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履职成果都是奋斗出来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18-03-08 13:00 | |

孙绍波/画

江跃中/文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万钢报告的一组数字引人瞩目:五年来,政协共收到提案29378件,经审查立案23975件;截至2018年2月20日,99%的提案已经办复。大多数提案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正在逐步落实中。万钢夸奖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气水土污染防治等重大问题提出提案,为民主决策、制定规划、建立制度、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样突出的履职成果,怎会不让人点赞、喝彩呢!而在提案办复的背后,既能看到各种协商沟通机制运转带来的好处,还可以发现政协委员忙碌的身影——履职成果都是他们奋斗出来的。

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履职,正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履职成果就这样奋斗出来了。

奋斗,政协人履职锲而不舍。1958年,宋庆龄在上海建立了全国第一家儿童专属剧场——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场,但因房屋危旧等原因,剧场在上世纪90年代就歇业了。儿童剧演员蔡金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担任市政协委员第一年,她就提交了一份提案《上海应该有孩子剧场》,可未被有关部门采纳。蔡金萍毫不气馁,一直跟踪这件事,并联合其他委员不断提交提案,呼吁建造上海儿童专属剧场,历经“十年磨一剑”,上海儿童艺术剧场终于落成迎客。蔡金萍深有体会道:“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是发出自己的声音就完了,重要的是跟踪落实,认定的事要坚持不懈!”

奋斗,政协人履职不畏艰难。“我的眼睛有毛病,但并不影响我看见群众困难、厘清提案线索;我的腿有残疾,但为了掌握群众的心声、反映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的营生,我愿意‘跑腿’和‘拼命’。”2016年3月1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上,站在发言席上的,是受邀列席全国政协大会并作大会发言的安徽省政协委员何宗文。从1990年被推荐为区政协委员开始,何宗文担任政协委员27年来,访贫问苦、调停纠纷、调查研究、宣讲政策,拖着残疾的腿跑了50万公里路,完成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数百件,何宗文以委员身份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共620多件。一年365天,满打满算,他只在家里休息十来天,除了会议和活动,都在帮人跑腿、办事。他帮助特困群体,分文不取,还把省吃俭用攒下的20多万元全部捐了出去。

奋斗,政协人履职敢打硬仗。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立明成为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后,履职工作也以公共卫生事业为中心运转起来,其中在控烟上,他花费心血最多。“烟草给我国带来的疾病负担和社会负担是触目惊心的。我国有七亿多人饱受‘二手烟’煎熬,这样的危害简直难以计算!”在全国政协这个参政议政平台上,李立明一再通过提案和大会发言,阐述控烟的必要性,并和其他专家一起积极探寻破题之道。李立明和控烟界在与烟草业多年的博弈中“越战越勇”,获得的战果接二连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是两办首次发布的控烟通知,也成为中国控烟史上的里程碑。这之后,中国控烟迎来密集修法期,新版广告法、慈善法以及各地控烟条例纷纷出台。

奋斗,政协人履职善出实招。3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首次设立的“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在谈及新时代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地履职、更好地参政议政时,给大家讲了一个小故事:2013年,两位政协委员提出一份关于关注建筑业农民工工伤维权的提案,这个提案是他们用五年时间跟踪了北京50个工地、73个工伤维权的案例后写成的,他们强烈呼吁社会各个方面尤其是政府部门要关心建筑农民工的工伤保险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办法。到了2017年,4000万建筑农民工实现了工伤保险的全覆盖。

查实情、说实话、出实招、追实效……政协人履职,奋斗在两会会场上,奋斗在孕育提案的调研里,奋斗在为百姓代言、关注民生改善的路途中。

他们奋斗着,收获着,幸福着。

今日热点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