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潮涌四十年 筑梦新时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月明     作者:沈月明     编辑:黄佳琪     2018-05-28 12:53 | |

孙绍波/画

沈月明/文

“惟进取也,故日新”。这是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对时代变革的理解和渴望。

40年前涌起的改革开放大潮,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一代代志士仁人渴望并为之前赴后继的民族复兴,到今天梦想已如此接近。

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

如果我们追问中国为什么要改革开放,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1978年会见西德新闻代表团时的一番话或可回答:“我们同发达国家相比较,经济上的差距不止是十年了,可能是二十年、三十年,有的方面甚至可能是五十年。”

穷则思变,指事物到了尽头就会发生变化。但对老百姓来说,“穷”直接理解为“贫穷”也没错。1978年11月24日,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安徽凤阳县东部小岗村18位农民冒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手印,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那时的中国,改变,是每一个人的期待。在采写“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首篇报道时,我与采访对象——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杨晓东有很多的共鸣。作为“70初”,我们的人生从记事开始恰好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沧桑巨变。1978年我在上海农村,并不能经常吃到肉。而杨晓东在上海的弄堂里也好不了太多,吃什么都要凭票供应。我小学时到上海动物园春游,那时全上海浦西浦东只有一条通道——打浦路隧道。

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中国改革开放,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建设小康社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最重要的目标。而小康社会的建设成果,生动体现在我和杨晓东身上。自从包产到户,我家吃肉就不愁了,衣服也告别了传统的土布,80年代还盖起了楼房。而杨晓东对初期引进的港台电视剧、歌星印象深刻,身边的人开始下海、出国。进入新世纪,我和他相继拥有了自己的汽车。

但两个一百年的远大目标岂止于小康社会,改革开放本身也在不断引向深入。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讲话中指出:“面对未来,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持续深化改革,经济、社会、文化、国防等各个领域成就巨大。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

十八大以来的改革开放更温暖人心。从脱贫攻坚到生态文明建设,从冬季取暖、垃圾分类、养老服务等民生小事到简政放权、建设服务型政府……这都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说起近些年的行业变化,杨晓东有很多故事可以说。上海通用刚开始组建时,外国专家来上海连矿泉水都要自己带,但现在外国专家在上海待着都不想走。而上海汽车倒是积极开始往外走了。三家海外工厂陆续投产,新推出的智能汽车在泰国年轻人中成了爆款。上汽也成为中国崭新形象的一个代表,在脸书社交网站上,粉丝超过190万。

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之地。改革开放特别是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上海发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实现了一系列“零”的突破,实现了上海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改革开放事业尤为关注。从2013年到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五年参加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每次都勉励上海干部群众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要求上海在自贸区改革、科创中心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从严治党等方面,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这是2015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干部群众的殷切寄语。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明确了中国改革开放将走向哪里: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历史时刻,上海提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豪迈宣言。市委书记李强指出,上海要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做深做透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要提高站位,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成长于改革时代,我见证了改革开放带给我个人、家庭、上海,乃至整个中国的巨大变化。自然而然地,我,杨晓东,包括每一个真诚热爱生活的中国人,都将期待不断改革开放的中国成就每一个人的心中梦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