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中国的“速度与激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顾莹颖     2018-08-06 15:32 | |

孙绍波/画

吴健/文

当热浪席卷大江南北之际,8月3日,从西北戈壁滩上传来更“热”的喜讯。据航天科技集团消息,代号“星空-2”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系统试验成功,近10分钟的飞行中,不仅火箭级间顺利分离,高超试飞器自主飞行,更实现飞行器按预定弹道进入落区,完美收官,对中国技术创新与国家安全都具有重大意义。

高超音速是指速度超过5倍音速的飞行,当前只有极少数国家能从事速度在5至10马赫的高超飞行器研究。2010年至2013年,美国X-51验证机试飞成功两次,同时失败三次。2016年3月,俄罗斯公布测试“锆石”高超飞行器的有限消息,但具体进展三缄其口。“星空-2”试验成功,标志着这个门槛极高的“速度俱乐部”里有了中国的重要席位。

就技术而言,高超飞行器多以超燃冲压发动机为动力,在大气层边缘(或称临近空间)活动,既具备火箭(也称“弹道目标”)那样的高速,又能像普通飞机(也称“气动目标”)那样展开大过载机动,堪称现实版“速度与激情”。

澳大利亚航天专家马尔科姆·戴维斯指出,未来十年将出现的革命性高科技中,一次性或重复性高超飞行器是彻底改变空天活动模式、降低空间行动成本的“撒手锏”,“未来大国间的技术竞争,速度与信息将一道成为取胜关键,因为无论民用空间探索还是军事攻防,高超飞行器都会大大缩小对手的应变时间和措施选择,特别是在国家安全上,高超技术一旦‘武器化’,将使现有攻防武器退出历史,例如导弹防御系统,因为高超武器的最大特点就是‘不可遏制’”。

与美俄纷纷将高超技术用于军事不同,中国的研究更侧重和平利用,兼顾军民两用。航天科技集团介绍,“星空-2”旨在探寻空间技术发展新途径,创新性强,挑战了多项国际前沿难题,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首个乘波体布局飞行器的“工程化”,并验证了高超测试飞行与稳定控制技术的可靠性。所谓“乘波体”,就是适宜高超音速飞行的气动外形,如果把大气层边缘看作水面,乘波体飞行时就像在水面上滑行,犹如“打水漂”一般,这无疑使飞行器更具灵活性,从事更多空天任务。

纵观全球,类似高超音速这类的国家级创新,大体有技术推动与市场拉动两个框架,前者是不考虑预期用途,是基于基础研究开发推动的发明,而后者是因特定市场需求应运而生的研发行为。在全球化浪潮下,大国竞争的焦点已不局限于确保信息主权甚至信息主导权,保证对自身乃至世界变化的精准感知能力和影响力,还在于利用速度优势,将自身力量及时投送到“利益边疆的末梢”。1991年海湾战争后,美国一度以为赢得信息战对胜利很关键,然而高超音速技术的发轫,显示仅靠信息手段不足以确保胜利,因为那些慢速武器或平台,即便有良好的信息感知能力,也将因“缓不济急”而束手无策。从某种意义上说,高超技术与信息技术,同为关系国家安危与核心利益。

正因为高超音速的敏感性,各国都严格保密,自主创新是唯一之道。美国《防务新闻》记者阿伦·梅塔曾以《未来“基础”技术》为题,指出高超飞行器之所以难产,根本原因来自“心脏”与“皮肤”,即动力系统与飞行器外壳上。像超燃冲压发动机如何做到极致的小,又能确保燃料瞬间充分燃烧,简直是“神一样的课题”,同时飞行器材料必须忍受高速飞行时产生的空气摩擦高温。用美国洛·马公司首席技术官基奥基·杰克逊的话说,高超飞行器所涉及的是“战略技术线索领域”,“这类技术包括黑材料、定向能、信号处理和通信、传感技术等等”。

正如外界所看到的,“星空-2”使用的乘波体高超飞行器,与美俄产品存在明显不同,而这就显示出中国在技术上“走自己的道路”,在高科技竞赛中“打造永远存在的民族技术队伍”。

事实上,这些年来,中国在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已有不少开花结果,从量子通信到高超飞行,真正让外国同行羡慕的是诞生这一切的“肥沃土壤”。与中国有过交流的俄罗斯科学院院长亚历山大·谢尔盖耶夫在2017年11月向该国连塔网坦言,“只有基础科学的活跃,才能带动科学技术储备的积累,进而产生对国家和社会进步有益的东西”。这位院士指出:“一个国家在基础科学上没有建树,就不得不从国外购买基础性研究成果来服务生产和应用科学。遗憾的是,外国买不到先进的东西。这只能靠自己,拿出来卖的都是没有必要的。”

在分享“星空-2”一飞冲天的胜利喜悦之际,请不要忘记那些默默无闻工作在基础研究一线的勇士们,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才使中国的“速度与激情”那般傲然于世。正如一位德国哲学家所说,“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