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在摩天大楼眺望乡村之美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方志权     编辑:吕倩雯     2018-05-09 13:36 | |

孙绍波/画

方志权/文

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还有乡村吗?是不是可以告别农业、告别乡村?乡村的功能价值在哪里?我在上海农业农村部门工作,常常会被人这样问道。

回答不仅仅是乡村不可或缺,不可替代,不容忽视。于是,便有了重新认识和发现乡村价值的问题。

5月7日,市委书记李强在金山调研时指出,农业要更强,优势农产品要提质增效打造品牌,形成一批富有吸引力的农业旅游和特色休闲产品。农村要更美,既塑形又留魂,在风貌塑造上留住乡村的“形”,在文化传承上留住乡村的“魂”,让乡村既有外形之美,更有内涵之美、文化之美。农民要更富,在持续增收上要有新思路、新举措,让广大农民也能享受高品质生活。

事实上,乡村价值是有历史的,也是有文化的,有诗为证。“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美丽如画,恬静如歌,诗词歌赋中对乡村的描绘大体如是。

乡村是令人神往的,“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是陶渊明笔下的美好田园。远处村落依稀可见,袅袅炊烟随风而起,亲切自然。

乡村是富有人情味的,“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朴素醇香的酒肴,却胜似玉盘珍馐。

“乡村”是诗句里的平仄,也是我们生活中的点滴。

乡村价值是多功能性的,体现在空间维度,具有生活、生产、生态“三生”空间功能;体现在时间维度,则具有传承文化、旅游休闲的功能。

生活空间功能是乡村价值的首要功能,这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其次是生产空间功能。乡村为农业提供生产空间,为都市市民提供周边省市难以替代的鲜嫩、鲜活的蔬菜、畜禽、果品及水产品。比如,上海每天要消费7万吨食物,其中90%的绿叶菜、70%的鲜奶、20%的水产品都是郊区乡村提供的。都市乡村的农业为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品质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三,生态涵养功能。乡村生态是城市生态的背景和衬托,离开它,城市就会缺乏生机。乡村生态农业净化环境的机能是难以估量的。如水稻田就是城市长期、稳定的季节性湿地,是有生命的基础设施,也是城市的一大景观。建立人与自然、都市与乡村高度统一和谐的生态环境,为城市创造一个优美的生存环境,能真正起到“城市之肺”的作用,为城市降温净气,减少减轻“水泥丛林”和“柏油沙漠”对都市人带来的烦躁不安。

第四,文化传承功能。亲自体验农业乡村活动,能加深人们对农村特有风俗的理解,传承发展农业文明,促进城乡文化交流,培养人们对大自然及科学的热爱。

第五,旅游休闲功能。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改善和工作节奏的加快,到秀美田园风光和清新自然环境中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的愿望越来越强,走进乡村、亲近乡村、享受乡村的人越来越多。未来的日子里,人们最大的奢侈品就是乡村。在都市内保留一些乡村空间,开发农业旅游和乡村休闲产业,既能改善都市生态环境,又能为市民提供旅游休闲的活动空间。

多功能性的乡村价值构成了宜居城市的重要内容。建设美丽乡村、富裕乡村、和谐乡村,实现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使城市内部的水系、绿地同城市外围河湖、森林、耕地形成完整的生态网络。

建设与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地位相得益彰的农业农村,推进有上海特色的乡村振兴,不仅能够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优质农产品需求,而且有利于优化城市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建设现代城市“后花园”。在促进生产上,通过做优做强特色农业,发挥品种、品质、品牌上的优势,可以为城市经济发展培育更多的绿色低碳产业。在改善生活上,通过开展乡村旅游、休闲、体验等服务,可以为市民提供更多回归自然、放松身心、感受传统文化的去处。在提升生态上,通过增加农业绿地、湿地等生态资源,可以减少大气和水土污染,为城市守住绿水青山、留下蓝天白云。

在风貌塑造上留住乡村的“形”,在文化传承上留住乡村的“魂”。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离不开乡村,正是有了乡村的滋养,城市才能生生不息、持续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责任在肩,唯有不懈努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