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防近视,主体责任在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吕倩雯     2018-08-16 12:48 | |

孙绍波/画

王蔚/文

有标准总比没标准要好。

政府行政部门出台的标准,是规范性文件,具有一定的行政强制性,其职能管辖范围内的下级单位必须严格遵守,这是基本的行政运行规则。这几天,教育部、国家卫健委正在征求意见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就明确提出一连串的达标数字: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换算一下,这个出自国家教育和卫生最高管理部门的标准,意思是说,小学生近视眼大约不超过三成,初中生近视眼不超过六成,高中生不超过七成。也就是说,10个初中生6个戴眼镜,10个高中生7个戴眼镜,可以有。

可以有,不等于应该有。我突然想到了中国足球。有消息称,我国正在全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高中入学率要超90%。普及一个常识:毛入学率是指某学年度某级教育在校生数,占相应学龄人口总数的比例。这就是说,全国适龄人口里,两年后90%以上会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那么,16至18岁适龄人群里,不戴眼镜的人可能只剩不到四成,再去掉一半女生,去掉太胖太瘦的,我国的男足选材范围比不过冰岛,不是又有了一个有力佐证吗?

转念又一想,上述论证也有漏洞。不戴眼镜,降低近视率,不要太简单哦,激光一下就是了呀,分分钟搞定的事。但是我坚信,国家教育、卫生部门出台此项方案,肯定不是为了替激光治疗“站台吆喝”,肯定是想以“原始数据”力促青少年健康。问题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虽然《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建立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评议考核办法由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育总局制订,结果要向社会公布。但是,公布的结果究竟是以一省一市为单位呢,还是以每个学校为单位?还有,对防近工作不得力的学校,特别是校长、局长、厅长,有什么惩戒性措施?是学校不得评优,还是官员不得提级?如果没有这样的严肃性措施兜底,公布防近结果的意义到底在哪里?此外,我以为,行政部门所公布的近视防控考核,应该是针对没有做过激光治疗的新检出近视人数,否则也不会有多大意义。

有些意外的是,在方案提出的“各相关方面的行动”中,家庭的防近责任排在第一位,而且还规定得特别周全,包括“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坚决避免学校减负、家庭增负,不问兴趣、跟风报班”“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保障孩子睡眠时间,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生8个小时”“让孩子多吃鱼类、水果、绿色蔬菜等有益于视力健康的营养膳食”……

让孩子吃得好、吃得有营养,家长都很自觉。要让孩子睡足、睡香,哪个家长不想这么?只是,迫于“形势”和周围环境,即使肉痛,许多家长也会默许孩子熬夜,尤其是毕业班,孩子挑灯夜战,家长小心翼翼陪伴伺候的场景,几乎家家户户都出现过。此时,什么连续做作业不超过40分钟啦、睡觉不应少于多少小时啦,都变成了“水中月,镜中花”。

症结究竟在哪呢?也是几天前,《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发布。情况似乎并不乐观。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65.3%;学生睡眠时间总体不足,四年级学生睡眠时间在10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30.7%,八年级学生睡眠时间为9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16.6%。虽然这是我国第一次全国性的义务教育监控,但相关的近视和睡眠统计,各地以前都做过,有的还不止发布过一次,印象里真正有改观的不多。至少,让戴眼镜的孩子少点,让孩子的睡眠更充足些,家长是要负责的,但出了问题,我认为板子首先不是打家长,而是需要我们教育部门做出恰当的反思与回应,这个顺序不能颠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