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 | 家门口的品牌创新发展“导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郭剑烽     2018-06-05 14:03 | |

170岁的老凤祥,面对假冒品牌,如何有效维权?80多岁的锦江,如何更便捷走出国门?

全球经济已经进入“品牌时代”,品牌是一个国家竞争力和国际地位的核心体现,更是企业生命力所系。昨天,全市首个“商标品牌创新发展指导中心”正式落户巨鹿路139号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足不出“沪”办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再升级。人们关注:做强做优做精老字号和民族品牌,制度创新如何擦亮“上海品牌”,维护并提升品牌影响力?

让品牌维权少走弯路

擦亮“上海品牌”,首先要呵护品牌不被假冒侵权。今年是老凤祥品牌诞生170周年,就像众多老字号一样,老凤祥也曾面临“李鬼”对品牌的伤害,乃至品牌蒙尘。

“一直以来,老凤祥十分重视品牌维护,近年来打假维权面临不少新问题、新挑战。”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副部长蔡旭姣说,品牌假冒手段更加隐蔽,不是简单假冒,而是近似傍附,比如,“百年凤祥”仿冒老凤祥广告语招商,混淆珠宝首饰市场。

面对假冒,老凤祥四处投诉维权,但一些省市的执法机构以那些“仿冒”有商标、有商号为由拒绝查处;商标及不正当竞争诉讼的时间跨度又太长,维权成本过高。

面对如此困境,上海市场监督部门制度创新,跨前一步,主动作为,通过直接服务企业的联席会议帮助企业维权。市工商局商标处、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赴外地实地了解情况,与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寻找突破点;同时,赴国家工商总局当面沟通,要求对“百年凤祥”商标宣告无效。效果是,“百年凤祥”“御典百年老凤祥”“新凤祥”等10个近似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无效,国家工商总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调查核实侵犯“老凤祥”注册商标专用权案件。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近日也公开表示支持老凤祥维权打假,认为老凤祥“为其他知名企业增强主动维护商标权等知识产权意识提供了良好的示范与借鉴”。

"回顾老凤祥品牌维权,2015年、2016年是困难迷茫期,2017年形成清晰的维权思路并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维权基础更加扎实全面推进,计划选择几个外地市场,与当地经销商一起推进维权。”蔡旭姣说,老凤祥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品牌,市场监督部门制度创新服务企业,让“品牌维权”少走弯路快速推进。

今后,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老凤祥将不断增强质量主体意识、品牌价值意识、经营管理意识,在提高“上海服务”辐射度、彰显“上海制造”美誉度、增强“上海购物”体验度,展现“上海文化”标识度上不断努力向前,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上海品牌,向世界讲好中国民族品牌故事。

图说:全市首个“商标品牌创新发展指导中心 ” 黄新摄

为品牌建设战略布局

擦亮“上海品牌”,更要让品牌走向世界。锦江国际集团是拥有80多年历史的中国民族品牌,“锦江”“锦江之星”是中国驰名商标、上海市著名商标,品牌价值超过300亿元。

迄今,锦江酒店规模已达7700多家,客房数量79万多间,拥有1亿会员,布局67个国家,全球酒店集团300强中排名第5位。集团还拥有“锦江汽车”下属各类高、中档大客车、租赁车、出租车等10000余辆,承担外事国宾接待与在沪世界500强企业用车服务,为上海同业中综合接待能力第一。锦江作为全国、上海知名酒店集团,承担着重大外事接待任务,先后接待500多位世界各国政要,圆满完成APEC、上海世博会、亚信峰会、G20峰会等重大接待任务,受到各方高度肯定,树立了国家形象、上海形象和“锦江”品牌形象。

目前,锦江国际集团正加快全球化发展,实施品牌战略,努力把“锦江”民族品牌打造成世界知名品牌。锦江集团自1999年开始启动商标的海外注册申请,申请的商标为纯文字的“锦江”和“JIN JIANG”,涉及的国家/地区有:日本、新加坡、美国和台湾。目前,锦江集团名下海外商标共有18个不同名称和样式的商标,涉及类别和件数按照一标一类一国计算,累计总注册件数达到500件。

