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 |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垃圾分类有了“程家桥模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吕倩雯     2018-02-02 13:37 | |

“搞啥垃圾分类,真是吃饱了,多麻烦!”“这算什么嘛,家门口的垃圾桶没有了,每天要拎袋臭烘烘的垃圾跑这么远,垃圾房定时开,还不能随到随扔。”去年听说小区要试点垃圾分类,长宁区程家桥街道上航新村居民区像炸开了锅。垃圾分类麻烦又没什么好处——这是大多数人的想法,于是,家门口没法扔,就丢到别的小区;楼下的垃圾桶“搬家”了,垃圾就随手抛在树丛里草地上……

图说:上航新村居民区整洁的垃圾房前,居民将分开的干、湿垃圾分别投进不同的垃圾桶里。刘歆 摄

时隔3个多月,昨天下午的垃圾房定时开放时间,记者走进上航新村,却发现路面清爽整洁,原先散乱摆放的垃圾桶不见了,主干道上是一排整齐漂亮的垃圾厢房和一台“绿色账户积分兑换机”,没有一丝异味。陆陆续续有居民将干、湿垃圾分别投进不同垃圾桶,几个“绿马甲”手持绿色账户记录手机,笑盈盈地在一旁等候,为居民的绿色账户积分卡积分。上航新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朱雪菊告诉记者,居民支持率从最初的30%上升到98%,投放准确率也从试点的65%上升到99%了。

事关万户

意义大过建几幢楼

在日前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回答有关垃圾分类问题时表示,加快建设生活垃圾末端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能力,在当下的上海,远比建几幢楼来得重要得多。应勇还发出倡议:“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据悉,去年上海制定了《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生活垃圾全程分类意见》和《生活垃圾回收体系建设》等政策措施。本市自2011年开展新一轮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已覆盖500万户居民和70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去年10月,长宁区虹桥临空经济园区成为上海首个推广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的试点园区。与此同时,长宁区程家桥街道成为该区“两网协同”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第一家试点社区。

图说: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配合,分类投放后垃圾明显减量。刘歆 摄

打通痛点

居民智囊以理服人

3个多月的时间,社区治理一大痛点、难点的垃圾分类为何在上航新村居民区能被“打通”?程家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源坦言,“当时的压力确实不小,最难的就是让居民在源头上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为了让试点工作可以形成一套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反复调研后,街道最终选择上航新村居民区先行一步,这个由售后公房上航新村和商品房高登花园两个小区组成的居民区,有332户居民,有一定实践参考性。

刚开始的摸底只有三分之一的居民表示愿意参与垃圾分类,反对的原因是“不了解”和“怕麻烦”。这时,居民区党组织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在党员、楼组长和文化团队中分别开会,并组成居民“智囊团”,对垃圾定时定点分类试点方案“品头论足”。居民区党支部还成立了“暖心之家”党员志愿者工作室,协助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他们到居民家中逐户走访,发放问卷,耐心做工作。“我们告诉居民,垃圾分类刚开始是麻烦,慢慢会习惯的。看似‘不搭界’的事,其实是项生态工程,惠及子孙的。难道今后真的‘垃圾围城’了才后悔吗?”朱雪菊说,渐渐的观望、反对的声音小了,支持率很快就上升到70%。

一户一档

无主垃圾无处藏身

去年10月试点工作启动,每个楼道门口的垃圾桶被移除,高登花园和上航新村共用一个垃圾厢房,每天7:00至10:00、17:00至20:00开放厢房,由新锦华公司负责推进“两网协同”一体化,即将可再生资源回收与生活垃圾分类清运体系协同合一。改造后的垃圾厢房变身“高颜值”的“美加净”:外观“美”了,还“加”装了水斗、雨篷、照明和工作人员休息室,厢房也洁“净”卫生了。垃圾厢房内分别摆放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4类垃圾桶。街道向小区的每户居民发放左边干垃圾、右边湿垃圾的可拆卸分类垃圾桶,方便居民源头分类。垃圾厢房旁还放置一台“绿色账户”自助兑换机,垃圾分类的居民可以积分,到一定数量能兑换生活日用品。

图说:通过手机APP可以查询垃圾分类绿色账户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礼品。刘歆 摄

试点启动后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垃圾分类到底怎么分?矿泉水瓶是可回收垃圾,还是不可回收垃圾?每天倒掉的多余饭菜是什么垃圾?看似简单的问题难倒了一大片。街道便请来有关方面对居委干部、志愿者、保洁员和物业等开展培训,包括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技能等。退休党员带头组成了“绿马甲”居民自治团队,负责垃圾厢房值守、投放引导和“绿色账户”积分发放兑换。

