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补贴大战,受伤的岂止的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编辑:杜雨敖     2018-04-05 13:43 | |

孙绍波 画

近来,随着美团携巨资杀入网约车市场,行业巨头滴滴一看来者不善,也奋起反击。双方祭出乘客“零元起步价”打专车的撒手锏,并以每天数百元的标准补贴专车司机,一场看不见硝烟的商战就此开启。“神仙”打架,却把上海客运市场搅得天翻地覆。在“免费打车”刺激下,人们纷纷拿起手机叫专车,几乎成了上海街头一景。

这场补贴大战中,几家欢喜几家愁。与乘客乐见其成、专车司机欢呼雀跃形成对比的,是上海众多的哥的惨淡经营。由于本轮优惠只针对专车,不论线上线下,这些天,出租车司机的生意可谓惨不忍睹,平台大战目标虽不是他们,却成了被“误伤”的最大人群。

的哥宋师傅,入行六年,这回是真的感到职业恐慌,因为路上没人扬招了。他说,以前看路边有人貌似有叫车需求,只要放慢车速投去一个眼神,对方马上心领神会,伸手扬招。而现在,却变成“我本将心向乘客,怎奈乘客看手机(等专车)”,而叫车平台的需求也缩水了,无奈之下,只能去机场排个几小时的队接客。

宋师傅展示了自己的账本,2月份是过年空城季,他还能保持每天近千元的营收。到了3月旺季,却碰上平台补贴大战,日营收降到四五百元,最惨的一天才376元,这意味着,扣去320元的单班车指标,他当天的收入只有56元,连油钱都不够。在上海的哥中,收入缩水现象十分普遍,特别是专车密集的市区,短途生意全被专车碾压。“免起步费打车诱惑太大,换成我,若不是开出租车,肯定也会选专车,这对我们太不公平了。”

相比的哥的凄风苦雨,网约车司机却是另一番精神面貌。记者通过滴滴平台呼叫一辆专车,显示是上海牌照,结果来的是外牌“马甲车”,安徽籍专车司机说起补贴大战,难掩兴奋之情。他说,到上海开专车没多久,就遇到这波“利好行情”,两大平台不仅不提成,还用高额补贴争抢专车司机,上周五,光平台补贴就赚了900元。在日赚千元的驱动下,这位专车小哥全家上阵,连他的“本本族”妻子也注册为专车司机。小哥说,这几天趁着高补贴,他们是没日没夜地开,生意好到做不过来,照此趋势,月入两三万基本没问题。

一边是入行不久、月入三万的“马甲车”小哥,一边是日入56元的资深的哥,补贴大战对行业的冲击可见一斑。出租车行业曾是上海的“城市名片”,出租车司机在上世纪90年代也曾是高薪群体,如今他们却生活困顿,满腹牢骚,服务质量大幅滑坡,如今资本鏖战,伤及无辜,的哥的生存状况更是雪上加霜。

有人认为,专车兴起是大势所趋,竞争不利是因为出租车行业不思进取,不值得同情。但事实上,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一部分,出租车行业承担着社会公共服务属性,无论入行门槛、调度监管,还是运营成本,都远高于网约车,双方不是在同一规则下开展竞争。这轮资本介入下的专车补贴大战,更是打破原有的脆弱平衡,破坏行业规则,单靠某一家出租车公司无力抗衡,这不是公平的比赛。

随着互联网经济兴起,新生事物不断涌现,网约车平台也是其中之一。客观而言,它对解决市民打车难,缓解上海公共交通资源不足,起到积极作用,对的哥来说,也是方便运营提升效率的好工具。但现状是,平台在“沪牌户籍”规则的执行,行业准入的审核上存在极大漏洞,如今在资本挟持下掀起补贴大战,更是将行业规则、社会责任视若无物,看似广撒福利,实则贻害无穷,规则崩坏,必定是害人害己。

对于享受免费打车福利的“吃瓜群众”,大家也别先急着拍手叫好。这波烧钱大战究竟会走向何处,大可回顾2014年滴滴、快的价格大战,恶战的结果就是一家独大,出租车行业损失惨重,之后别说补贴,市民连选择的权利都没有。如今,似曾相识的一幕再度上演,可以确定的是,如果放任资本恶性竞争,受伤的远不止是的哥、乘客、专车司机,连平台自身都将是输家,将加倍为今天免费的畅快买单。(本报记者 李一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