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核心技术亟待强起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黄佳琪     2018-04-19 13:38 | |

孙绍波/画

方翔/文

在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上,美国一向蛮横的态度,似乎有了一个“大转弯”:在美国于4月17日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的一份名为《关于某些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措施》文件中,美方称,已收到中方于4月4日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磋商请求,虽然中方信函中的美方拟征收关税措施还尚未实施,不符合WTO相关争端解决机制相关条件,但美方仍愿就相关问题与中方进行磋商。

这是美国首次透露出愿与中国就关税问题进行磋商的意向,也被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是特朗普政府的让步。然而在看似服软的背后,我们却发现美国的“小动作”还是不断: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17日宣布,对产自中国的钢制轮毂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即“双反”调查)。同一天,美商务部还初裁从中国进口的通用铝合金板存在补贴行为。

此次由美国“301调查”及由此引发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在近期因为美国商务部宣布今后7年内,将禁止该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而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美国这次实施出口禁运,对于中兴通讯公司来说,将造成重大的影响,不过与此同时,其本国相关供应商股票也应声下跌、损失严重。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做法,从本质上揭露了美国挑起这次贸易摩擦的目的之一,就是针对“中国制造2025”。

今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谈到中兴通讯相关事件时表示,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美方行径引起了市场对于美国贸易和投资环境的担忧。美方行为表面上是针对中国,但最终伤害的是美国自身。希望美方不要自作聪明,否则只会自食其果。

应该说,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增强,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中美贸易摩擦难不倒中国经济,更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是通过此次中美贸易摩擦,也让我们清醒地看到,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达到5411.3亿元,同比增长24.8%。但这一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主要的产品却严重依赖进口。2013年以来,中国每年需要进口超过2000亿美元的芯片,而且连续多年位居单品进口第一位,2017年更达到历史新高:2601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我们熟悉的芯片巨头,如英特尔之外,我们的进口更多来自于这个行业中的“隐形冠军”。

在制造业领域有产业“隐形冠军”这一专业术语,其是指在某个细分市场绝对领先,在自身领域成为世界前三位,但鲜为人知的中小企业。据业内人士介绍,大部分“隐形冠军”位于产业链上游,因为不与终端消费者产生直接联系,公众知名度比较低,故名“隐形”,像此次中兴通讯事件中涉及的赛灵思公司、阿尔特拉公司等等。这些公司因掌握行业核心技术、关键部件或关键材料,享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是产业的真正幕后控制者。据称,全世界3000多家“隐形冠军”公司,德国拥有1300多家,数量最多,而中国虽然是世界制造大国,但往往大而不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其核心技术,关键部件和材料大都垄断在国外“隐形冠军”企业手中。

中国的制造业有一种传统的思维——靠拿别人的技术来发展,但是“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真正的核心技术、自主产权,市场换不来,有钱也买不来,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主动融合、主动转化,而这也是制造行业“隐形冠军”的成长指导。“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顺利完成,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如果我们仅仅指望着依赖其他国家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谈及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时指出,历史一再证明,封闭最终只能走进死胡同,只有开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宽。

我们不能把扩大开放与自力更生对立起来,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努力用好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在与世界的互利共赢中实现自主创新。

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究竟走向“哪条路”,我们还将拭目以待,但无论遇到怎么样的情况,我们都应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从根本上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使中国从一个制造大国真正变成一个制造强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