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朝韩首脑会晤创造历史 “三千里江山”的第三次握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编辑:黄佳琪     2018-04-27 15:47 | |

“和平,新的开始!”

这句简单的宣传标语,寄托着许多人对“2018朝韩首脑会晤”的期盼。今天上午,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正式会面,他们要持续整整一天的会谈。被誉为“三千里锦绣江山”的朝鲜半岛,最美的时候是“四月之春”,而本轮峰会带给人们的,将是最值得期待的“和平之美”。

图说:金正恩与文在寅会晤。新华社

“新的历史从现在开始”

因为半岛局势紧绷的时间太长,朝韩都希望这次会晤能取得丰硕成果,以至于每个环节都经过反复斟酌,寄托深意。4月27日上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从板门店朝方一侧的“板门阁”出发,徒步穿过分界线上的“水泥界标”,进入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这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穿越半岛军事分界线(MDL,俗称“三八线”),堪称历史瞬间。等候在军分线韩方一侧的文在寅热情地迎接金正恩,两国元首握手留影后,金正恩邀请文在寅返身跨回军分线,进入朝方一侧,然后共同回到韩方一侧,象征着半岛交流的“机遇之窗”再度开启。记者发现,这一天,负责军分线两边安保的朝韩人员由平日的军装换为西服,往昔紧张的气氛顿觉轻松了。

两位元首出席了正式欢迎仪式,韩国陆海空军仪仗队执行礼宾任务。鉴于1953年生效的《朝鲜停战协定》,“和平之家”属于共同警备区(JSA)的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任务地域,受空间狭小限制,只能举行简略的检阅仪式,有仪仗队员以及军乐队、旗手等80余人参加,现场行举枪礼并演奏半岛传统民歌《阿里郎》,没有升旗和鸣放礼炮。当朝鲜贵宾进入“和平之家”后,文在寅特意请金正恩在贵宾簿上题词,金正恩纵笔写下:“新的历史从现在开始,和平的时代,在历史的出发点上。”

这次时隔11年举行的半岛首脑会晤实属不易,因为时长有限,相关礼仪活动一切从简,双方集中全力实现具有实质意义的首脑会晤,争取会晤取得可喜成果。金正恩表示:“越过军事分界线用了11年的时间,访韩之路百感交集,这次怀着在起点发射信号弹的心情,希望能够避免像过去那样反复回到原点,而是面向未来。希望未来能够随时见面就悬而未决的问题共同寻找解决方案。”文在寅说:“朝鲜半岛迎来了春天,你是第一个跨过军事分界线的朝鲜领导人,这次会晤举世瞩目。我们今天有10多个小时的沟通时间,过去11年我们没有见面,今天我们好好沟通对话。”“不要像过去的70年一样白白浪费,让我们开始新的历史,共同繁荣,展望未来,携手共进。我从平壤带来了冷面,平壤并不远,很近。让我们坦诚相见,向大家致敬。”金正恩如是说。

更为人津津乐道的是,朝韩峰会的晚宴菜单,巧妙融入了“舌尖上的感情”。消息人士表示,为了体现“一个民族”的精神,文在寅主动提议将平壤玉流馆冷面作为峰会宴会菜品之一,朝方欣然接受,特意安排玉流馆首席厨师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制作,直接配送到晚宴会场“和平之家”。釜山烤海鲂和瑞士土豆煎饼分别是文在寅与金正恩童年时期印象深刻的食物,因此也被选入晚宴菜肴中,韩方解释称,“釜山特产的海鲂是高级海鲜,在朝鲜海域是无法捕获的,这必然能引起品尝者的共鸣”。有意思的是,之前参加过朝韩首脑会晤的两位韩国已故总统的家乡食品也被选入晚宴菜单,包括前总统金大中的故乡新安可居岛的劁鱼与海参炒制成的劁鱼海参饺,以及用前总统卢武铉的故乡金海烽下村种植的大米焖成的米饭等。

情不自禁的鼓掌

对于久违的第三次朝韩峰会,人们兴奋之余,也不禁联想到前两次朝韩首脑会晤的盛况,“那是多么令人振奋的时刻啊!”韩国《时事周刊》如是说。

2000年6月13日上午9时25分许,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乘坐的专机经过47分钟的飞行后,缓缓降落在平壤顺安机场。当韩国的专机打开舱门,金大中刚一露面,在舷梯下等待的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率先鼓掌表示欢迎,而看到这一幕的金大中,也发自内心地鼓起掌来,隔绝半岛南北几十年的“坚冰”,这一刻被突破了。走下飞机舷梯后,金正日与金大中握手互致问候,随后两位首脑开始检阅朝鲜人民军仪仗队,肃立的朝鲜礼兵行举枪礼,这是首位韩国总统正式踏上朝鲜国土并检阅人民军仪仗队。当两人经过仪仗队前时,朝鲜革命乐队(军乐队)指挥官高喊“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欢迎金大中总统!”

