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洋垃圾,中国坚决说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作者:邵宁     编辑:黄佳琪     2018-06-04 12:48 | |

孙绍波/画

邵宁/文

日前,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宣布,“蓝天2018”第三轮、特大、打击洋垃圾走私专项行动开始。这是近年来海关开展的最大规模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动。广东分署及天津、上海、南京等25个直属海关在北京等17个省(区、市)同步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打掉涉嫌走私犯罪团伙39个。在上海外高桥港区,码头上的19个集装箱被打开,总共400多吨的废旧塑料洋垃圾赫然出现在眼前,13名走私洋垃圾的嫌疑人落网。

“蓝天2018”专项行动,自今年3月起由海关总署组织全国海关开展,目的是对洋垃圾非法入境维持高压打击态势。

洋垃圾进入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为缓解材料不足,中国开始从国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成为全球重要的废品回收国。据统计,从1995年至2016年间,中国进口垃圾从450万吨猛增至超过4500万吨。固体废物中废纸约占六成;占比较高的还有废塑料、废五金、氧化皮等。据统计,中国处理了全世界至少一半的纸制品、金属和塑料废品。我国最大的固废进口来源地为美国,日本、英国也是主要的来源国。

境外固体废物曾补充我国资源、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但如今治理成本已超进口洋垃圾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堆积、处理洋垃圾过程带来的次生污染十分严重。

曾几何时,洋垃圾流入中国后,在沿海地区出现了许多废旧塑料回收作坊,企业主雇佣大量农户,主要是农村妇女进行手工分拣。一些可能含有有害物质的洋垃圾,对于她们的身体健康产生伤害。孩子们就在洋垃圾边上玩耍,可能携带病毒的针筒成了孩子们的手中的玩具。那些没有利用价值的垃圾,则会被简单地焚烧,有毒有害物质直接排放到空气中。

为此,去年7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今年1月起,中国正式施行禁止洋垃圾入境新规,停止进口包括废塑料、未分类的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等在内的4类24种洋垃圾。

如果说,去年7月,当中国对外宣布将对洋垃圾说“不”时,各国还对此不以为然的话,那么,当今年中国一季度进口的固体废料同比骤减54%时,不少国家开始坐不住了。

据美国《纽约时报》5月30日报道称,中国洋垃圾禁令让美国焦虑。在中国停止回收大部分洋垃圾后,来自美国几十个城镇的塑料和纸张被直接倾倒在垃圾填埋场。美国俄勒冈州有一家垃圾回收站,当地新闻标题用“chaos(混乱)”来形容。成批成批打包的垃圾无处可去,成为一座座“味道不大好闻”的庞然大物,而成堆的塑料垃圾和其他垃圾继续潮水般涌来,逐步“占领”了各地垃圾回收站的大门、停车场,大有“垃圾围城”之势……

回收公司的做法和态度与此前形成鲜明对比——以往可以卖钱的材料,现在却不得不“付钱让别人拿走”。据美国回收行业统计,2015年第一季度向中国废塑料出口额超过3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仅为760万美元,同比下降90%以上。

欧洲人正焦急地讨论大约300万吨的塑料垃圾要往哪里放,因为之前相当比例是出口中国的。在西欧,平均每人每年要生产100公斤的塑料垃圾。据BBC今年1月2日报道,英国过去每年都会运送50万吨塑料废料到中国,如今中国禁令一出,英国垃圾处理行业根本没有足够的能力来消化。

然而,对于洋垃圾说“不”,中国的态度是坚决的。3月26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对美国指责中国停收洋垃圾的有关报道进行回应:“自己的垃圾自己消化!”这番回应被网友评论为“霸气”。

不过,境内外的不法分子显然也不会就此罢手放了洋垃圾这块“肥肉”。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海关总署的“蓝天2018”专项行动发出警示:想靠走私洋垃圾发大财,没门!

打好“蓝天保卫战”任重道远。在堵住洋垃圾入境的同时,我们自己的垃圾分类回收还须加快脚步。每年,我国产生的纸张、塑料、金属等固体废物数量巨大,分类回收还不尽如人意。各地应尽早出台配套政策,为国内可回收物再利用提供渠道和空间,帮助再生资源企业由依赖国外垃圾转向消化国内垃圾,实现良性发展。

上海正在全面推行的垃圾分类工作,各种固体废弃物需要更精细化地分类回收。与此同时,还应加大扶持力度,让绿色环保企业不再黯然离场,以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