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正义和法治的胜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作者:邵宁     编辑:吕倩雯     2018-04-27 13:37 | |

孙绍波/画

邵宁/文

“三年来累计追回外逃人员336名,其中‘红通’人员25名(含‘百名红通’人员2名),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8名;追赃119亿元……”“天网”行动启动三周年之际,上海追逃追赃工作的阶段性成果,让人振奋。“28年前的青浦‘一号命案’嫌疑人落网”“14年前的徐汇区入室盗窃杀人案告破”。最近,两起陈年命案被上海警方成功侦破,大快人心。

“天网”行动的成果和两起陈年积案的告破,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八个字作了最好的注释:无论时间过去多久,罪恶都会得到严惩;作恶之人无论躲到天涯海角,都逃不脱猎手的追捕。

这是正义的胜利,是法治的胜利。

“那么多年了,你一直在等这么一天,我们也一直在等这么一天。今天,我们终于见面了!”这是徐汇案件第一个嫌疑人落网后,侦查员谢福生审讯的开场白。这段开场白,老谢已经在心里准备了14年。

14年,一个儿童已经长大成人;28年,一个国家足以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岁月荏苒,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上海两个公安分局的刑警们对凶案的侦查以及对嫌疑人的追踪,却从来没有停止过。28年来,对嫌疑人王某及其家庭的调查,已成为一代代青浦刑警的常规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3月,他们终于将洗白了身份的王某捉拿归案。徐汇入室杀人案发生后,嫌疑人的身份一直没有确定。警方半年中排查了上千人,笔录做了一尺多厚,但嫌疑人仿佛人间蒸发了一样。多年来,徐汇刑侦支队每次到外省市侦办各类案件,侦查员随行的文件中必然包含着2004年凶案现场所提取到的生物痕迹。正是这种寂寞坚守、苦苦追寻,才换来了14年后的柳暗花明、水落石出。

正是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种维护法律尊严的执着,这种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激励着几代刑警不懈努力,终于将凶手绳之以法,告慰死者家属。

天涯海角,虽远必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同样如此,无论是先后逃往泰国和秘鲁的倍福来集团董事长张某,还是利用假护照潜逃美国21年的某银行支行行长陈某,都被成功发现。工作组对其各种社会关系开展拉网式排查,通过法律威慑、政策感召、亲情感化,使其回国投案。

14年前和28年前的命案能够被侦破,也要归功于我国刑侦科技的进步。各地纷纷建起了DNA实验室、微量物质实验室、DNA数据库、指纹库、图像库……就拿DNA数据库来说,全国数据库的样本量已达4400多万条。徐汇和青浦这两起凶杀案的嫌疑人,正是近期从全国的公安信息库中找到线索的。时下,随着高科技的不断发展,天罗地网织得更加密集,刑侦手段也更加丰富。这对于犯罪分子也是一种震慑:一个人干了坏事,只要留下蛛丝马迹,必定难逃法网。

在“天网”行动中,上海的“大平台”“全联动”机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纪委、组织、法院、检察、公安、司法、外事、金融、国安等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织就了一张天罗地网,彰显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去年9月,在短短16天时间里,就有4名外逃人员连续被从美国劝返回沪。

336名外逃人员的落网,以及两起陈年积案的告破,也是对市民安全感的一种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安全感,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感受,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题中应有之义。其中良好的社会治安、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则是安全感的重要一环。

去年出炉的一份2017“中国游客心目中最安全的目的地”评选中,67%的游客投票中国;而这份调查中评选出国内最有安全感的十大城市,上海名列榜首。上海市公安局2017年全年社会治安统计数据也显示:全市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2.1%,“两抢”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9.1%,入室盗窃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7.4%。更值得注意的一个数字是:命案破案率已连续两年达到100%!上海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安全城市之一,这其中,上海公安民警功不可没。

只要有人类存在,就会有犯罪。罪与罚,也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除暴安良,惩恶扬善,守护生命,惩治腐败,是政法干警的职责。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份神圣的职责又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