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红色家底”何以传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吕倩雯     2018-05-08 14:04 | |

孙绍波/画

姚丽萍/文

200年前的5月5日,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位思想家诞生了。

他的思想,对人类社会造就的空前影响,不言而喻,上海也因此拥有了独一无二的“红色家底”——首部《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首唱地,更令这座城市光彩照人。回望历史,“红色家底”何以传承,不单事关信仰,更关乎城市记忆和家园认同。

传承“红色家底”,就要让该保护的,得到妥善保护。

今年,马克思主义经典《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在中国印刷出版98周年,而这部红色经典的首次印刷地正是在上海。

1920年,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首次以完整形式在我国出版,出版地点在上海市复兴中路221弄12号,原辣斐德路成裕里,又新印刷所旧址。11年前,在这里,原卢湾区经过地毯式文物普查,一处新的不可移动文物被最终确认。

岁月流逝,《共产党宣言》初版本存世仅数册,而又新印刷所也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湮没在岁月中,仅仅是老城厢石库门里弄“成裕里”寻常人家的住所而已。

2007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开始,原卢湾区文保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地毯式”的普查——那些记载于文字或者流传于口头,却并未被确认为不可移动文物的旧址,特别是“红色家底”,一个也不能疏漏。文保人员一遍遍对照文献资料,实地勘察,访问当地居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此期间,又新印刷所旧址被确认。2007年12月,又新印刷所旧址被卢湾区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

如今,顺昌路、复兴中路交界处的成裕里,属于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新天地板块。伴随旧改推进,成裕里已完成居民搬迁。最近几年,这个地块是一片工地,但工地上的又新印刷所旧址被妥善保护着。将来,在一片新建筑当中,这处老建筑如何发挥好传承“红色基因”的特殊功能?一种设想是,将又新老建筑平移到路口醒目位置,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这样的设想,如何有效实施?目前,市区政府、文保专家和建筑学专家们正在积极论证保护方案。未来,值得期待。

传承“红色家底”,就要让该记忆的,得到生动记忆。

1935年5月24日,国产进步电影《风云儿女》在黄浦剧场首映,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在此首唱,传遍中华大地,激励着中华儿女共同抵抗侵略者。

82年后,剧场外,一个藏有“老建筑故事”的二维码铭牌,挂在了墙上。扫扫二维码,即可“解密”——黄浦剧场,原名“金城大戏院”,始建于1933年,1934年2月1日正式开业,曾首映了《风云儿女》《人生》《渔光曲》等大量左翼进步影片并引起轰动,被称为“国片之宫”;1957年12月,周恩来总理提议并亲笔题名“黄浦剧场”;目前黄浦剧场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今年,《在那遥远的地方——纪念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唱响83周年中国近现代经典合唱作品音乐会》即将在黄浦剧场上演。同时,《信念——红色家书情景朗诵剧》也将与观众见面。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邓恩铭的家书,八路军高级将领左权的家书,英烈赵一曼、李白、江竹筠、王孝和的狱中家书,毛岸英赴朝参战前写给家人的长信……一封封读来,激荡心灵。

不独有黄浦剧场,在申城,一处处携带“红色基因”的场所,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人们以这个时代特有的方式,一次次激活家园记忆,感受城市骄傲。

这些记忆这些骄傲,都与《共产党宣言》有关。1883年《共产党宣言》德文版序言中,恩格斯写到:“本版序言不幸只能由我一个人署名了。马克思这位比其他任何人都更受到欧美整个工人阶级感谢的人物,已经长眠于海格特公墓,他的墓上已经初次长出了青草。在他逝世之后,就更谈不上对《宣言》做什么修改或补充了。”

今天,可以告慰《共产党宣言》的两位作者——《宣言》问世后的170年里,他们的思想之光早已转化为信仰之力,让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而在最早传播《共产党宣言》的上海,“红色家底”不仅被爱护,更被传承,生生不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