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东南演兵警告“台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黄佳琪     2018-04-20 16:28 | |

图说:实弹演练中,新型武装直升机发射火箭弹。新华社

吴健/文

4月18日,我陆军航空兵在东南沿海举行跨昼夜海上实弹射击演练,在此次根据年度例行性计划安排的演习之前,福建海事局曾发布相关航行警告:2018年4月18日8时至24时,将在台湾海峡相关水域进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禁止驶入。

“台湾海峡”四个字立刻引发了外界的关注。4月16日,有记者就此向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发问这是否有警告“台独”势力的意味,刘结一明确表示:“我们举行军演,是为了捍卫我们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次行动。”

实际上,近期台湾岛内深绿势力正因为美国的兴风作浪而蠢蠢欲动,认为遇到推进“台独”的机会,挑衅不断,甚至有高级公职人员对外自称“务实台独工作者”。当大陆传出要在海峡西岸军演的消息后,台湾当局试图掩饰惊恐心理。值此时刻,我们有必要用各种方式正告对岸:台湾没有“独立”选项。

本轮实弹演兵规模不大,亮点却颇多。据介绍,陆航突出夜间、海上和复杂电磁环境,战法演练上突出尽远攻击、协同攻击、多弹种连续攻击,方法上突出自主侦察、临机决策,全方位提高部队实战能力。与以往单机攻击模式不同,陆航采用多机战术编队攻击方式,考验飞行员编队意识和协同能力,形象来说,他们在天上完成“从单兵动作朝班排行动的升格”。镜头里还出现直升机编队构建攻击航线的段落,机载传感器显示定位“敌”目标群,按照指令,机群跃升、瞄准、俯冲、攻击、脱离,全过程如行云流水。更重要的是,参演直升机均有新型数据链,作战指令从传统语音对讲变成文字信息,不仅提高指挥的保密性,还大大提高指令准确性,真正体现网络支撑下的“信息火力一体化”。

与几乎同时举行的南海演习相比,东南演兵规模不大,但“管中窥豹,足见其威”,陆航聚焦海上方向使命任务,推动陆军由平面作战转向立体作战的巨大进步,凸显我军在面对复杂而艰巨的反分裂斗争时拥有足够的力量和手段。

当前,民进党当局不肯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持续以“身份切割”方式,朝危险的“台独”方向挪步。但不要忘了,台湾此前之所以还有点“空间”,那也是在遵守“一个中国”前提下享受的,如果台湾不遵守,则随时都能剥夺。

台湾某些政客在两岸问题上挑战“一个中国”的底线,大陆一向采取坚决的回应措施。国防大学教授徐焰介绍,1995年7月,解放军在东海公海进行地地导弹发射训练,随后东海舰队进行海空联合作战和海上封锁演习,11月下旬,原南京战区又在闽南沿海举行三军联合作战演习。1996年3月,“台独”势力群魔乱舞,解放军又进行一轮针对性的军事演习,其中二炮(今火箭军)发射的四枚东风-15导弹点火升空,迅速越过台湾海峡,其中一枚射到基隆外海29海里处。

这些带威慑性质的军事演习,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台湾同胞进一步认识到“台独”的危险性,迫使一些“台独”势力放弃某些极端分裂主张。国际社会进一步注意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必要性,尤其长期插手台海的美国也承诺不支持“台独”。

如今,二十余年走来,中国大陆经济实力的增长和国防力量的提升,反“台独”、反分裂斗争的决心更加坚定。2005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以立法的形式反对和遏制“台独”。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的态度非常明确,由于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根本利益,如果分裂势力真要铤而走险,那么中国政府就不得不使用武力,制止国家的分裂。中国政府和人民解放军的严正态度,使台湾岛内多数人认识到“台独就是战争”,一些有识之士也主动站出来,同“台独”分子展开斗争。

海峡两岸都是中国人,迄今为止,两岸敌对状态并未正式结束,这意味着中国政府自然不能放弃使用武力的选择,解放军进行反“台独”、反分裂的军事斗争准备仍不能松懈。我们在做好反“台独”、反分裂军事斗争准备的同时,继续大力加强和平统一工作。正如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13日所表示的:“我愿再次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