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四个“坚持” 成就卓越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黄佳琪     2018-07-03 14:36 | |

孙绍波/画

潘高峰/文

一座伟大的城市,永远在挑战更多可能,吸引着渴望大展身手的豪杰人物。

2010年以来,全球很多重要城市,比如纽约、伦敦、东京、巴黎等,都在反思并升级自己的城市发展。而当上海成为中国首个GDP总量破3万亿元的城市后,同样正在走出这样的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这是新时代上海发展战略目标的集中体现、核心任务和必由之路。为此,十一届上海市委四次全会提出“5个新突破+8个新高地”的战略部署。在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看来,除了绘就蓝图,通过怎样的方法实现目标,也值得关注与思考--抓好各项工作的标准,都应当坚持对标顶级、创造一流;开展各项工作的切口,都应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对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理解,需要坚持软硬并重、同步提升;而要做成这些事,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张兆安认为,全会提出的这些“基本原则”,从四个方面阐明了上海通过提升核心竞争力进而提升城市能级的方向和路径,对于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

对标顶级,是上海必须要有的自信。上海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和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认为,目前的全球城市中,纽约、伦敦、巴黎、东京通常被视为“标杆”和第一梯队,香港、新加坡、北京、上海、迪拜和悉尼等则属于第二梯队。上海发展到今天,已经迈入全球城市的行列,要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瞄准的理所当然是那些最顶级的城市。《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也已经明确提出“卓越”。诸大建认为,此次全会的《意见》就是把“卓越”的含义精准化、落地化。

一座城市,自有其与众不同的气质与禀赋。对标,并不是盲从于各种指标,而是要厘清各种指标数字的内涵和意义,对揭示问题、指出短板的高度重视,对人云亦云、可有可无的保持淡定之心。这就要求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找准定位,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全面融入全球分工合作,不断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占据全球城市体系的核心节点。

所谓自身比较优势,在诸大建看来,就是核心竞争力的“核心”。就如一些学者所言,核心竞争力在某种意义上不是参与竞争,而是甩开竞争,开辟“新跑道”。所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就是要抓住不可复制、不可替代、难以超越的核心功能,着力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

对标,不仅向外,也要由外而内,从自身寻找问题。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一直以来是上海取得各项成就的基本方法,在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过程中,同样需要一以贯之。从当前来看,上海必须要着眼于国家战略定位要求、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全球城市分工的调整,立足国家最迫切需要、上海最有优势的领域,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聚焦发力,集中资源力量实现重大突破,赢得战略主动。

昨天,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底前,全国城市及建制镇全面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垃圾处理正是上海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之一,通过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上海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提升软实力的过程。就像营商环境、文化环境、城市品牌等等,软实力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品质与温度,也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创造可能。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当前,置身全球合作竞争的大环境,主动自觉对接国际规则,始终用改革开放的思路和办法,来解决制约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的瓶颈难题,是上海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例,发挥好龙头作用,是中央赋予上海的定位与使命,这就需要上海以经济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效应、以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先行先试的改革成果、以更高质量的服务来牵引区域合作,推动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在长三角复制推广,为自身和区域发展拓展空间。正如经济学家周其仁所言:给予别人的越多,自己的影响力反而越大,“上海要走的就是这么一条全球城市之路”。

当然,除了打破一切不合发展规律、市场需求、创新需要的障碍和藩篱外,上海还要通过更深的开放和创新,对接国际标准,参与规则制定,提升城市乃至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内的制度性话语权。

只有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上海方能真正成就伟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