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论语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沈月明     编辑:张家愉     2018-04-13 21:08 | |

  每年花繁叶茂的仲春时节,正是欢庆浦东开发开放的日子。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背景下,浦东28年的发展成就,犹如陆家嘴高高耸立的上海中心,格外醒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40年其实并不遥远。很多老上海一定记得改革开放之初上海人刻骨铭心的窘迫:蜗居里饭桌到晚上打开就是一张床;公交车上1平方米站11个人创造了尴尬的“奇迹”;一手高举钞票和粮票,一手在人堆里“抢到”一只蛋糕,一家人欢呼雀跃……这样的日子,已经如斑驳的旧照片,成为城市永远的记忆。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上海人勠力同心,砥砺奋进,40年取得了堪称翻天覆地的变化。1978年300亿还缺一点的GDP,2017年一举突破了3万亿;城镇居民三口之家的住房建筑面积如今平均已达110平方米;地铁通车里程今年可望超过700公里;浦东、虹桥两大国际机场去年进出港旅客超1.1亿人次……

  但平心而论,上海改革开放最波澜壮阔的历程,要从浦东开发开放算起。上世纪90年代前,上海财政收入的大部分都上交中央用于国家的发展。1984年9月8日本报一版头条的标题是《国家财源六分之一来自上海》。相比风生水起的广州、深圳、温州,上海人手头拮据,上海市领导的手头也拮据。

  彼时,陆家嘴一带仍是江边一片密集的棚户区。如今高楼林立的张江、花木、杨思,都是“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的江南农村。

  1990年4月18日是历史性的时刻。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宣布浦东开发开放。浦东开发开放的目标定位,就是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出发,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推动上海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带动长江流域经济腾飞的重要使命。实践证明,28年来,浦东这片热土未曾辜负国家的期望。

  1990年,陆家嘴、外高桥、金桥三个国家级开发区首先设立;1992年7月,张江高科技园区成立;1995年9月,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日本富士银行上海分行在浦东成立;2005年6月,国务院批准浦东在全国率先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2009年,原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承载国家战略的空间更为广阔;2013年,中国首个自贸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从浦东起航……

  迈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上海坚持当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按照中央要求,在自贸区改革、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社会基层治理、党的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尝试,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李强说,改革开放特别是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上海发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实现了一系列“零”的突破,实现了上海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进入新时代,上海要担起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必须在已有基础上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新的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着眼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将继续大胆创新、推动发展,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昨天,李强书记在会见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一行时说,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营造更加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推动中外企业在沪取得更大发展。就在当天,上海宣布年内将建成政务“一网通办”的总门户,到2020年,形成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精准服务、科学管理的智慧政府基本框架。

  改革开放已经融入上海人的血液。新时代新作为是上海人不懈的追求。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时代,上海的改革开放事业必将写下更灿烂的篇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