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在黑暗中对话(三):视障者也能当网店客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姜燕     作者:姜燕     编辑:吕倩雯     2018-04-09 09:33 | |

1983年出生的她是一个不肯向现实低头的女孩,在黑暗的世界里寻找自己的位置。她曾在大学毕业后,遭遇过就业市场的冷遇。不懈地追寻让她接触到电脑和网络,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淘宝客服,找到自身价值的着力点。

图说:顾敏已找到自身价值。姜燕 摄

如何做淘宝客服

傍晚5时30分,顾敏已经洗漱完毕,换好干净舒适的衣服,坐在卧室的笔记本电脑前。一杯水已准备好,放在工作台一角。

“一到旺季,根本停不下来,喝水、上厕所的工夫都没有。”顾敏笑着说,所以她要事先把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做好。

她熟练地摸到电脑开关键,又“叭”地一声打开一只袖珍小风扇,轻微的嗡嗡声响着,为电脑散热。屏幕渐亮,读屏软件读取屏幕文字的声音响起,听起来像被拉快了速度的录音带,未经训练不会明白它在说什么。但顾敏听着读屏提示,手指在键盘上迅速地移动着,淘宝客服窗口一个个跳出来。她不再说话,凝神倾听读屏软件读出的客户询问的问题,再按软件的提示,用键盘操作光标移动到回答的对话框中。视障人士使用的电脑与视力正常者最大的区别,就是一只鼠标。

层层叠叠的六七个对话框,回复一句话,就关掉一个对话框,切换到下一个客户的对话框中。“最多的时候,同时和十几个客户交流,最快5秒钟回答一个问题。”顾敏说着,在键盘上敲了四个键,对话框里却打上去十几个字。她为了加快回答的速度,梳理了客户常见问题,并在输入法里制作成快捷短语,可以轻松回应。这样的“独门秘技”,她还有很多。“客户有时发来商品链接,淘宝的商品标题很长,如果等读屏软件读完,回应速度就跟不上公司的要求,所以我把商品标题的前几个字分类、记牢,读屏软件刚读几个字我就知道是哪件商品。”

一个夜班,顾敏要上到十一点半,通常会因为与客户的交流推迟到更晚下班。

不放弃的求学生涯

七岁时,顾敏因脑瘤压迫视神经,渐渐失去视力,八岁那年,就读上海市盲童学校。

“说不懂事,也有点懂,但对看不见接受得也蛮坦然。”顾敏脸上总是一副淡然的神情。在盲童学校的生活,她也过得很有乐趣,觉得即使在黑暗的世界里,也总是有办法活得多姿多彩。

“低视力的男孩踢足球,我们踢不了,就想出办法,在足球上套个塑料袋;很多人踢毽子,我们就把不能用的纽扣串起来,拎在手上荡着踢。”顾敏笑起来。

盲童学校是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建制,初中毕业面临选择,是读学校里的职业高中还是读文化高中?“职业班只有推拿,也开过钢琴调律班,我都不太想做,觉得读了文化高中,说不定还有其他出路,就算没有,还能回头学推拿,但读了推拿就没有退路了。”

顾敏如愿读了文化高中,并考入上海师范大学社工专业。电脑的世界慢慢向他们打开,读屏软件从2000年前后逐渐兴起。2004年,顾敏开始学习使用电脑。“那时浦东图书馆专门为视障人士办了公益培训班,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去学了基本的电脑操作、文字编辑等。”

上师大特别为她和另外两名视障学生配备了电脑,她们可以利用读屏软件在电脑上学习、完成作业和论文。

视障者就业新方向

可是,花再多心力学习,一到毕业就失业的恐惧始终笼罩在她的心上,也最终成为事实。

“只要有一份普通的工作就可以了,我不需要专业对口,对薪资没有什么要求。”但这样一份工作都很难找到。2008年的残疾人招聘会上,有一家企业想用她,负责人还上门了解她使用电脑的情况,但因这家企业使用的办公软件读屏支持不理想,只好作罢。类似事情还发生过几次。残联多次想帮她挂靠公司,她都婉拒了。“我不想什么事都不做,挂着名拿一份最低工资。”顾敏有她的倔强和坚持。

和她一起寻找出路的视障人士总归会碰到一起。2009年,在尝试对外汉语教学时,她遇到了张平、沈晨娴等几个人。当时淘宝正在热头上,大家一商量,觉得可以做淘宝、开网店。于是,在淘宝大学讲师的帮助下,“用心创世界”淘宝店开出来了。无论黑暗还是光明,心的世界同样宽广,任其翱翔。

视障做客服没问题,但进货、出货有困难,淘宝老师帮忙联系了一家商业网站,“用心创世界”的商品都来自这家网店,等于代销。就这样,一支淘宝客服团队慢慢建立,名气也越来越响。上海市残联还购买服务,请他们为视障人士开课,讲授网上购物和销售。团队成员们还写了一个个客服攻略,传送到视障论坛上,让更多的视障者能在黑暗的世界里享受网络购物的快乐,大大方便和丰富了他们的生活。而淘宝网得知视障客服因服务软件不断升级,很难适应后,专门编写了视障客服专用软件,永不升级。几年后,顾敏受聘于一家客服公司,成为职业的网店客服。

去年,顾敏结了婚,怀了宝宝。最近去做产检排队等B超时,有人发现她的眼睛不好后,与她的妈妈闲聊起来。“我妈妈说,她读大学,做淘宝客服,那些阿姨都很惊讶,我妈妈特别骄傲。”顾敏说。

新民晚报记者 姜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