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奉贤区金汇镇党委书记王建东:“奉贤儿子”心系百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黄佳琪     2018-07-05 17:17 | |

金汇镇党委书记王建东,是地道的奉贤本地人,他觉得自己骨子里是农民,非常理解家乡父老的期盼。赴任金汇镇后,他将这份情感化为动力,时刻牢记身为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图说:王建东(右)在基层调研走访,与农村老人促膝谈心。金汇镇供图

深入基层 直面难题

王建东推崇一句话: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下基层以后都是办法。

金汇镇大部分区域是农村,三农问题历来是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2014年起,金汇镇党委实行“双休日书记”制度,全镇区管领导干部利用双休日到各村居联系点担任“双休日书记”。王建东带头先行,一次走访中,有村民说,村级集体经济在取消招商引资职能后,工业用地减量化,大量村级企业关停,村级收入减少,大家担心村级福利会受影响。王建东深知,让钱袋子鼓起来,是农民的持久期盼,探索农村集体增收新途径刻不容缓,既然农村增资空间有限,何不走出去开辟新天地?

在他的带领下,经镇党政班子讨论研究,在2015年创新提出“让农村资本进城,让城市红利返乡”的思路,利用镇级资产平台出资3.6亿元,收购浦东新区商务楼宇金台大厦,等额分成3600份,由全镇18个村联合投资、委托经营,共享楼宇物业租金收入或税收超返收益。到2017年底,每个村享受到40万至120万元不等的投资收益,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农民变股民,分红年年涨”,使村民们实实在在地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艰难求索 突破瓶颈

采访中,王建东用的最多的词汇,居然是“痛苦”。在人们眼中,勤于思考的王建东是个难不住的人。但他自己明白,成功破题的幸福背后,是如履薄冰、艰难求索的日日夜夜,没有标准答案,也没人来告诉对错。对决策者而言,这中间充满痛苦与挣扎。

金汇镇的18个村,经济实力各不相同。以往每到年关,一些“穷村”书记会来镇里“求救告急”,因为连村干部的工资都发不出。“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说的就是农村基层干部,他们承担农村社会治理最繁琐、最基础的工作,但按照现在的体制,他们不是公务员,不入事业编制,连工资卡都没有,收入全靠上级财政补助和各村自筹,于是出现“穷村”发不出村干部工资的尴尬。

这一痛点,直接关系到农村基层干部的信心与士气,也影响到优秀人才是否愿意加入村官队伍,以及村干部能否安心为村民服务。王建东查阅大量政策法规,听取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经集体讨论后,提出探索村干部薪酬由镇财政托底保障机制,不再由各村自筹,实施金汇镇村“两委”成员薪酬制度改革,建立合理的薪酬保障、绩效考核、激励机制,极大激发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与责任感。

白沙村原党总支书记张卫华曾激动地说:“从今天起我也是有工资卡的人了,腰杆终于能直起来了!”听到这番话,王建东感到既辛酸又欣慰,之前求索中的“痛苦”,如今看来都是值得的。

知行合一 不忘初心

在王建东的记忆中,儿时的农村,水青、天蓝、地净、人和,他把这种感觉理解为乡愁。过去几十年,随着上海经济建设迅猛发展,郊区农村的面貌与命运也发生深刻变革。年轻人离开田头,来到城市生活打拼,大量空置农村房屋被出租,随之而来的是违法搭建、“三合一”小作坊、环境污染等乱象,记忆中的乡愁渐渐变味,这让王建东非常痛心。

以奉贤区大力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村组·和美宅基”创建、农林水一体发展等举措为契机,金汇也在大力推进“打底色”行动,大量拆除违建、关停小作坊、治理河道、美化村容村貌,还农村“乡愁”原有颜色。

路变宽了,景变美了,如何才能让农村重新变得鲜活起来?一次调研中,王建东发现金汇18个村虽然翻新了道路,但村与村之间还存在互不联通,老百姓出行不便的问题。如果把断头路打通,可解决老百姓出行难题,同时建成40多公里长的环金汇小道,正好是“全马”的长度。于是,一个大胆想法在他心中萌发,打造总长42.195公里的“环金汇全马林荫小道”,既方便村民出行,提升农村风貌,优化生态环境,又能助推乡村振兴。

这一想法获得广大村民干部认可,从决定到落地,才用了三个月。除了两边绿树成荫的马拉松专用道路,王建东还为此设计“三里一小景、五里一古桥、十里一驿站、十五里一民宿、N个三园一总部”的农村新意象,既美化了村容村貌,也能体现金汇的人文历史,今后还将结合奉贤区东方美谷建设,积极引入总部经济,着力探索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农村发展之路,在优化生态肌理、谋划产业发展、传承历史文脉、体现村庄功能间寻求最佳契合点,努力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三者之间找到可持续发展的美丽健康之路,真正实现“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农村地区不应是上海发展的短板,新的机遇正滚滚而来。”谈起金汇乡村的振兴,王建东难掩兴奋之情。在他看来,只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现在所有困难都将会让收获的成功果实更加甜美。而这番豪情壮志,源于他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为民谋福的初心,和对故乡土地最赤诚的热爱。

人物小传>>

王建东,男,汉族,1971年11月出生。大学学历,公共管理硕士学位,1993年7月参加工作,200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至2016年任奉贤区金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现任奉贤区金汇镇党委书记。曾荣获1999年度奉贤县新长征突击手、第二届奉贤区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