“随着锦江国际集团发展,新的商标急需通过马德里注册体系进行国际注册与战略布局。”锦江集团法务助理刘彦超说,随着“锦江”品牌加快走出去,初步实现“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品牌战略,锦江集团面临新的商标国际注册需求,其中,收购后的欧洲“卢浮”系列品牌商标需要通过马德里国际注册体系,在原有欧洲区域注册的基础上,加大“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及亚太地区国家进行品牌战略布局与商标国际注册的步伐;同时,自主研发高端品牌酒店除了在中国本土落地外,还需要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推向世界。

“马德里国际注册受理窗口在上海设立,为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提供了时间和地域上的便利。”刘彦超说,原先锦江国际申请马德里国际注册需要到北京办理相关手续,费时费力成本花费大;如今,上海有了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受理窗口,将大大方便企业国际商标注册,这是上海持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切实服务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

图说:全国企业都可以就近选择到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商标国际注册。黄新 摄

记者手记|店小二创新服务不停步

2017年9月,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成立,让企业足不出“沪”可以办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

2018年5月,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在黄浦区设立全市首个延伸服务的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受理窗口,迄今共接受各类商标咨询20人次,“恒源祥”“老凤祥”等十余家有意向扩大商标海外布局的老字号品牌提交了马德里商标注册申请。

昨天,上海首个“商标品牌创新发展指导中心”正式落户巨鹿路139号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

上海要打响四个“品牌”,优化营商环境,从这一步步看得出,“店小二”创新服务不停步。

长期以来,上海的商标发展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上海与商标注册机构的历史渊源也颇为深厚,曾在多个时期设有商标注册机构。2015 年起,上海正式启动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设立商标注册机构,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于2017年9月正式成立,承担国内商标的注册申请、审查以及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业务。目前,中心承担了约1/4的国内商标注册审查量。同时,除商标局外,目前仅有上海承担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国内企业申请国外商标)的受理审查职能;上海还承担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审查量和全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领土延伸——国外申请人向中国申请商标注册的审查量。

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的成立,不但提升了上海的商标服务能级,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还为国家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提高全国商标审查效率提供了有力保障。

曾经,企业要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只能前往北京办理;如今,上海、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企业,都可以就近选择到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商标国际注册,这一制度创新让企业受益,更让“店小二”磨练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真功夫。

值得一提的是,“商标品牌创新发展指导中心”的成立,更是对“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窗口”功能再升级,将为企业提供注册商标申请咨询、品牌建设咨询指导、品牌维权受理,以及商标资产运作指导等多项指导服务,推动商标品牌指导服务向各产业园区、各产业集聚地、各大企业集团延伸。

由此,实现的目标是——整合服务资源,提供全方位指导,促进品牌集聚,厚植品牌优势,持续提升区域品牌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名词解释|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

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即依据《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以下简称“马德里协定”)或《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以下简称“马德里议定书”),在马德里联盟成员国间所进行的商标注册。相对于单独去国外注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具有覆盖范围广、手续方便快捷、费用相对低廉的优点。

“马德里联盟”,是指由“马德里协定”和“马德里议定书”所适用的国家或政府间组织所组成的商标国际注册特别联盟。截至2018 年1 月,马德里联盟共有100 个缔约方,覆盖116 个国家。中国、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瑞士等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是马德里联盟成员。

那么,如何办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头一样,申请人资格。申请人必须具有一定的主体资格,应在我国设有真实有效的工商营业场所;或在我国境内有住所;或拥有我国国籍。另外,台湾省的法人或自然人均可通过商标局提出国际注册申请。而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法人或自然人目前还不能通过商标局提出国际注册申请。

新民晚报记者 姚丽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