更丰富的这方面内容。这也充分说明,持续的宣传与良好的传播氛围,是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重要一环,这是上海媒体工作者需要不断努力的方向。

  市政协委员、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王伟建议,上海应对红色题材的文艺创作进行系统规划,可以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和引导作家、文学工作者进行创作,推动形成更多、更丰富文艺作品,使之在上海文化平台的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石库门建筑

  应予活化保护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美术展、《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近来,上海的石库门这一建筑形态越来越引起广泛关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切实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要“彰显城市人文底蕴”。这些内容说出了代表、委员们的心声。在沪全国政协委员胡卫表示,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经过这么多年的积淀和传承,实际上也经历了一个融合的过程,形成了上海特有的城市性格和城市精神,这种城市性格和城市精神,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我们海派文化的硬环境。除了外滩的“万国建筑博览会”外,最具历史文脉,最能体现上海特色的建筑,就是石库门。

  石库门是上海最有代表性的民居建筑,将更多有价值的石库门建筑保护起来,更让它们“活起来”,彰显上海城市人文底蕴,甚至更进一步推动石库门建筑申遗,这是不少代表、委员的共同愿望。

  民盟上海市委建议,将2005年制定的《老城厢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进行重新评估和修订。首先要把对老城厢历史文化遗产的深入挖掘和认识,进一步体现在《规划》的遗产资源梳理和价值认定中。同时,探索保护与更新的新模式和新机制。通过寻找新动力、创新模式和机制,形成新合力,走向利益共享,从而在民生改善、历史保护和更新活化方面拓展政策、实现法律和管理创新。最终实现保护与利用的有机结合,保护与提升地区功能和环境品质的共赢。

  市人大代表戚建豪表示,一些老建筑因为居住条件差,原有居民都搬出去了,即使对原建筑保护,也仅仅是一个空建筑。一定要把老建筑用起来,使它兼具观赏功能和使用功能,这样才能保持活力。那么,如何对石库门等老建筑进行活化保护?戚建豪建议,在保护老建筑的过程中,要花一些力气改善老建筑的居住条件,就有机会吸引已经搬走的居民再搬回来,吸引对生活品质有要求的年轻一代住在这里,这样就会让老建筑继续充满生机。

  新民晚报记者 邵宁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