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需要繁华大商圈 也需要海派小马路:上海特色商业街如何再度辉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吕倩雯     2018-07-09 18:39 | |

上周末,沉寂已久的广东路迎来了众多“淘宝者”。时隔十多年之后,全国国有文物商店艺术品交流会再度在广东路上的上海文物商店举行。曾经的广东路,是全国知名的古玩一条街,如今已渐渐淡出人们视野。而类似这样逐渐消逝的特色马路在上海还有许多。

今天,我们要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把上海打造成人人向往的购物天堂。除了世界级商圈商街之外,这些能够承载海派文化的特色商业街,如何再度辉煌呢?

图说:广东路曾是古玩一条街。李铭珅 摄

传承有根

从南京路往南到北海路,共有6条平行的东西横向马路,分别以南京、九江(原杭州)、汉口、福州、广东、北海命名。熟悉上海的历史的人都知道,当时习惯称作大、二、三、四、五、六马路。

“马路”的这个叫法也有源可溯。在19世纪,外滩至人民广场一带有几大跑马场,马匹在此进出,上海人把道路叫作“马路”的习惯就从此流传开来。

图说:南京路步行街人流如织。徐程 摄

五马路,也就是现在的广东路,曾经是全国闻名的古玩聚集地。上世纪前半叶,北京琉璃厂和上海五马路,形成了一北一南的古玩街,吸引了全国各地许多著名收藏家、古玩商。上海收藏协会副会长陈克涛小时候就居住在广东路附近,他介绍,辉煌的时候这一带曾聚集了200多家中外古玩店,老先生们(老板、店员)见人都很客气,点头哈腰,笑着说话。广东路江西路口还有一个古玩加工修理厂。这让他从小就开始对古玩收藏产生浓厚的兴趣,并最终影响了他的一生。

事实上,上海许多特色商业街,都有其浓厚的历史根基。在上海历史学会会长熊月之看来,上海城市发展,经历了由南而北、由东而西的过程,不少特色商业街正是在城市发展中形成的。“淮海路的发展就是最好的例子。当年,随着上海城墙拆除、洋泾浜填平,电车通行,法租界与县城、公共租界联系更为便捷,这为淮海路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优越的区位,特殊的道路,独有的传统,丰富的底蕴,使得淮海路地区在上海特色独具,卓尔不凡。”

文化有脉

放眼世界,任何一条特色商业街的发展,都离不开文化的支撑。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周边道路中,电影院、表演秀以及美食云集;伦敦牛津街的后街群,与主街一道构成零售业态的垂直分布,成为涵盖大众品牌、高端轻奢品牌、一线奢侈品牌在内的梯度化品牌组合。

上海市政协委员安翊青一直关注东京银座的发展模式。“银座是日本主要商业区,以高级购物商店闻名,其浓缩的消费文化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原因。”

在陈克涛看来,当年的广东路之所以会成为中国古玩收藏的“半壁江山”,除了拥有众多古玩店外,必不可少的还是这里汇聚的收藏文化。“以前这里有家怡园茶楼,茶客的佩件和小件古玩相互鉴赏、交换,逐步形成茶楼古玩聚集地。同时一批旧货商在茶楼附近设摊出售古玩,交易活跃。现在玩古玩的人还有一起喝茶交流的习惯。”

与此相比,一些正在消失的上海特色街中,文化缺失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威海路汽配一条街,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形成一定规模,且闻名全国。从改革初期至1996年,威海路上200家汽配商店鳞次栉比,经过市政动迁、土地批租和合并迁址等改造,低瓦房、小商店已局部变成高楼宇、大商场。不过,随着电子商务兴起和产业结构调整,威海路汽配街已经不见踪影。当前,威海路的定位是“文化传媒街”,不断吸引跨国传媒、广告企业进驻。

图说:北京东路将实施产业升级。刘歆 摄

有着相似遭遇的还有北京东路生产资料街。从19世纪50年代起,中外客商纷纷抢占北京路及周边地区,经营钢铁、五金零件、玻璃及铜锡器皿等商品,形成以北京路为主,南到天津路、北到苏州河的生产资料大商圈,是上海乃至全国经营生产资料最集中、规模最大的地区之一。北京东路曾于1999年被市商委命名为上海市十大专业特色街之一,买机电产品,就去北京东路,一度成为企业采购商不二的选择。然而,近些年来,曾经红火的“生产资料一条街”已经风光不再。北京东路地区实施城市产业升级的需求迫在眉睫,围绕“苏河南岸、海派硅港”主题定位,未来将打造成为上海中心城区新“三高”:创新高地、文化高地、历史风貌保护高地,成为24小时活力街区。

就算是昔日占据古玩半壁江山的广东路,近年来也只有上海文物商店一家来支撑。在这些商业街衰弱的背后,除了产业转移之外,文化的缺失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而纵观世界上每一条世界级商业街的繁荣,都不仅仅局限于那一条几百上千米的主街,那些各具特色的“后街”,才真正划定了影响力的半径。

商业有魂

老上海还有许多特色的马路,如销售丝绸服装的彩衣巷;销售腌制食品的咸瓜巷、火腿弄;销售食糖的糖房弄;销售鲜肉的杀猪弄;还有集中于董家渡、新闸一带的铁铺、冶坊等。

“上世纪30年代,在淮海路已形成华洋杂处的居住区和商业街,有‘罗宋大马路’之称。”熊月之表示,像欧罗巴皮鞋公司是上海最早的皮鞋店之一,西比利亚皮货行贵妇专卖店是上海最大俄侨商店,“卡夫卡斯咖啡馆、特卡琴科兄弟咖啡厅、红房子西餐馆、老大昌面包房等均名噪一时。淮海路上高档商店云集。”

图说:武康路成为“网红”旅游景观道。杨建正 摄

2007年,徐汇区政府曾对武康路开展过一轮保护性综合整治,包括对道路、建筑的修复以及对沿街业态的调整。2010年上海世博会后,武康路由单纯的风貌保护道路,逐渐成为“旅游景观道”,各类商业载体陆续进驻。比武康路更早成为“网红”的永康路曾是老外们钟爱的酒吧街,夜间的喧闹在很长时间里都是当地居民的心病。随着近两年业态调整,取代酒吧的是精心设计的恬静小店,如今这条不到600米的小马路化身为“咖啡甜品网红一条街”,让人深深着迷。

“放眼世界,英国有哈罗斯、法国有老佛爷。而上海,30年前有市百一店,今天也有港汇、正大、梅泰恒、淮海路和南京路,但这也远远不够。”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说,“实体商业真正的复苏,应当是实体商业以独立‘人格’的姿态实现自身的嬗变。新服务追求的是具有技术支撑的、符合新消费时代需求的极致服务,而不是简单地将传统服务做到极致,而这也应该是商业的‘灵魂’。”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记者手记>>

商业文化 上海最优质基因之一

上海因商而兴,至今,商业仍是上海最优质基因之一。上海不仅需要世界级商圈商街,还需要一批能够承载海派文化的特色商业街区。近日发布的《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提出,要打造2条世界级商街、10个国内一流商圈、20条特色商业街区。如何发挥上海传统特色商业街的优势与魅力,值得探索。

商业,是一门极有趣但又极精深的学问。当大型购物中心及商场轮番上演“赤膊大战”时,往昔热闹非凡的商业特色街或许会迎来新的转机。虽然其中的一些商业街因为商业模式等问题,逐渐从我们视线中消失了,但传统特色商业街只要能够做到传承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就一定能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成为特色商业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