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魔幻月亮”与“魔都色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黄佳琪     2018-02-05 14:25 | |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152年一遇。上周,一轮月亮,惊艳了大半个地球。

红月亮,超级月亮,当一只月亮在一个晚上非常巧合地上演天文奇观,人们不得不惊叹:这世界,真是太神奇。

一只月亮,在自然力的作用下,可以呈现魔幻般的色彩;那么,小名“魔都”的申城,未来,又会是怎样的色彩?

新年元月大雪后,申城连续中度或重度雾霾,城市灰蒙蒙的。但,灰扑扑,决不是申城未来的颜色。《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明确了上海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定位。上海,立志全面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在增强城市核心功能的同时,势必更加注重城市设计、严格精细化管理,这座特大型国际大都市将更加有序、安全、干净,更加有温度、有色彩、有魅力。

城市的色彩,是城市的“第一视觉”,展现城市的形象,反映城市的个性,写照城市的品位、内涵和底蕴。因而,城市的色彩,早已成为城市竞争力、软实力的重要因素。

鸟瞰世界名城,几乎都有一种主色调。意大利威尼斯是金色的,荷兰阿姆斯特丹是咖啡色的,法国巴黎是米黄色的……这些色彩,好比城市的妆容,无疑都展现了不同城市的特色、个性和品位,令人印象美好又深刻。

回看申城,上世纪20-30年代的花园洋房,大多偏好红白两色;象征金融权威的外滩群体建筑,则青睐“雅致灰”;两百多岁的豫园古建筑更看中朱红。这些建筑的形态,别无二致,近悦远来;这些建筑,也因为卓尔不群的色彩,一次次刷新存在感,任凭岁月远走。

遗憾的是,由于缺乏整体规划,近几十年申城的城市色彩较为单调,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定位似难匹配。有的区域,夜晚绚丽多彩,美不胜收,白天放眼看去,却难免色彩沉闷,单调无趣。

其实,城市气质,也印刻在城市的色彩上。上海的大气精致,不止在于标志性建筑的雄伟挺拔,更在城市建筑群整体色调呈现的大家气派。公众关注,如何营造城市色彩,让美丽上海,更有朝气更具活力、更加符合城市定位?这件事,市人大代表郑惠强也很上心,一份代表建议,很是可圈可点。

这份代表建议说,上世纪70年代开始,随着城市色彩规划的不断实践探索,国外许多城市编制了城市色彩规划。日本东京在1972年公布了《色彩调研报告》;英国伦敦在1980年编制了泰晤士河两岸色彩规划;挪威朗伊尔城于1980-1990年完成了城市色彩规划。国内的城市色彩规划尽管起步较晚,但推进较快。申城,不妨借鉴一二,尽快组织开展城市色彩规划编制研究,并将其纳入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的总体规划中。此其一。

城市色彩规划,也要“因区制宜”。城市色彩设计,绝不是确认某种色彩是城市的“主色调”这般简单,而是要在“城市画布”之上,挥洒出形散神不散的城市气质。纵览崇明的江海、松江的山水、金山的海滩、宝山的码头……“作画”之时,衡量历史沿革、风土人情、文化习惯,在城市色彩规划的统一框架下,编制区域色彩规划,差异化的色彩基调,让城市色彩环境既个性鲜明,又相得益彰。此其二。

建筑物,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部分。从建筑学和规划学的角度看,只要把握住建筑的色彩,就等于掌控了整个城市的色彩基调。不妨借鉴墨尔本等城市美化建筑的积极做法,也要运用“平改坡”式的本地经验,重点聚焦建筑,特别是高层建筑,实施必要的色彩改造。同时,未来的新建筑,也要有明确的色彩规划,凡不经规划审批,即不得擅自调整或更改色彩布局,从而形成全社会营造城市色彩、建设美丽上海的文化认同和审美格局。此其三。

魔都,虽然有些时候很魔幻,但大气精致、优雅温厚,却是骨子里的底色。就好比,152年一遇的月亮,很魔幻,但月亮在人们心底最美的模样却是——“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只因为,磅礴如此,大气如此,温厚如此,明媚如此,才是人间正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