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今日焦点 | 申城有史以来最大外资制造业项目落地:特斯拉“无畏舰”缘何情定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吕倩雯     2018-07-12 15:38 | |

7月10日,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签署协议,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今年6月举行的特斯拉年度股东大会上,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马斯克(Elon Musk)透露,上海工厂将被命名为“Dreadnought”,即“无畏舰”。

此次在上海建厂,无论是对特斯拉公司、马斯克本人,还是对中国市场来说,意义都非比寻常。

图说:位于浦东的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徐程 摄

开放,马斯克有了梦想

马斯克,这个被称为现实版“钢铁侠”的男人,不仅是特斯拉的老板,同时也是Paypal、SpaceX、Solar City等顶尖科技企业的创始人。但真正将马斯克推到公众面前的,还是2012年特斯拉Model S的问世。当时,许多互联网大咖、商业人士和演艺圈的名人等,都成为了特斯拉车主。

特斯拉汽车自从诞生的那一天起,便颠覆和重新定义汽车行业,它不仅仅是代步工具那么简单了,更是像时尚奢侈品一样备受追捧。然而,自去年开始,特斯拉陷入了产能危机,很多用户因此流失。据海外媒体统计的数据,在最窘迫的时候,特斯拉的Model 3三个月仅下线了260辆。

“我们是用爱造车的……特斯拉不完美,但是我们倾注了真心和灵魂。”在饱受质疑之际,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的真情流露,让投资人重新看到了希望。更重要的是,就是在这次股东大会上,马斯克首次确认中国工厂将开建的消息,这是特斯拉在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马斯克将其命名为“Dreadnought”,中文译名为“无畏舰”。可以看出,马斯克对中国工厂寄予厚望。

图说:2014年,申城首批特斯拉车主拿到钥匙。陈梦泽 摄

早在2014年时,特斯拉就有机会落户上海。当时,特斯拉提出两个条件,其中最主要一项就是独资。但由于当时相关政策的规定,外国汽车企业在中国落地生产需要和本地企业建立合资公司,并且中方所占股比额不能低于50%,这对于希望独资的特斯拉来说,无疑是最大的障碍。

今年4月17日,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汽车行业将逐步全部取消外资股比限制。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正式公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并将自7月28日起施行。其中明确提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外商股比和外商合资数量要求将正式取消,马斯克的“中国梦”终于成为了现实。

上海,“钢铁侠”充满信心

近年来,中国政府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使其销量增速迅猛。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市场共销售新能源汽车77.7万辆,相比前一年同期增长53.3%。

中国市场对特斯拉一直充满吸引力。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额为20.27亿美元,较2016年增幅超过90%,占当年全部销售额近20%。目前中国已是特斯拉在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

此次,特斯拉将在上海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该项目规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和特斯拉(上海)电动汽车研发创新中心也同步揭牌。市场预测,如果一切顺利,上海工厂大约可以在2020年开始量产。

在分析人士看来,特斯拉选择上海建设工厂,一方面可以降低特斯拉的税收、仓储、物流等各个方面的费用;另一方面还能解决一直以来的产能不足问题,也将有助于特斯拉公司早日实现盈利。

早在2014年,马斯克来到上海为申城首批特斯拉车主交接钥匙的时候,就盛赞上海的充电桩无论是速度还是质量都是全球第一,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此次,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签署协议的日子,恰逢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发布。这也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是上海落实国家部署,加快取消汽车制造行业外资股比以后的第一个项目。双方的合作,无疑将助推上海高端制造业发展,加快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为迈向卓越全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实现合作共赢。

7月6日,美国开始对华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挑起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作为回应,从7月6日开始,我国从美国进口的整车关税已正式由15%调整至40%。这次调整对产自美国的进口车价格带来直接影响。此前曾率先宣布降价的特斯拉,此番又迅速调升价格,部分车型最高涨价25万元。

特斯拉此前公布过:中国售价=美国售价×汇率+运输与装卸费+关税和其他税+增值税。国产之后,在运输与装卸费、购置税方面,一台百万元的Model X大约能省下10余万元的成本。业内人士表示,上海所处的长三角地带汇集了诸多汽车零部件企业,国产后特斯拉在相关采购与运输环节上的成本也将有所降低。这些都将大大增加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未来,特斯拉搅动市场

业内普遍认为,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放开之后,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趋白热化。一方面,这将会倒逼国内车企调整战略,由以政策为导向,转变为以市场为导向,刺激国内车企加大研发与投入。另一方面,随着宝马、奥迪等豪车品牌的导入,也将进一步提高新能源车的造车门槛,改变消费者以往的固有印象。

从目前的海外市场来看,特斯拉Model 3这几个月在美国豪华中级车细分市场销量,已经超越了奔驰、宝马、奥迪和雷克萨斯等相关车型。而Model 3也极有可能在未来的上海工厂中生产。

目前,特斯拉在自动化生产线上投入惊人,借助中国工厂的工业制造能力及完备的供应链体系,有望极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Model3毛利率,这对于国内的汽车企业来说,同样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厂将带动一大批“特斯拉产业链”企业兴起。有关数据显示,目前特斯拉直接供应商近40家,间接供应商130多家,其中近一半为中国企业,未来国产化进程有望进一步深化。

放开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不只关乎国内市场,我们在打开门迎客的同时,也是在为自身走出去创造条件。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图说:市民在嘉定汽车公园体验自动驾驶功能。陈梦泽 摄

记者手记>>

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德国当地时间7月9日,在中德两国总理的相互见证下,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就双方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华晨宝马”)的长期发展签署一份长期框架性协议。根据协议,华晨宝马将继续扩大投资和生产,促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业升级融合发展,并启动中德双方在第三方市场的开发与合作。

除此之外,宝马集团还分别宣布与长城、宁德时代和百度牵手,这在以往十分罕见,此次合作涉及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与新工厂的选址与投资建设。

在中国提出放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资企业股比限制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曾公开表示,德方非常愿意与中方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等技术,希望中方为此提供更多便利。应该说,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大环境下,中国主动地实施扩大对外开放,与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坚定维护世贸组织有效性和权威性,呼吁和推动加强世贸组织的政策审议、谈判和争端解决功能。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将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亚太区域繁荣。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目前,中国已经将外商投资准入限制措施减少近三分之二,中国开放的大门将会越开越大。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