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台海“碰瓷”?美国“悠着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黄佳琪     2018-06-11 13:46 | |

孙绍波/画

吴健/文

近来,美国发出的“杂声”分贝有所抬高,其中刺耳的莫过于美军考虑派军舰通过台湾海峡。6月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此回应: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这番措辞比较柔和,但“绵里藏针”,立场明确而坚定,那就是曾经美国军舰横冲直撞的台海,已不再是“冒险家乐园”了,“碰瓷”有风险。

美国某些贸然举动或言行,会让“台独”分子产生一些非分之想。其实,仔细观察这些言行的规律,能发现它们不过是美国国家利益摆布下的“小军棋”,“要你时别高兴,不过是马前卒;不要时得识相,赶紧悄然闪人”。

英国经济学大师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有“理性人”概念,意思是人的行为取决于经济动机,人会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且人的行为是通过理性思考产生的,所以叫“理性人”。“国者人之积”,国家亦如此,国家行为大体建立在国家利益的函数关系上。就美国而言,当年干挠新中国解放台湾时,是以意识形态冷战为出发点,图谋威胁包括新中国在内的社会主义阵营。而随着世界格局改变,美国意识到与中国交往符合最大的国家利益,才在1979年依照“断交、废约、撤军”的原则,断绝与台湾当局的军事关系,废止“美台共同防御条约”,与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而1978年11月18日参加完“蓝星演习”的“中途岛”号航母也成为最后一艘“协防”的美舰。

然而,美国为了不可告人的阴暗心理和目的,仍推出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继续对台售武,妄图留下一些可供操弄的稻草。特朗普上台后,商人讨价还价、见利忘义的偏执心理,使得华盛顿某些人的偏执声浪高了起来,甚至有人叫嚷要“更强硬”,以至于动足坏脑筋,把“碰瓷”也列入图谋之中。其中颇具“眼球效应”的军舰“航行自由行动”也被视为“选项”。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詹姆斯·霍姆斯曾形容:“和平年代,国与国之间的军事较量,几乎都体现在海空较量上。”

然而,万变不离其宗,不管美舰是不是“碰瓷”,都不过是“过客”,根本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也改变不了中国必将实现祖国统一这个历史进程。历史证明,台湾问题虽然不时会受到一些外部因素干扰,但中国的综合实力决定了,我们完全有能力排除一切干扰实现祖国统一,决定着祖国统一的最终方向。

早在2016年,等待入主白宫的特朗普曾以通电话的方式,试图质疑“一个中国”政策,可这些举动更像是一种商人式的“小聪明”和吸引眼球的即兴表演,面对意志坚定的中国,特别是面对美中远大于分歧的共同利益,特朗普又表示充分理解“一个中国”并将奉行该政策。“军舰过海峡”之类“碰瓷”式的闹剧,不过是往传统菜肴里多加点美式大麻,就看我们如何去动筷子,“水来土掩”。

虽然台湾海峡是国际水道,但美舰真敢从那里走,显然是对中国别有用心。现实是,如果真走出这一步,美方的不舒适感将与它带给中方的不舒适感相差无几。仅就军事能力而言,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埃里克·佩德森就指出,过去五年来,中国近海防御能力发生质的变化,从整体态势感知到“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能力都有显著提高,而且中国不止在东南沿海建立稳固的海防,在西沙、南沙群岛的国防建设已达到相当程度,构成绵密的“海上长城”。鉴于人民军队日益充分的现代化建设成就和日益增长的战斗素养,可以确保在“有事时”胸有成竹,一击制敌。这一点,已经连我们的对手都不得不承认了。在之前曾经有过的“较量”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美国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道格·班多曾说,特朗普身边的圈子流行这样的理论:美国只需用少许火药,就可以震住别人,但不要忘了,冒犯一个处在上升中并只会越来越强大的大国的核心利益,只能招致灾难性的后果。“美国在今天的最重要的利益是维持和平,而不是挑起冲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