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春天里,中国鹰群“展翅大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吕倩雯     2018-03-26 13:36 | |

孙绍波/画

吴健/文

“春天,我们展翅大洋!”来自官微“空军发布”的这个新标题,既有“文青味”,更富“实战味”。3月25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透露,我空军近日出动轰-6K、苏-30等多型多架战机飞越宫古海峡,成体系前出“岛链”,进行远洋训练;同时组织轰-6K、苏-35等多型多架战机飞赴南海,实施联合战斗巡航。

“展翅大洋”四个字第一眼看去,“大洋”二字虽然靠后,却夺人眼球。无论是经宫古海峡前出西太,还是战巡南海,这里“大洋”说的都不是简单的地理名词,而是随着国家的不断强盛,国家利益随之延伸的一种趋势。磅礴之意、壮阔之情,慷慨而浩然。

细品之下,“展翅”则更显韵味深长。习主席提出“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对空军更有“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殷切期望。人民空军活动范围由陆地向远海远洋延伸,兵力运用从单一平台向构建体系发展,体系能力越练越强,正是要能底气十足地去“展翅”,不负主席期待,成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力量。

“空军发布”的寥寥几字,意在言外,却又画龙点睛。结合官方报道来看,人民空军近来的动作,已经写就一篇篇豪放派的诗词。

穿越宫古前出西太,距离远,组织难,加之长时间掠海飞行,训练难度堪比实战。一位多次远训的轰-6K飞行员曾回忆,途中突遭雷暴天气是家常便饭,由于远离后方,机组要自己选择提前返航,抑或继续穿云,“潜意识里,军人的血性告诉我们:不管执行什么任务,最终要用成败来说明”,大家靠着目视和雷达指示,让飞机在云缝间频繁改变坡度,避开一个个云柱,四周不断划过闪电,让每个人的肌肉绷到极致……这样的考验,随着2015年之后空军远海远洋训练常态化,这已经习以为常,不仅如此,原先单一机型、单机探路式远训,已过渡到异型机混合编队,从事情报、监视、侦察的侦察机、预警机等“力量倍增器”亦寸步不离,网友评论:“飞出‘第一岛链’,中国空军越来越有战略空军范。”

而此次“战巡南海”的机群更受关注,因为伴飞“老主角”轰-6K的,是“新花旦”苏-35歼击机。自引进以来,苏-35被公认为仅次于歼-20的我空军“撒手锏”,很少露面。这一回,面对电视镜头,装备该机的航空兵某旅大队长王精奇说得直截了当:“列装苏-35以来,飞行员们在强化战斗精神上有个共识,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辱使命、制胜空天。”当然,王大队长只是打了个比喻,苏-35的魅力不是“钢多了”,而是“智慧多了”,得益于所有系统都集成到具有人工智能的核心计算机上,飞行员更专注作战,并更加灵敏地探测周围态势,与轰-6K的搭配无疑是“珠联璧合”。

现代空战,绝非古代骑士决斗,无论轰炸机还是歼击机,只有融入体系才能充分发挥威力。军报曾报道,在多次对抗演练中,轰-6K都要求在歼击机编队的配合掩护下,以漆黑夜幕为掩护,关闭无线电通信设备,突破“敌”空地防线,在距“敌”目标数百公里时搜索发现到目标,迅速占阵开火,“摧毁”目标,显示联合作战的强大战力。

敏感的外国研究机构也注意到中国空军的快速变化。美国兰德公司报告指出,中国空军正改变训练方式,大大缩小了他们与世界空军强手的差距。“适应不断变化的条件并且临场决断,对许多中国飞行员已是常事。例如,歼击机编队中最重要的是领航机,基本是最前面的飞机,由经验丰富的飞行员驾驶,他们负责指挥编队,并且(通常)领导空战。如果没有地面指令,中国领航机的飞行员也具备足够战术技巧和空中机动性,让飞行计划符合实际情况。同样的变化,也出现在航空兵对地面目标的模拟攻击中。一次演习中,指挥员突然改变目标以测试飞行员,但飞行员没有错失目标。这些都证明,解放军正有意识地让飞行员进入不熟悉的领域,按照空军术语,那就是促使他们在实战条件下打赢战争。”

申进科大校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空军远程远海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合法、合理、合情……远海长航训练不是针对任何国家、地区或目标,而是军队建设的正常需要,透过实战化训练拓展海上实战能力,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

春天里,中国的雄鹰们高傲地飞翔,这是胜利的预言家在高喊:

──让考验来得更猛烈些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