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出尔反尔,美国将日益孤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黄佳琪     2018-05-31 13:39 | |

孙绍波/画

吴健/文

“在国际关系中,每一次变脸和出尔反尔都是对自己国家信誉的又一次损耗和挥霍。”针对美国白宫以“策略性声明”宣布将对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惩罚关税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强调,此举有悖于不久前中美达成的共识,“中方不想打,但也不怕打贸易战。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美国《外交政策》高级主编沃泰姆形容,近段时间,特朗普团队有意让美中关系处在“薛定谔的猫”状态(即捉摸不定),喜欢制造混乱,让对手失去平衡,从而攫取最大的利益,但问题是——中国不可能惊慌失措!

此次贸易摩擦,源于3月份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依据所谓“301调查”结果,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税,并限制中企对美投资。作为回应,中国商务部采取对等措施。之后,双方展开多轮磋商,终于在5月19日发表联合声明,同意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

言犹在耳,美国却为何反复?《纽约时报》记者伊格内修斯解释,特朗普主政的美国更乐于用“破坏性行动”取得谈判优势,尤其面对集合作伙伴与战略对手于一身的中国时。华盛顿政界一位人士描述,“(特朗普)总统听到人们有关他冒险主义的担心时,他却自得其乐,因为他由此获得心理优势。当人们担心他过于靠近悬崖时,他知道谁都不如自己了解究竟离悬崖多远”。但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乃至美国政府又从不会孤注一掷,像他做生意时,每每遇到财政危机时,他大多只动用名义,而不会真的投进自己的钱。更能看出特朗普个性的,是高尔夫球赛,其资深球友、参议员格雷厄姆说,若是一对一比赛,特朗普会很小心,若是配对赛,特朗普有了搭档,可以犯错时,他就会寻求出错。格雷厄姆不忘强调一句:“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特朗普认为自己是参加配对赛。”言下之意,中美贸易关系交融甚深,美国自己都明白对华关系绝不是“非黑即白”。

正如美国政界考究的用词,他们定义“对方”的用语有“Enemy”(敌人)和“Adversary”(对手)两个,冷战中苏联对美国来说是“Enemy”,但今天的中国不是,至多是“Adversary”。“对手”和“伙伴”关系是能随时替换的,它们本质上不是敌对、对立关系。

由此看来,美国在贸易上出尔反尔,目的仍是希望逼中国做原则性让步。可“人间正道是沧桑”,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戈夫指出,美国不是在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前的时代,中国的光明未来及在世界中的中心角色已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如果特朗普认为他能回到过去并对中国随意“开火”,这可能会加快而非减慢中国发展步伐。

更微妙的是,特朗普当前的贸易重拳主要打在邻国墨西哥身上,和中国在某种程度上只是“前哨战”。特朗普羞辱墨西哥人,坚持要他们为自己想修的边界墙掏钱,就好像墨西哥是美国殖民地。如果特朗普对中国来这一套,那么中国的反应肯定会让他大吃一惊,任何表面上的胜利都是代价惨重的“皮洛士胜利”。在贸易冲突中,必须考虑到相互性,具体来说,就是中国对美国行为的回应。事实上,这正是中方对美方屡屡自食其言作正式回应的要旨所在。中国商务部称,中方将“采取一切适当措施坚决维护本国合法权益”。

无论如何,在特朗普政府各项指数跌入历史最低值之际,中国的反击将令“始作俑者”自食其果。“缺乏经济规划的经济民族主义不会使美国再次变得伟大,事实上,这样做是最糟糕的选择。”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所长马尼卡说过,不光是针对中国,美国推翻一系列已达成的多边或双边协定,以保护主义立场打击其他贸易伙伴的行为,正好让自己在国际社会中正处于越来越孤立的状态。一个典型的案例是美国与欧洲盟国的关系也同步紧张,由于美国也对德国商品征税,德国经济部长齐普里斯声明,美国政府终将自食其果,因为这只会促使德国与中国联合起来。

沃泰姆坦言,美国不要跟中国玩“薛定谔的猫”游戏,“可预期,可信赖”的关系是无比宝贵的财富。中国作为制造中心崛起很难被美国阻止,因为中国凭着“亲诚惠容”的负责任大国精神,与别国建立了牢固的关系。而美国如果失信,对中国进行贸易侵犯,只会让自己陷入经济危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