生活习惯的改变非一朝一夕所能为,朱雪菊意识到这是场“持久战”,居民自治才能达到长效管理。于是居民自愿组建的社区党员、红领巾、外来出租户、楼组长等4支志愿者队伍“接管”了日常监管和宣传工作,他们分成值班巡逻、垃圾投放、记录等几个组。居民区党组织还发动楼组长、楼代表挨家挨户签订居民承诺书,将垃圾投放要求纳入楼组公约。朱雪菊说,“我们增设了自治评议台的‘红黑榜’,表彰垃圾分类先进个人,定期公布16个监控探头捕捉到的乱扔垃圾视频,对不文明个人施加舆论压力;增设垃圾减量公示栏,让居民们能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垃圾分类的成效。这大大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

记者在居委会看到11本台账,一户一档,记录着每户每天的参与统计表、投放记录表,以及每天投放人次和参与率。统计表将每天分类统计出可回收、干垃圾和湿垃圾重量并计算出减量比例,居委会每周对数据汇总分析。同时根据住户年龄、教育层次、职业特征、生活习惯的差异性制订了多样化引导方案。值守中一旦发现问题,随时开会解决;对出租户合租户,至少帮助一个代表学会分类投放;对外籍户主,找到钟点工一对一培训。朱雪菊笑着说,现在大家都成了业余“福尔摩斯”。小区曾经发生过一桩“悬案”,一袋没有分类的“无主”垃圾被随意丢在小区里。为了找到垃圾“主人”,志愿者打开散发着异味的垃圾袋,在垃圾堆里面兜底翻,终于找到了一张已经湿漉漉的饿了么外卖送货单。查询了安装在小区里的监控,确认是327号的一个居民偷偷扔的。于是居委和物业便在小区贴出安民告示,提醒这户居民要配合。之后这户居民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事情。

垃圾“瘦身”

思想认同邻里守望

在上航新村居委会工作了18年的朱雪菊是个“好把式”,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然于胸。有次,朱雪菊发现一个空姐多次随手扔垃圾,便和志愿者笑着上前沟通,没想到她态度很“拽”。朱雪菊说:“道理讲了你不听,那就与你们航空公司去评理怎样?”姑娘一愣,口气有点软了。经过交心说理,她终于将垃圾按规定投放了,之后还特意到居委会道歉。

小区房屋出租户中空乘就有50多户。空姐、空少居民作息不规律、工作压力大,对垃圾投放认可度不高。居民区党总支从其中的党员入手,说服了一名空姐党员协助做好其他同事的工作,并主动走访东航、春秋、国航,帮助空姐、空少制订轮流值日方案,确定了谁轮休谁分类的原则。租户参与率明显提升。

居民习惯慢慢养成,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志愿者队伍也从原本的80人减少了一半。原本是条“垃圾路”的投放点已成为社区谈心角,居民会在这里驻足交流垃圾分类和积分兑换的经验,邻里关系更和谐了,大家感受到了垃圾分类带来的高“附加值”。朱雪菊说,居民们因垃圾“结缘”,邻里守望。有次志愿者发现有位独居老人好几天没来扔垃圾,敲门也没有声响,居委会马上联系老人子女。等子女回家打开房门,发现老人躺床上病了好几天。所幸及时送医院,老人转危为安。“更多的居民从不理解、不支持,到积极参与,有些还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他们中有人白天上班,下班回来就换上‘绿马甲’。‘夫妻档’‘母女档’‘全家档’也都出现了……”有位耄耋老人不仅自己成为志愿者,还带动一家四口加入进来;一对在小区有房但住在外面的夫妇俩,还回来报名当志愿者,每周三到小区“上班”,从不缺岗误岗。

上航新村居民区垃圾分类试点3个月,垃圾成功“瘦身减脂”,垃圾减量率从试点前的日均30.7%上升到现在的55.88%,垃圾减量19.23吨,日均减量198.23公斤。程家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源说,垃圾分类看似围着垃圾转、在垃圾厢房做文章,实质是居民的思想认同、价值认同和行为认同,认同的关键是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做垃圾分类不仅要有信心,还要有耐心,有了反复就再坚持。今年街道将把‘上航模式’的成功经验推广,准备在街道8个居民区都设立示范点,房屋类型涵盖社区所有类型,包括商品房、售后公房、别墅等。希望可以尽快形成可复制的‘程家桥模式’。”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