欢迎仪式结束后,金大中走向准备好的专车时,金正日说“今天天气真好啊!”,金大中回应道“会谈也会非常顺利”。让韩方感到意外的是,金正日没有走回自己的专车,而是与金大中同车出发,直接送韩国贵宾前往下榻的平壤百花园迎宾馆。沿途上,数以万计的群众齐声欢呼,尤其妇女们身穿漂亮的朝鲜民族服饰,手捧鲜花,人群中不断传来“热烈欢迎”和“誓死捍卫金正日委员长万岁”的欢呼声。

据朝韩双方公开的会议记录,在百花园迎宾馆举行的第一次会谈中,金正日关切地询问金大中的饮食:“听说您早上在会见记者时说因为要赶时间,早饭只顾吃了一个半生不熟的鸡蛋,应该是早饭吃的特别少吧……”金大中回答:“我来到平壤后,会睡得香,吃得饱……”会场爆发出一阵欢笑声。金正日又说:“你这一路上劳累,又十分担心吧。但是共产主义者也都讲道德,而且我们都是朝鲜民族嘛。”金大中回答说:“我从一开始就没担心过。”会谈后,金正日还专门来到金大中及随行人员身边,与他们一一握手,并表示“祝你们在这里工作生活愉快!”

平壤会晤期间,金正日与金大中共同出席了三次宴会。6月13日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的首次欢迎晚宴上,朝方准备了15道丰盛菜肴,包括烤火鸡、滋养时蔬、生鱼片、酱汁梭子蟹等,酒类则包括开城人参酒、龙城啤酒、高粱酒等。6月14日再次举行的晚宴中,朝方准备了用鹌鹑肉做的“六六丸子汤”、烤火鸡、生鱼片、牡蛎酱汁牛肉、七彩烤鳟鱼片等。其中,“六六丸子汤”表示“6+6=12”,以纪念朝方原本提议于12日举行会晤(因客观原因推迟了一天)。首脑会晤结束后,金正日又为金大中举行欢送午宴和晚宴。午宴正式开始前,金正日还陪同金大中及夫人李姬镐女士一同喝了20分钟的茶水。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欢送晚宴中,金正日看到为金大中准备的座椅不像自己的椅子一样有扶手,马上交代赶紧为客人准备有扶手的椅子。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金大中访问期间,朝方还贴心地为每位韩方代表准备了一箱10公斤的松茸。会晤结束三个月后,朝方还通过空运邮寄的方式,向韩方赠送三吨七宝山松茸。至于韩方,则向朝方赠送了两只珍岛犬和一台60英寸电视机、三台VTR(录像机)以及电子琴等。

再跨『勇敢一步』

半岛局势一向有“阴晴不定”的特点,由于美国对朝敌视政策没有根本改观,加上韩国受韩美军事同盟关系所累,尽管首脑会晤有助于打开了双方的心结,但如何巩固既有成果,特别是力争将不稳定的半岛停战机制转化为永久和平机制,成为朝韩领导人共同构思的课题。

继金大中之后,韩国总统卢武铉坚持对朝“阳光政策”,他决心效法前贤,为半岛和平再跨出“勇敢一步”。经过双方协商,2007年10月2日上午6时55分许,卢武铉离开首尔,乘车前往板门店,在到达军事分界线韩方一侧后,他下车徒步迈向军事分界线,在正式跨过去前,他动情地说:“我努力要将这一步变成结束分裂,消除民族痛苦,促进全民族走向和平和繁荣的契机。”8时5分,卢武铉正式进入朝方一侧,在时任朝鲜统一战线部副部长崔胜哲等人陪同下驱车前往平壤。

10时30分,卢武铉到达平壤人民文化宫前的广场,随后登上敞篷车。从平壤人民文化宫到平壤市4.25文化会馆,整整6公里的路程,车队行进了20分钟,卢武铉受到道路两侧数十万民众的热烈欢迎,群众高举粉红色鲜花,高呼“万岁”“祖国统一”“欢迎”等口号,现场不少人都流下激动的泪水。到达4.25文化会馆后,朝方为卢武铉举行了正式欢迎仪式,金正日与卢武铉共同走上红地毯,检阅了人民军陆海空军组成的荣誉卫队,还观看了分列式。卢武铉表示:“我享受了一路的美好风景。当我徒步越过军事分界线时,内心也十分激动,非常感谢平壤市民如此热情地欢迎我,尤其是感谢金委员长您亲自来迎接我。”金正日接着说:“2000年时,金大中总统是从空中来到平壤的,卢总统则是从陆路来到平壤的,意义非凡。”

10月4日,卢武铉在顺访有大量韩国企业投资的朝鲜开城工业园后,结束了在朝访问日程,准备返回国内。此刻,时任朝鲜人民武力部副部长朴在京向韩方转交了金正日赠送的礼物——四吨松茸,而韩方准备的回礼则包括十二长生图屏风、木槿花雕刻瓷器、济州名品茶以及李英爱主演的影视剧DVD等,可谓寓意深刻。

如今,朝鲜半岛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们期待,一个和平与和解的新时代能够早日降临这片美丽的“三千里江山”。

新民晚报记者 吴健  通讯员 黄艳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